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4-05 05:28:41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令人懷念的李定司令官 --閱讀人次 : 2074

1970年以前,馬祖只有一所馬祖初中和高中,而1968年,國家已推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離島的居民,小學畢業才十二、三歲時,就要離家坐船來南竿讀國中,甚是不便。當時的馬祖尚處在貧瘠、落後、匱乏的環境,連電也沒有,馬路則是以軍車為主的戰備道,馬港的出入境也沒有大廳,旅客赴台作業,都在破路邊。總之,當時的馬祖比當時的大陸還落後。

時任馬防部司令官李定將軍,以他恢宏的魄力,高瞻遠矚的格局,開始在馬祖(包含各離島)進行脫胎換骨的各項大建設,於民國59年起陸續設立南竿中正國中、北竿中山國中、莒光敬恆國中、東引大我國中,離島的孩子們從此不必再離鄉背井,就在自己的鄉裡就學了,這是一項百年樹人的偉大事業,馬祖的教育普及率幾乎達到沒有文盲。

接著,動土興建馬港的聯合大樓,讓出入境的旅客不用再日曬雨淋的候船或入境。又建造較平坦的水泥馬路,讓過去由於有些路段太徒而爬不上掉下來,或煞車失靈常發生的車禍大量減少,這更是造福民生的最大里程碑。因為,交通建設乃一切建設之母,也讓那個年代居民「過山」的大事,成為稀鬆平常的小事。

然後,又興建各鄉村公所,使所有寄居民它的村公所,有了自己可以辦公、存放米糧、自衛隊槍枝的正式水泥房辦公處所,有能力為村民辦理更多的實事、好事,朝地方自治目標向前邁進了一步,民眾無不額首稱賀。

尢有甚者,民國59年舉辦了馬祖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軍民聯合運動大會,如跑5000公尺、打靶、拔河等等各種民防自衛隊的競技,以各鄉各村為單位,強化了民眾的團隊精神和無上的榮譽感。之後,每年都有類似的比賽,盛況空前,為鄉親所津津樂道,述說著珠螺村的邱麗金是女自衛隊員中最能跑的,伍間排的吳芳英是最多采多藝、唱歌最好聽的.....流傳迄今。



李定司令官於民國60年任滿離開馬祖時,民眾自發的夾道歡送,感激涕零,鞭炮聲響徹雲宵,從未曾見過有那一位司令官離馬時,有如此盛大溫馨感人的場面,我們由衷感謝他。

從來,坊間傳聞李定司令官因故被迫退伍,派去當花東開發處處長,直到退休。政治上、官場上的進退,我們不太了解,也無法去證實。但是,對他功在馬祖,惠我子民的好司令官,卻是我們小老百姓心中永遠歌頌和懷念的恩澤。照年齡算起來,李定將軍今年該是百歲人瑞了。無論他如今安息在主的懷裡,或是在他子女的天倫之樂中,我們都要真摯的為他禱告祝福。

西方朔 2017年3月12日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