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69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91.16

發表時間 : 2022-10-24 16:15:21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感恩常遇貴人-我所認識的曹爾元 文 / 李智雄 --閱讀人次 : 1638

我是馬祖莒光人,敬恒國中第3屆畢業後即至馬祖高中就讀,與曹爾元是同班同學。他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保送中興大學農業系;而我進入政戰學校就讀。

69年政戰學校畢業後,先後三度返鄉服務,分別擔任過營輔導長、馬防部民運官、政二科長與馬防部少將主任,退伍後派任福建省政府秘書長。在馬防部與福建省政府服務期間,與爾元常有工作上的協調連繫,對其知之甚深。

爾元69年大學畢業後即返鄉服務,他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在馬祖農業改良場擔任技術人員,負責地區育苗及造林工作。後轉調縣府綜理農業行政工作。馬祖早期耕種時蔬,多是承接父母和祖先的傳統經驗,他在擔任技正期間,引進了專業知識。在70年代,號稱馬祖三寶的馬祖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的試作成功,就是他在農改場長任內改良的成果。

馬祖地區早期林木缺乏,時值戰地政務時期,植樹造林工作多由軍方主導,剛好為時任民運官的我業管。當時官兵多、種植速度快,但馬祖氣候條件惡劣,土壤貧瘠,不易存活成長。他在農改場這段期間,與先進幾位股長共同努力下,且不辭辛勞的至各離島輔導,為馬祖植樹造林紮下深厚的基礎,創造了馬祖綠化奇蹟。每當來到莒光鄉,目睹東莒福正水庫上方的綠油油的樹林,那也是我軍職生涯中,美好的回憶。

民國81年11月7日施行地方自治,曹常順先生當選首任民選縣長,為解決地區軍民用水的問題,次年,就任命爾元為自來水廠長。他到任後即採「量足質優」的方案,也就是先增加水庫的蓄水量,再求水質的改善。

當時,我正值馬防部政二科長,負責民事工作。在軍民綿密的協作下,時任馬防部梁世銳、崔萬靈兩位司令即全力協助馬祖最大的勝利水庫清污工作,增加水庫總容積量。接下來他積極興建淨水廠,以確保軍民用水安全。對水資源不足的地區,即興建海水淡化廠,以解決地區缺水問題。

他也展開「開源節流」的措施。當時地區自來水管線老舊,常有破裂、水管漏水,造成水資源嚴重浪費流失。他在其廠長任內,積極爭取經費,進行自來水管線更新工程。他回想這7年自來水廠廠長的甘苦汗水,是值得的。

民國90年陳雪生擔任縣長,將其調升至縣政府企劃室主任,這是他經歷了21年的基層歷練後,首度擔任縣政一級主管。他也不負所望的完成了「離島建設基金」的計畫爭取等重要措施。

經歷四年,陳縣長順利獲得連任,當時推動觀光及持續擴大小三通是重頭戲,他又被派至擔任觀光局長。那時,我也被派任至馬防部擔任少將主任。基於過往的信任及軍民合作的成功經驗,時任馬防部陸小榮、張慶翔指揮官,同意開放國軍最大口徑(240)火砲、夜間射擊等供民眾參觀,讓國防與民生合一,也展現馬祖觀光多元化的特色。

目前矗立在馬祖村,且已成為馬祖地標的媽祖巨石神像,也都是他任內規劃並發包與興建完成的創作。他為辦理兩岸宗教交流,經過多次的兩岸協商,終於開闢了南竿至福州、湄州等直航工作。

民國98年楊綏生縣長上任後,推展觀光等已稍具規模,楊縣長特重基礎建設及社會福利。爾元先後被任命為建設局長及民政局長職務。他置重點於直接幫助有需要的人。現在推行的失能老人、懷孕婦女的營養品發放,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民國104年,劉增應擔任縣長,當時馬祖土地問題最為棘手,民間也成立了自救組織,給縣政府極大壓力。那時我正是福建省政府秘書長。劉縣長為解決土地問題,於106年成立了地政局,爾元又擔起了救火隊的工作。在同仁們的努力下,4年多來共發出4千多件所有權狀。

爾元個性親和,是位優秀的領導者,他能贏造愉悅的工作環境,讓大家群策群力完成任務。從他過往紮實的工作歷練及豐富的工作績效,他是位有能力、有執行力,善於溝通協調的人。

我們一同走過馬祖一甲子,深蹲馬祖心繫故鄉土,他是我的優秀同學,值得大家信賴。衷心的期盼,馬祖能夠創新改變、馬祖共好。

文/李智雄(陸軍司令部前政戰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前秘書長)


李智雄(右)與爾元至淡江大學參觀「馬祖旅台藝術家聯展」/攝於110年5月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