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蔡佳蓉 
初階會員 


註冊 : 2022-04-13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55

發表時間 : 2022-09-12 03:22:40
FORM: Logged


蔡佳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蔡佳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甲級聯賽球員成為魔鬼教練──專訪馬祖高中籃球隊教練曾沁綸 --閱讀人次 : 1792

 在家長林建中眼中,曾沁綸是一個對籃球具備熱情的教練,放棄台灣執教的機會,在馬祖高中兼任行政工作與經營籃球校隊。馬祖高中籃球校隊在曾沁綸的努力下,彌補了馬祖籃球的一個斷點,讓過往僅有國中小擁有籃球校隊,隊員在畢業進到馬祖高中後,仍能延續原本熱愛的籃球。

 曾沁綸在經營球隊時所擁有的資源不多,雖然有外界的小額贊助與外出比賽的程儀,仍無法讓球隊無虞的運作,求好心切下出錢出力的教練,無私的奉獻也感動了隊員與家長。


馬祖高中籃球隊首勝照

 91年夏天,高一的曾沁綸和球隊隊員正想翹頭偷跑出去玩,沒想到一出校門就碰上甫開車回來的教練,於是就開始了特別的「閉門」集訓。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整整七個小時都沒有休息,只有一次的補水時間,當時的光啟沒有室內球場,訓練之艱辛可想而知,從此「紀律」深深地刻印在曾沁綸心中,而後長成馬高孩子口中「最兇的教練」。

 曾沁綸進入光啟高中球隊,由汪蔚傑教練(目前擔任台中葳格太陽球隊總經理)開啟了他籃球生涯嚴格的訓練計劃,每天練四、五個小時是常態,甚至會達到六個小時,長時間基礎動作訓練,加上扎實的動作調校,讓原本連運球都不上手的他,能在短短兩年從街頭籃球素人,蛻變成光啟有史以來第一次打進HBL甲級聯賽的球員之一。


高中球隊時期曾沁綸

 憑藉著學業上的努力,原本已透過推甄錄取北體的曾沁綸,以學測優異的成績錄取了國立體院(現國體大)。進入大學後,因為身材劣勢感受到籃球生涯發展的限制,於是在大二升大三之際轉當教職,協助汪教練執教的石牌國中女籃,加上師母也是教練,接觸到不同的教學的內容,開始對籃球教學產生興趣。

 服完兵役後得知光啟缺助理教練,基於母校的情誼和對籃球的熱愛,從民國99年起在光啟擔任了七年助理教練,累積了帶球隊不同觀念跟想法。有一年球隊一度比數與對手差上十分,但連續兩場逆轉勝,精彩片段在電視上重複撥放,帶著6位學生早餐時收到熱情店家招待,一句「晚上好好打,加油!」成為當時賽事的動力。學生的傑出表現與帶隊的成就感,也為後續曾沁綸在馬祖經營球隊奠下深厚的基礎。

 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感念妻子獨自照顧老大時的辛勞,過去在台帶隊聚少離多下,將心力放在球隊的曾沁綸意識到老大對自己竟有點陌生,毅然決然放下台灣所有的工作,將重心重新移轉回家庭經營,專心迎接新生命,並負擔起照顧的責任,落腳馬祖。曾沁綸的妻子林宇唐在母校馬祖高中擔任教職,馬祖高中角力、棒球都有顯著的成績,但籃球則起步較晚,妻子一句想看看自己帶出來的孩子,觸發曾沁綸接下了教練的職務。

 為了改變籃球過去類似社團方式的經營,曾沁綸從隊員的心智開始建立,他表示「輸贏不重要,起步晚,不應該揠苗助長,但結構要建立起來。」有別於過去在台帶球隊出賽會收到必勝令,馬祖高中陳天賜校長表示:「帶學生出去重點不是輸贏,看看別人的高度,學習台灣的型態,讓自己知道不足的地方。」校長的支持讓曾沁綸能更自由的以自己帶隊的節奏安排賽事與訓練。



 曾沁綸所擘劃的馬祖籃球發展藍圖,充滿了夢想的衝勁與實踐的可行性。他指出兩大重點:

 一、由興趣夾帶學業,讓籃球專長成為進入好學校的跳板

 過去馬祖籃球運動著重在戒菸盃,高中生欠缺規律訓練,臨時組隊成軍在賽事上便顯得比較弱勢,而且穩定性與默契相對不足,加上家長在升學的考量上造成高三隊員大量流失。經歷過球隊從19人到後來僅剩4人,曾沁綸與籃球委員會總幹事陳彥錡鎖定要讓球員繼續升學的目標,一起拜訪多所大學的教練,希望學生能夠打球也能有良好的升學,用盡人脈洽談獨招條件,為馬祖爭取到台灣藝術大學增設離島名額一名。

 林建中表示:「教練講得都比父母來的重要。」現就讀高二的兒子,每天花費3至4小時練習籃球,心思幾乎都放在籃球上,看在眼裡既欣慰孩子找到可發揮的舞台,也曾擔憂未來升學的途徑是否受到侷限。所幸教練憑藉著其人脈和管道,今年球隊有四個應屆畢業生保送到台灣國立體育大學、輔仁大學、澎湖科大就學,讓熱愛籃球的孩子能延續學業。有著這個前例,林建中更放心將孩子交給曾教練訓練,他表示孩子進入球隊後,生活有紀律,不但懂得對自己負責,也同樣對團隊負責,球隊的向心力很好,一切歸功於教練團的帶領。



 在學業方面,為了要讓隊員有就讀大學的目標,曾沁綸在期中、期末考前陪同球員溫書,讓課業與練球能共存。這些措施有效確保原本國中成績很好又熱愛籃球運動的成員,不至於因為高中練球時間加長造成學業成績退步,或考量爭取保送名額放棄籃球。


曾沁綸在期中、期末考前陪同球員溫書,律定每天一個小時,兩個禮拜累積14小時溫書,讓課業與練球共存

 為了灌輸球隊打甲級也能做到功課不掉,曾沁綸特意安排與台北市成功高中進行交流賽,向球員及家長展示訓練量兩餐的成功高中學生仍能擁有良好的課業成績。當有這個認知後安排賽前增加訓練,並與補習時間錯開,讓有意願留在球隊的學生都能獲得良好的發展。

 二、作為與世界接軌和回鄉發展的橋樑

 曾沁綸表示目前職業聯盟仍沒有來自馬祖的球員,連UBA都沒有,但若能持續規律的訓練,這個目標相信不久的未來就能達成。目前除了跟國體大簽訂了MOU外,還會積極推動與日、韓球隊的交流,一旦疫情趨緩將會在一月進行韓國三一高中的邀請賽,該校教練是U18青年隊教練,一來可拓展球員的視野,也能在技術上學習國際上的水準。除此之外,也會搭配新南向政策,積極增加球隊的國際觀。


光啟時期韓國三一來台交流實況

 針對馬祖有志向籃球發展的後輩一些建議和期許,曾沁綸表示:「國小可當作興趣,歡樂中不能失去態度;到了國中要評估適合度,不能抱著玩玩的心態,否則無法適應落差感。心態要正確,同時要爭取家長支持。要有榮譽感,嚴謹態度面對,才能有好的發展。」透過多參與正式比賽,累積賽場中的經驗與抗壓力,除了精進籃球技能外,進入大學若能考慮教育學程,最終能回鄉發展,增加與家鄉的緊密連結。

 在很短的時間內把馬祖高中籃球隊調教成一支訓練有素的隊伍,憑藉人脈和各式管道讓馬祖愛打球的孩子能繼續圓夢,曾沁綸為馬祖籃球發展開拓一條值得期盼的道路。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