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1-03-06 23:39:3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懷念東引婦女會理事長李雪英女士 --閱讀人次 : 1112

一首老歌「甘蔗與高粱」 想到家鄉爹娘文中,談到李雪英長子張龍光先生,進馬祖初中畢業後,到基隆讀省立基隆中學,每次放寒假回東引都必須到基隆愛三路附近一家福州人開設的糕餅店去買一籠肉丸,帶回東引去給母親,以慰她的思鄕之情。

母親的家在福州城裏三坊七巷的大王府。不足11歲到東引,嫁給父親後又過上吃的飽、穿得暖的好日子。唯一的遺憾吃不到福州城裏人才會做的「肉丸」。這種東西福州城外週邊是不會有的,東引、馬祖各島,大多是長樂、連江、福清人,沒有人吃過,沒有人見過,更不會有糕餅店製作販賣。

對母親而言,每到過年家人和隣居做「糖粿」,她就想起了「肉丸」,就像那些北方人唱著「甘蔗與高粱」一樣的鄕愁,一樣的想起爹娘。

如今,我也延續了這份幽幽的鄉愁,每年的春節前,祭拜爹娘一定獻上「肉丸」,也寄上對爹娘的思念⋯⋯

我民國63年調東引反共救國軍政二科擔任民運官時,就認識當時東引鄉婦女會理事長李雪英女士,他熱心公益,熱誠善心,協助照顧戰士無微不至,深得官兵喜愛。民國64年4月先總統蔣公逝世,我們軍民衣服上戴的黑紗布,是李理事長動員東引鄉婦女會各會員家有裁縫機的幫忙全島軍民縫製,趕上追悼會追思,蔣公靈堂在東引介壽堂設置,敬奉的各式水果也是李理長捐獻,讓防區追悼會順利舉行,功不可沒。

民國65年9月我升任東引指揮部政二科長,兼管戰地政務工作,李理長在各項工作協助幫忙配合,讓我能順利推動鄉務工作。我兼任台澎金馬漁民船服務站長,晚上帶保修戰士到西引清水澳救難,歸來時李理事長會在他們開的協記餐廳大門口,煮上一大鍋魚湯及夜點慰勞我們,官兵都很感恩感謝。節日婦女會都組團到野戰醫院慰問傷患,暑假東引在台讀高中大學的學生,李理事長協助鄉長成立文康慰問隊到各中隊慰問官兵,讓我們由衷的敬佩和感念。民國67年6月我調職離開東引,特向她告別,李理事長送我一串開光的手環,希望佛祖報保佑我平安健康,離開東引已43年了,我外出大多會戴上它,讓佛祖保佑。

近日在馬祖資訊網站,閱讀到張龍光一篇思念爹娘的感念文圖,讓我感念他的母親李理事長,當年給予我的溫情照顧永遠感謝、感恩、感念。附民國67年春節李理事長照片左3,陪郭指揮官夫人照片右4,慰問東引野戰醫院官兵留影,照片後排穿軍服照片左2是主任封惠南上校,照片右2是野戰院的院長,照片左1是作者時任政二科長。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