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22-09-11 05:18:09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追思敬悼四房我叔曹順官先生 --閱讀人次 : 1496

曹家的宗長前國大代表曹順官先生於9月7日大去,享年八十耄壽,消息傳來讓我十分難過,萬般不捨。順官先生按昭穆是我叔輩,我們皆為厚福曹朱四房三十世祖興召公之後,他是八世孫,我是九世孫。無論在那裡見到他,我總是恭敬喊聲「叔叔」。

我與叔結識於1973年,他那時任國民大會代表,為人民行使政權,我那時馬高畢業帶著他書寫的推薦函到東引謀職,同行的同學有六位。以後,因為考取政戰學校,就離開東引。再次相遇是我退休之後,我在編撰「厚福曹姓族譜」做田野查訪,我到內湖住處向他請益賜教,他對我不僅嘉勉再三,而且還贈金支助。以後,在台北市幾次同鄉會中,藉著參與機會,一面聯繫瞭解現況,再者向他請安問侯。

二年未見面,月前趁疫情緩解之際,宗親會為其舉辦祝賀八十大壽,我得知後主動參與,慶生活動那天見他健談依舊,我心萬分喜悅,以為以後相見時日定會久長,豈料這次相會竟成絕別,我心哀戚,思之亦悲。那天他述說著自己這一生經歷,現今回顧憶起,似乎在做生前示後,只能說冥冥中自有安排。

他說他這一生,前二十年服務桑梓,在戰地政務大環境侷限下,最大功能只能做到協調溝通,讓鄉親在那個困頓環境中行最大的便利而已,他說「像捕魚時間、農貸、漁貸我應該向中央爭取更多才是,那個環境鄉親們犧牲太多、太苦了。」,言談中對鄉親未能做到更多服務與照顧,哽咽充滿無奈與自責。在那時空環境下,一切聽令於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他已經盡到能力的極限。兩岸情勢緊張,戰火煙硝瀰漫,接戰金馬前線,實施的是軍管,一切都以軍事為先,管教養衛下自然緊縮對鄉親服務空間。中間二十多年除服務新竹科學園區外,順應大陸開放改革到廣東發展,這也是施展發揮他長才階段,「親力親為、克勤克儉」著實獲得部分個人成就。由政從商,摸索前行,心得最深的感受,企業及團體若要發展進步是要靠制度健全、整體努力及領導的奉獻,成功不能走偏路,一定要行正道,他鏗鏘的如是說。現在則是反思如何老驥伏櫪,心懷感恩,回饋故里桑梓。為能讓馬祖走條經濟活路,投身「博奕公投案」宣導。現實是他早已遠離政壇,人微言輕,然春秋之言,已成餘音渺邈,尤為感慨。

我叔這生胸懷壯志,有宏圖大願,他從教育界跨越進入政壇,是運也、時也,那時他是地區俊彥碩才之士,捨他其誰?當選國大代表後更以如何振興鄉土經濟為重為念,也極盡其力協助家鄉後學。退休後對宗親、鄉誼付出,更是積極的忘身投入,台北市長樂同鄉會、連江同鄉會、福州十邑同鄉會、桃園市曹姓宗親會等成立與參與,處處都有他身影,出錢出力,不落人後。

悲莫悲兮傷永離,最難過應該是翠金嬸,他們從相知、相惜、相愛到相守,迄今五十多年,嬸嬸是福沃村陳家閨秀,亦是馬祖當時傑出女青年,從事教職,作育英才,因才施教,誨人不倦。與叔結縭後,鶼鰈情深,相濡以沫,相夫教子、內外兼顧。若叔叔在事業上有成,嬸嬸應是幕後最重要的推手,居功厥偉。

山有千年樹,世少百歲人,順官叔今塵勞已盡,往生淨土,花開見佛,不退菩提。我們心中雖萬般難捨,但他留下「高風亮節、推己及人」的典範,永存人間,更是我們「樹德堂」曹姓後輩子孫,學習的好樣、模範。

四房的侄子曹常璧叩拜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牛角鈴鐺 吉祥平安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