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200公尺 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06-01-02 17:28:37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令人懷念的王殿轁(OK)老師 --閱讀人次 : 3865

 OK老師是學生們給王殿轁老師的綽號,也不知道綽號的來由,總之我們都叫他OK,他也不介意。

 OK老師是老軍官退役後,來到馬祖中正國中教數學,體型很胖碩,走路都還在喘。教學特別認真,也很嚴格,考試不及格,功課沒做,都會挨打手心,但同學們仍然很喜歡他。

 我們很好奇,一個行伍出身的流亡老軍官,怎麼可能懂得什麼三角函數,幾何、代數這類高難度的數學呢?原來他是邊學邊教,自己還不恥下問的經常跑去馬祖高中,向高中的數學老師請益,求知若渴,令人佩服。

 那時候,馬祖還沒有電,王老師每天晚飯後自掏腰包,在街上買二包糖果,散步走到各村的學生家裡。一方面指導作功課,一方面以糖果作犒賞,學生們每晚都企盼OK老師能來。他跟家長們也都打成一片,在馬港、四維、珠螺、仁愛、津沙都很得人緣。

 OK老師有一名智障的小孩,但他並不怨天尤人,他說老天爺考驗我,能否做一個好軍人、好老師、好父親,我都做到了,我很知足,樂天知命。

 OK老師不幸因心肌梗塞,病逝在學校宿舍內。當時,我們皆已自中正國中畢業了,但大家聞此惡耗,莫不難過落淚,家長們亦咸感同悲。觀今日台灣社會亂象,師道沈淪,體罰挨告,尊師重道者幾稀?憶及30多年前的恩師,憑添幾許感慨!現在的老師,幾乎都是本科專業,本職學能兼備,但更需要的是發自內心真摯的師道啊!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真人生一大快事啊!

吳軾子2006.01.02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