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1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非凡音電台

非凡音電台友善列印



張貼者
yuik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4-17
發表文章 : 1786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1-05-28 09:20:09
FORM: Logged


yuik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uik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靈樂曲散文集》-「人世間之十四」 --閱讀人次 : 384

這人世,福至心靈時,什麼事都順心如意!平步青雲!禍至霉運時,什麼事都橫逆阻碍,事與願違!北宋宰相呂蒙正,曾寫過一篇<命運賦>(俗稱破窯賦) ,內有一段文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雞有兩翼,飛不如鳥!馬有千里之質,無騎不能自往,人有冲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文章蓋世,孔子困於陳蔡,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渭水!顏渊短命,殊非凶惡之徒!盜跖長壽,豈是善良之輩!堯帝仁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窮縣小吏,晏子身短五尺,封作齊國宰輔,孔明臥居草蘆,終成蜀漢丞相!項羽英雄,敗於烏江自盡!劉邦懦弱,竟擁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具成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濟流落淮陰,飢寒求食,運際封侯拜將,統帥漢軍!


這人世,形形色色,命運際遇各有無常幻化,有人一帆風順,有人坎坷崎嶇,有人波濤起伏,有人先盛後衰,有人少年得意,有人老景淒涼,有人左擁右抱,有人孑然孤身,有人呼婢罵奴,有人流浪街頭,有人吃香喝辣,有人貧病交迫,有人剃度出家,有人三房四妾,有人窮到剩錢,有人富到剩債,有人名車豪宅,有人趴地乞食,有人夫唱婦隨,有人妻離子散,有人沒事中獎,有人負債跑路,有人備受尊敬,有人飽受鄙視,有人忠厚誠懇,有人尖酸刻薄,有人一言九鼎,有人奸詐卑劣,這人世,心性大不同,個性大不同,價值觀念大不同,意識認知大不同,黨派宗教大不同,時空際遇大不同,命運大不同,最後,當然是非成敗,恩怨情仇,生死苦樂都全部<大不同>!。


仲平隨筆 2021.05.28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