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09-30 22:40:45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崇敬追思--我們摯愛的依嬤 --閱讀人次 : 6614



http://youtu.be/9-347a-cPio

在人生的舞台上
依嬤從容鞠躬 安詳謝幕了
生命或許有終止的一刻
但您的慧命與慈愛卻永不停歇

從您那裡得到的幸福
我們會一直傳承下去
親愛的依嬤
感謝有您 有您真好

親愛的依嬤
我們永遠愛您
請您跟隨菩薩的腳步
飛向天堂的家
天上的好山好水
會永遠與您 喜樂相伴



  已有 20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46:14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長憶慈母

陳益興

 搖落金風勁,長林點點秋;峰出雪易尋,枝空雛鳥啾。

 民國二十年冬,農曆正月十八,母親生於牛角(復興村)。這一天正是嶺南宗親每年擺暝酬神的日子,或許是上蒼的安排,在日後,她嫁做嶺南媳婦,成為我們的依嬭,在爾後生命中的每一天,為我們忙迫劬苦。

 依嬭非常依戀外婆,這一生,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外婆。十四歲那年,她跟隨著外婆,同村一共三十多人,搭乘漁船出海到無人島採擷貝類等海產,被國軍誤以為這艘漁船是要逃走的日本人所偽裝,而從軍機上用機槍掃射,當場,十多人傷亡,外婆為了保護依嬭,整個人趴在她身上而痛失生命,依嬭因而幸運的躲過一劫,而被子彈貫穿左小腿所留下的傷疤,卻成了依嬭心中永遠的痛,那年是日本投降的民國三十四年。從此,每年生日,依嬭總會憶及外婆的慈愛,兒孫們要幫她慶生,她總是嚴詞拒絕:外婆是為了保護我而失去生命,我怎麼能夠慶生呢?依嬭啊!您的孝思,沛然,感召天地,而兒孫們對您的回報更顯渺渺,渺渺。

 依嬭從小聰明伶俐,天資敏慧,舉凡農事耕作、裁縫、洗衣、燒飯、飼養家禽等家務事,一學就會,而且還通曉事理、精通算術。依嬭排行老大,下有三個弟弟、一個妹妹,自十四歲喪母後,她即肩負起「母親」的角色,每天早起晚睡,操持家務,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妹,備極辛苦,依嬭的貞靜幽嫻,鄰里有聞,曾有多次媒婆上門說親,皆因外公捨不得她出嫁而作罷,遲至二十二歲才嫁給了依爹(早年,女子十六歲為適婚年齡,二十二歲才出嫁算是晚婚)。

 依爹在家中行么,上有三位哥哥、二位姐姐,下有一位妹妹,因依公早逝,依嬤為了讓他有謀生的能力,並減輕家中負擔,很早就將依爹送至友人家當學徒,學習補魚網的技術,說是學徒,實是打雜,勤奮工作數年後,師傅才同意他學成出師,到各島幫漁家補蝦皮網,賺取微薄的工資。依嬭說:外公是看上依爹有一技之長,才同意這門婚事。婚後,依爹一貧如洗,也因為是行么,沒有分到任何房產,只好在老家附近租一間僅五坪大的小瓦房,勉強藉著微薄收入維持生活。依嬭曾告訴我們:她生第一胎時,家中連買一隻雞作月子的錢都沒有,還好外公送了一隻羊來補身體,才度過難關。依爹、依嬭始終相信天公疼好人,只要心存善念,刻苦耐勞,困頓總會撥雲見日,生命也會時來運轉。恰巧,當時駐紮在老家大廳有一外省軍官會補皮鞋,提議要和依爹合夥做補皮鞋生意,沒想到生意日盛,忙不過來時,依嬭也要到鞋攤幫忙。從此,依爹捨下補網而從事補鞋,終其一生。

 早年的馬祖,思想保守,還是「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女子外出賺錢是不可能的事,但是依嬭為了家中經濟,並期盼能早日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毅然走出家門當起魚販,從事賣魚的工作,此舉開啟馬祖職業婦女之先例。早年魚販生活非常清苦,要到各村澳口等漁船返航,批發最新鮮的漁貨,再步行挑到各村兜售;遇到夏天鯷魚季時,依嬭每天更要頂著大太陽挑著百斤的鯷魚,從山隴步行至鄰近村落叫賣,有時生意好,來回兩三趟;有時生意不好,甚至走到珠螺才將魚貨賣完。晚上回家後,依嬭對每一筆交易(有的現金、有的賒帳)記得一清二楚,從無遺漏。雖然依嬭沒有念過書,但是無師自通的九九乘法與心算更是嫻熟,魚貨交易算得又快又對,這又顯見她的過人之處。由於依爹、依嬭胼手胝足,經年累月的辛勞,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家,使我們得惠至今,但依嬭的背也累駝了。依嬭啊!您無怨無艾的付出,更讓我們悲愍淚落,情不自勝!
依嬭平時忙於生意,仍不忘時時教誨我們:要勤儉持家、講信修睦、樂善好施、常存悲憫之心。因此,依嬭常幫助鄉里的婚喪喜慶、廟宇活動,扶弱濟貧,為鄰里所稱頌,並於民國九十六年當選連江縣模範老人,獲縣長頒「年高德劭」賀匾表揚,為兒孫們立下身體力行的典範。

 不料,就在依嬭可頤享天倫之際,竟在民國一○一年一月下旬罹患胃癌,於二月上旬在台大醫院進行外科手術,時至六月中旬,終究抵不住病魔的再次侵擾而擴及他處,經台大醫療團隊告知醫藥罔效,當下,我們晴天霹靂、不知所措,最後,商定守口如瓶,不讓依嬭及外人知悉。首先,安排依嬭至中壢與大舅、二舅、三舅、阿姨等娘家親人餐敘,讓依嬭與至親手足、兒孫輩偕首相聚、合影留念;然後才決定讓依嬭回到馬祖她一生守候的家,避免爾後動用政府昂貴的直昇機資源。

 七月二日午後,我們陪侍著依嬭搭機返鄉,與剛出生六個月的曾外孫女同堂歡聚,孺慕之情,溢於言表。七月七日,依嬭因身體感到不適而住進縣立醫院安寧,安寧期間,她不忍心看到我們及孫輩子女日夜不停的照顧、守候,深怕我們累倒,好幾次要求我們請專業看護,依嬭啊!您身在病榻,還為兒孫們著想,真讓我們感到慚愧、心疼與不捨。親恩浩瀚啊!我們怎能無視您的病痛與擔憂?時不我與啊!我們怎能不把握與您相聚的最後時光?雖然知道這是生命的無常,我們卻都想守著您、陪著您到人生的盡頭啊!依嬭!

 感恩所有來台大醫院、縣立醫院探病的長官、長輩、親戚、朋友、同事及同學等,更感謝縣立醫院醫師及護理師的悉心診治與照護,讓我們的依嬭於八月二十一日安詳的離開人世,隨著菩薩的引領到西方極樂世界。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親愛的依嬭啊!您的慈愛與恩情,昊天罔極,我們無以為報,期盼您乘願再來,讓兒孫們銜環結草,再來報答。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47:52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憶嬤

陳孜涵

 習慣會吞蝕一個人的生活,更何況這是近三十年的習慣,早已成了永恆。永遠坐在家門口等待的身影,永遠在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呼喚,永遠為挑嘴的我特製「依命」的限定料理,是依嬤築起家的意義,是您讓我知道什麼是無怨無悔的愛。

 「依嬤,我回來了!」這是從小喊到大總以為理所當然的回家第一句話,像是迎接我回家的儀式。孩童時,每到期中、期末考發考卷的日子,總是會在家門巷子口,帶著炫耀的意味,大聲呼喊「依嬤,我考100分!」,您總是露出嘴角裂到眉邊的喜悅表情,迎接我的凱旋歸來。赴台求學時,減少了回家的頻率,卻不曾遺忘回家的儀式,彷彿大聲喊著「依嬤」,才是回家的意義。每回返家帶著一張張探險照片與一個個生活故事與您分享,總希望能將您拉近我的生活圈,愚昧的我,竟忘了您的愛早已烙印在我的生命中,給我勇氣帶我尋遍世界的美好。

 我的依嬤不是大家閨秀,沒有優雅的舉止,總是扯著大嗓門,從一樓叫到三樓,像個定時鬧鐘晨昏起舞,總是為了我們的三餐忙碌。在輕霧的初春,您總是上山拔麥蔥,手工揉麵、切蔥,製作一張張在短時間內熱銷一空的依嬤牌蔥油餅。炙熱的暑夏,放學後最期待衝回家打開冰箱,端出您的招牌冰鎮綠豆湯,如何能保持綠豆的完整,又能兼顧鬆軟不爛的口感呢?親愛的依嬤,能在夢裡再次嚐到那令我魂牽夢縈的滋味嗎?秋意稍涼時,您會隨時留意市場的進補食材,讓清蒸紅蟳成為餐桌上的焦點,讓您的愛溫暖我們的胃。在北風蝕骨的嚴冬,垂涎欲滴的紅糟雞冬粉、酥脆香濃的蛋酒、綿密多汁的芋頭鴨肉、十里飄香的香菇雞湯、香醇可口的魚丸湯都是您的拿手菜,更是我此生最依戀的味道。

 依嬤,是您的一道道佳餚,為我築起家的味道。長大後的兒孫,像候鳥般在每年冬節時,尋著記憶中的味道,回家。不擅廚藝的我,為了能在異鄉複製家的溫暖,特地向您求教馬祖蛋酒的製作魔法。那日,夕陽餘暉,卻止不住空氣中的寒意,我拖著顫抖的身軀向依嬤撒嬌,討顆蛋酒暖身。依嬤的手俐落的切薑,嘴裡則說起了烹調的秘訣:「薑要切得細碎,完全融入蛋裡,口感才會絕佳」、「油鍋要熱,才能爆香」、「薑不能焦黃,稍微上色就可以關小火」、「蛋要煎得酥脆,蛋黃要全熟,才能補身」。我望著依嬤煮蛋酒的背影,不知是夕陽映照而產生的餘暉,還是煮蛋酒產生的熱氣迷濛了我的雙眼,總之當時的依嬤看起來熠熠生輝,滿盈母愛。那日的記憶猶新,彷彿抽油煙機仍在耳邊隆隆作響,彷彿嘴裡蛋酒濃郁的酒香未飄散,彷彿心裡甜甜的暖意才正要瀰漫,怎麼您就先從記憶裡偷跑了呢?悲戚的我,該去哪兒找尋您的味道。

 年初,您生病住院後,我第一次返家,看見深鎖的門扉,首次拿起鑰匙打開家門,屋內悄然無聲,餐桌上不見您的拿手佳餚,只有漆黑的廳堂與我面面相覷。深知您病況,卻止不住慌亂的雙腳,尋找您的蹤跡,客廳、廚房、廁所、房間,聲聲呼喚您的名,多盼望下一聲熱切的呼喊,有您熟悉的回應;多冀望下一個開啟的門後,有您熟悉的笑靨。找不到依嬤的我,像走錯家門的孩子,明明諳熟屋內擺設、格局,卻有種說不上來的生疏。我望著空蕩無情的屋子,這才明白缺少依嬤的家,只是個無情的空殼;缺少依嬤的世界,早已傾斜失序。

 飛奔似的逃離陌生的空殼,來到白色巨塔,尋找家的溫暖。推開336的病房門,本想大聲疾呼:「依嬤,我回來了」,就像記憶中不曾缺席的回家儀式那般,不過才剛踏進病房,向我襲來的不是家的溫暖,而是冰冷無情的病魔。病魔侵蝕您原本豐腴的臉龐,凹陷的雙頰讓佈滿皺紋的雙眼更顯滄桑,不過我卻見到您眼中亟欲透漏出的一絲絲關愛。儘管病痛纏身、無法進食、不能言語,您仍想燃燒最後的氣力,給予我心靈的慰藉。能擁有您如此無我的慈愛,讓找不到家的悲愴,只在眼眶裡打轉;能擁有您如飛蛾撲火的勇氣,讓我在您缺席後的餘生,也能活得像您那般自信滿滿。

 每當同儕稱讚我,年紀輕輕馬祖話卻說得流利時,我總會自豪的說:「因為我是依嬤帶大的呀!」;每當同事稱譽我煮的蛋酒香甜入喉時,我總會驕傲的說:「因為那是依嬤教我的獨家味道呀!」;每當朋友讚揚我的獨立果決時,我總會自傲的說:「因為我是看著依嬤的獨立背影長大的啊!」。親愛的依嬤,雖然不捨您的辭世,但是您用生命教我的大愛、智慧與勇氣,我會繼續傳承下去。並告訴世人,是您用愛滋養我那豐盈的身軀,是您用愛包容我那刁蠻的脾性,是您用愛灌溉我那乾涸的心靈,謝謝您為我們犧牲奉獻的一生。摯愛的依嬤,今生,能當您的孫女,是前世修來的福氣,更是今生最幸福的回憶。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48:55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紀

邱尹麒

 一紀光陰,鮮明的記憶也散落成化石的依稀,而今一只白燭便足以分明紋理。氣味的血肉漫起,新木、焚香、麻衣;聲音的容顏低語,經誦、鑼聲、哭啼,高遠的白輓落到跟前,一瞬光陰,我再失去一個至親。

 報白是平日的清晨,簡短的文字訊息,出門的準備繼續,全依賴習慣的記憶。一件件浮現的事情,思緒從現在蜿蜒過去,像融雪的河冰。

 熙攘的急內診間,轉過斷層影像後,談話就圍繞著安寧。角色反轉,我猶豫著同事的幫助以遠離這吵雜的環境。躺床邊的大舅一臉倦容,眼裡血絲滿佈。十年的訓練沒有帶給我額外的餘地,身後的老人家安睡著,長輩的決定很篤定,回家去,一起。

 「她說要來台北給你看。」年初的時候,母親轉達著老人家的玩笑話,更早些時候,偶而才響自家裡的電話某天開始變得頻繁。我不再像十多歲時那樣無力,而她或許有了信仰的依靠,從前如何,將來云云,荒煙漫草中慢慢闢出的小徑,即使哀傷的事也似乎能緩緩坦然前行。

 長兩歲的表姐嫁作人妻,紅毯成了童年謝幕的紅幔。婚禮前整理出的老相片有眾多和老人家的合影,那是我們的成長,也是老人家念念不忘的時光,部分的場景我仍可以找出模糊的對應,而絕大多數的事件則全然忘記,只有聲音的記憶一直延續。但是那個響徹山頭的宏亮也再不能夠用耳朵聽見了,只能在腦海中、在睡夢中、在集體悲傷構築起的幻覺裡。從此一份古老的溫暖被永遠抽離,融冰冷冽,家族聚集,匯集也共享四散的舊事,重燃炭火,傳承下去。

 外婆,謝謝你。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50:36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夜奔

陳泓元

 2012年8月21號23:00,入伍兩日,尚未習慣的我,夜裡與成功嶺的悶熱搏鬥,終至精疲力盡。半夢半醒間,突然被喚醒的我,大腦還來不及思考,就被告知汝(同「您」,馬祖話讀音ㄋㄩ)遠行的消息,一片茫然!我平靜的以為理所當然,我以為,早已做好心理準備,與家人通電話之後,一轉身,眼淚就落了下來,靜候通知。

 記得汝用母語叮嚀:「不需哭泣,念經就好」。倏地,無法控制的眼淚潰堤而出,即使知道不能哭泣,依舊止不住殤慟,止不住的淚水漫延眼角、枕頭、衣領、被褥,浸濕的空氣帶著絲絲嘲諷,恨意開始蔓延,埋怨佛祖菩薩,更埋怨自己的不爭氣:最後一刻無法守在汝的身邊。

 良久,長官與家人達成協議,讓我連夜趕上台北,乘隔日清晨飛機,回家。往台北的客運上,告訴自己:「汝就在海的對岸,等著我回去」。街燈亮晃晃的,車身搖擺著,恍如置身回憶的船隻,從前的一切歷歷在目……。

 對我來說,有汝的地方就是家,有汝的地方就有溫暖。還記得小時候依嬤總是獨自牽著我的手,用那雙佈滿老繭溫暖厚實的手,帶著我飄洋過海,乘著火車,劃開時間空間的隔閡,拜訪好久不見的親友。

 2011年端午前夕,甫清晨汝就起床包粽子,這是每年都會做的事。不同的是,這次我在旁邊當助手,看著一顆顆粽子繫上繩子,汝說:「這是要寄到台灣給孩子,這是要分送鄰居,這是要……。」依嬤的子孫多,做的也多,以最自豪的手藝思念著他們。思念就像一條繩子,串起了這一整個家族,成串的粽子、成串的思念,都將送達遠方,溫暖每一個家人的胃。

 2012農曆年前,汝依舊為了生活忙碌,強壓抑著身體的不適,直到被無法承受的痛楚吞噬,才放下手邊的家務,自行前往醫院。因胃痛而跑醫院,對汝來說如同家常便飯,常說:「光吃藥都吃飽了。」卻不料,此次未如想像中平靜,痛苦不斷地侵蝕汝的神經,也牽動著我的心。看著汝忍耐痛苦卻不願示弱的神情,我感到莫大無助;汝總是堅強如城牆,為我擋去一切風雨,讓我無憂無慮的在溫室中成長。而今眼見苦痛折磨汝,我多麼想為汝分擔,但我卻無能為力,只能看著一切慢慢惡化、凋零。醫生決定割去胃,也割去了我們對汝的依賴。依嬤離開家,家就少了靈魂,了無生氣的像是行屍走肉般殘喘著,就連老家也不捨汝的離去,汝總是自豪的說,這棟房子是三十歲時自己一磚一石辛苦蓋的,如今依舊厚實堅固。

 汝的頭腦清晰,直到最後還是一樣聰明,眼睛一樣閃耀著光芒,處事一樣的周全。當時我一直以為汝只談論過去的事,而汝卻說著未來的事,清楚詳細的囑咐孩子們,環侍在側的孩子們低聲啜泣,汝卻安慰,不需哭泣。依嬤為我們奉獻了畢生的精力,直到最後一刻依然擔心我們勞累,還擔心自己遠走後,無助的我們如何面對繁雜、瑣碎、盛大的傳統儀式。

 一直記得我入伍那天,在床前和汝告別,汝不捨的滴下淚來,說:「吃飯要吃飽,不要省錢。」即使在病床上無法進食,卻還是心繫我有沒有吃飽?睡得好不好?汝總是如此慈愛,將所有的苦難自己扛,總是怕造成兒孫的麻煩。汝不知道,汝的恩情即使點滴,我都難以回報,更何況我只能陪伴,只能侍奉湯藥,能照顧是我最大的福氣。謝謝佛祖菩薩,在最後的幾個月中,能讓我陪著汝一起走過;謝謝佛祖菩薩,讓汝慢慢的離開,使我們盡量做好心理準備!

 依嬤啊!謝謝汝,若無汝,便無今日之我。依嬤啊!謝謝汝!無私的奉獻與愛,我沒有能力為汝多做什麼,只能借願佛菩薩的力量,使汝轉生西方極樂世界!依嬤啊!這一生汝做的已太多,我慚愧的無以回報。汝從小就沒有母親照顧,深知沒有媽媽的苦楚,便給我們滿溢的母愛,謝謝汝!我會傳承著汝的堅毅,幫汝繼續守護珍視的一切。依嬤!謝謝汝!汝是最好的依嬤!為家人,忙了一輩子。汝是樹根,若無汝便開不出燦爛的花與葉,新的種子已成長茁壯,汝心願已了,快隨著菩薩的腳步,前去西天啊!

哐隆!一陣巨響,飛機親吻土地。依嬤,阿弟央回來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51:42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泊宇

 我猶記得她在寒風中佝僂的背影,駝著滄桑的背影;我猶記得她粗糙的肌膚上深邃的皺紋,韶光刻畫的皺紋;我猶記得她臉龐偶爾泛起如陽光燦爛般的笑靨,充滿知足、喜悅而微微上揚的嘴角。這些美好的回憶,我只能在風裡追尋,雙眼凝眸,因為那雙緊握的手,漸漸、漸漸地放開了……。

 自我有印象以來,奶奶那嚴肅的臉龐總是讓我心生敬畏,但她豆腐般的心腸,總是特別疼愛我。午後時分,奶奶總是牽著我稚嫩的小手在大街上閒逛,和街坊鄰居攀談時,總不時問我肚子餓不餓?嘴巴渴不渴?馬上掏出零用錢讓我到附近的雜貨店買東西,時屆夜幕低垂,才瞧見祖孫倆悠閒地走回家。

 如果你問我被愛的感覺像什麼?我覺得就像是奶奶料理最拿手的滷蛋,溫熱的表皮微醺,輕輕咬一口,綿密的口感舞動著飢渴的味蕾,滑順而甘甜,總是讓人齒頰留香。奶奶餽贈給我的愛,存在於無形卻在有情的交流中展現,不可勝數。我銘記在心,心懷感謝。即使物換星移,時空交錯下,誠摯的愛永恆不滅,感激之情依然細水長流。

 時光流轉,年邁的奶奶重病纏身,健康情況始終不見好轉。病榻上,鬢髮斑白,臉頰消瘦,微弱的喘息氣若游絲,仍是不斷叮嚀著子孫在日夜陪伴下太辛苦了,要好好休息。

 就在某一刻,時光的步伐停止了,五味雜陳的情緒在心中翻攪、崩壞。真的,是真的,原來緊握的雙手漸漸、漸漸的放開了,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52:20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最親愛的外婆
 
邱晨芳

笑容是那麼鮮明
說了什麼話
怎麼樣的語氣
都還在耳畔  
縈繞好幾回
 
曾經被佈滿皺紋的手
緊緊牽過
手心壓出的痕跡
都還沒褪去呢
要怎麼相信
一切不會再回來了
 
幸福確實如曇花
轉瞬就凋謝落地
值得慶幸的
我們懂得在最美麗的盛開時分採收
事情到結尾
只有美好會留下
 
那些年
最親愛的外婆
最幸福的時光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3:53:24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溫柔的力量

陳孜皙

 既知其子,復守其母,末身不殆。下車後,依舊的斜坡,最後的路,是沿途的花香指引我們回家。

 家庭是為母性而存在的,這是兩個月前我從簫老師的演講中明白的,但在不久後的現在我才真正用心深深的體悟到這件事。從以前到現在,每次過年、暑假或母親節,匯集家族的原因好像總是圍繞著什麼,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種開心熱鬧的氣氛,但越大才越懂得把握與享受,這次是為依嬤最後一次。

 懂得把握是我上高中後的事,我開始有了人生目標。這時的小孩子心理就會漸漸與家脫離。所以從那時開始,只有每當回馬祖,才能強烈的感受到與爸爸、媽媽、哥哥和弟弟,家人間親近團結的互動。這種反差,一直都是我每年最期盼的禮物,但心裡的感動,卻一直總受自己孩子氣的行動,而沒有表達出來。

 依嬤離開後,我才明白這是依嬤的力量;依嬤的離開,更増強我們的力量。小孩們一夜長大,脫去稚氣更懂事;爸媽在繁複的儀式裡穿梭,看起來好像更堅強卻也無助。就像依嬤化成一股堅固的情感,緊緊圍繞著我們。

 今天,我們握著依嬤漸漸鬆開的手。但不管我們在哪裡,依嬤堅毅而溫柔的力量,會一直留在我們血液裡傳承下去。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孜淵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07-10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268

發表時間 : 2012-10-10 23:52:20
FORM: Logged


孜淵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孜淵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啓

先慈陳母曹太夫人水玉之喪

一、渥蒙

馬總統、吳副總統、國際佛光會總會長星雲大師、中華總會陳會長淼勝、行政院陳院長沖、立法院王院長金平、洪副院長秀柱、教育部蔣部長偉寧、省政府薛主席承泰、曹前縣長常順、楊縣長綏生、馬防部任指揮官季男、陳立委雪生、陳議長貴忠、陳國策顧問振清、全國各市縣議會議長、副議長、秘書長以及各單位主官(管)、長輩、親朋好友、同事、同學等或親臨弔唁,或寵賜輓額、鮮花、罐塔、厚賻、高誼隆情,謹申謝悃。

二、治喪期間,承蒙佛光會馬祖分會、馬祖淨宗學會以及眾親友、同事、同學等協助繁瑣之治喪事宜,使喪禮圓滿完成,銘感五內、謹申謝忱。

伏維


矜鑒

孤哀子 益興、益銀、益財、益寶、益貴
孤哀女 明雲
暨家屬泣叩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