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67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蔡佳蓉 
初階會員 


註冊 : 2022-04-13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55

發表時間 : 2022-05-23 01:02:55
FORM: Logged


蔡佳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蔡佳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物專訪】用角力翻轉人生!亞運國手王明亮返鄉回饋啟動正循環 --閱讀人次 : 1316

 遺憾與後悔哪個更讓人傷心?

 遺憾有很多樣子:不敢愛的人,來不及說出口的話,還有不夠努力地曾經。

 當年並非不努力,而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周全,放棄成為奧運選手的機會返鄉擔任教職,王明亮抱有深刻的遺憾,但不後悔。兩年來,王明亮用行動和信念證明,返鄉陪伴家人,為社會做出貢獻,得到的,或許比失去的更多。



 為了翻轉大陸依親和弱勢家庭的印象,王明亮一頭栽進直徑9M的舒適圈中,別人無法忍受訓練的苦,他卻甘之如飴。由於不是體育班,一般台灣訓練四個小時所需達到的成效,馬祖角力隊壓縮在兩個小時,極端辛苦。加上參加訓練必須放棄課後休閒,求學階段缺少與同學之間的共同話題和回憶,也不免因訓練或賽事錯過學校的活動。但在辛苦的背後,王明亮體會到練角力的幸福,當完成了艱難的訓練,突破了自己的極限,成就感由然而生。

 王明亮說,練角力在無法正常發揮的時候最感到挫折,害怕別人對自己失望,大二的時候最明顯。大一擔負隊上的成績,大二時開始徬徨無助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因為不希望背負練體育的頭腦不發達的標籤,加上母親希望他專注讀書,未來可以考取教師資格,王明亮始終堅持兼顧學業,一邊訓練一邊讀書,努力地撐完高中進入大學。

 大學的自由氛圍,看著同學的休閒娛樂如此多元,心情上多少有拉扯,一度想要轉換跑道。就在準備放棄的時候,王明亮選上角力青年國手,出賽2017年亞運獲得銅牌,迎來人生的巔峰。

 當年國際角力賽事最難得牌的是男生自由式,原本國家代表隊將希望寄託在第一天男生希羅式和第二天女生自由式,第二天女生自由式結束時得牌數為零,教練召集大家「這次的集訓辛苦了!明天自由式好好比,沒關係。」直到第三天,王明亮的出賽是亞青角力的最後一場,結束時,王明亮覺得自己彷彿在作夢,「怎麼會在國際賽事上得到獎項?」當下教練激動地跳了起來,獎牌掛零的壓力瞬間釋放!

 當被問到這一路走來最想感謝誰?王明亮表示家人是原動力,感謝馬祖教練有教無類,沒有因為資質而差別對待;感謝大學教練張聰榮在他萌發退出念頭時,支撐他留下來;感謝大學助理陳巧穎在他低潮時陪伴並安撫情緒;以及國家隊教練紀詠翔和大學角力隊隊員一路陪伴。並感謝社會的溫暖和幫助,以及長官的關懷和支持。

 王明亮始終沒忘本,放棄留在台灣擔任專任教練,回到家鄉貢獻一己之力。他說:「一個人成功雖然需要本身的努力,但也同樣需要外界的幫助,過去使用馬祖的經費和資源,現在想回饋給馬祖。」



 關於在馬祖推行角力運動的願景,王明亮表示每個學生特質不同,會因材施教,但第一個要求要有態度,站的越高越要引水思源,懂得感恩;專長方面,期待學生擁有比自己更好的成就,可以在亞運甚至奧運獲獎。

 王明亮坦言,現在學生得獎比自己得獎更開心。比賽時,為了讓學生不用擔負得牌壓力,王明亮盡量安排自己出賽。他曾為了同量級學生成績而選擇跳量級,放棄自己容易奪冠的機會。從小學五年級一路走來,王明亮一開始因為得獎的成就感而繼續練習,高中堅持學業與練習並進,大學歷經徬徨和苦於突破的心境,最後,雖然放棄奧運訓練仍是最大的遺憾,但返鄉貢獻所學,是他的心之所向。

 「夢想這條路一趟上,跪著也要走完」,他欣賞角力選手JORDA、紀詠翔,以及同在體育界打拼的大學夥伴,拳擊國手陳念琴。王明亮表示現階段的目標是提供學生更好的資源,並協助未來生涯規劃,幫助他們達到生命中的高度。除了教職上班時間外,王明亮晚上為角力隊訓練,額外抽出時間為角力隊爭取經費,即便疲累仍每天騰出3到5小時撰寫計畫、提案,以及核銷等行政作業。

 原本亞運得牌後原可參加奧運培訓,但考量學業及訓練經費可能帶給家裡負擔,王明亮選擇放棄。他從小因家庭不完整而經常遭受歧視,但卻沒影響人格發展,反而透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憑藉角力專長屢創紀錄佳績,更成為家鄉馬祖角力運動獲得國際獎牌第一人。他在2019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得獎事由是「逆爭上游」。

 今年,就讀介壽國小六年級的劉玉婷,在王明亮的指導下成為總統教育獎的得主。王明亮發揮了這個獎項的精神,創造無限美好的正循環,而劉玉婷的人生目標也是想當教練回鄉服務,跟自己的老師看齊!



 王明亮表示自己曾是沒有自信的人,希望自己一路走來的生命故事,能夠鼓舞和啓發別人。

 「我可以,你也可以。」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