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10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7-09-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94

發表時間 : 2023-05-09 08:07:13
FORM: Logged


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警局南竿警察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來馬祖,是種修煉──黃元冠檢察長專訪 --閱讀人次 : 1006

◤連江縣警察局人物誌特寫專訪 -黃元冠檢察長◢

●●●來馬祖,是種修煉──黃元冠檢察長專訪

趕在黃元冠檢察長調臺前夕,連江縣警察局的警政人物誌專訪小組,終於敲定一個難得的上午至地檢署拜訪黃檢察長,一小時沒有大綱的暢談,不僅是聊駐馬的這一年,也談在馬心境的轉變,更討論馬祖未來的展望。



●●●駐馬一年,是種修煉

面對我們臨時的專訪,檢察長笑著說這是個好的時間點,因為此時的他心境特別成熟。初來馬祖,他往返臺、馬時心裡總是緊張,會不由自主的盯著氣象預報,若是天氣不晴朗,他便會焦急著瞅著飛機降落,而來馬祖一年,因著天氣變換,他學會了如何「氣定神閒」,他笑說:「天要我留,我就留;天要我走,我就走。」這是馬祖給他的修煉,一年而已,教會了他處變不驚的學問。

 馬祖是個地勢起伏的島嶼,島內有許多陡峭的上下坡,每每看到小學生背著沉重的書包一步一步朝上坡走去,他的心中總是震撼,平地的漫步是可以忽跑、忽停,而爬山卻是要一步一腳印,沉穩、穩重、不疾不徐的往上走去,這段路途跑不得,甚至要配速、調整氣息,而這爬上坡的辛苦,他認為正是馬祖人成功的地方。

 他如今中年五十,人到半途,來到馬祖後才感受到原來五十歲並不是垂垂老矣,五十歲就像爬山到了半山腰,心無旁鶩的一步一步朝山頂邁進,現在的他看到辦公室外的霧氣,會驚喜的跑出去張望,拿著相機拍攝著山邊的雲霧,他感嘆「有霧真美」,而霧裡看花最美,人到中年忽然懂得霧裡看花,而就是這樣馬祖的特別,他覺得……很棒。




●●●深入在地,了解到馬祖的嶼眾不同

身為中央駐馬人員的一員,馬祖的好山好水讓檢察長選擇走出辦公室,而他也慶幸這年有走出圈子去認識土地,面對對馬祖的好奇,他開始研究鄉志、縣志,了解馬祖在地的故事,在過去四面八方的族群相聚在小島上,造就了不同移民社會、文化的融合,這背後是光榮,也蘊含著歷史的驕傲,就是這樣的歷史造就了馬祖的特殊性,也孕育著馬祖居民與眾不同,在兩岸敏感的關係下,需要更多細膩的思維去理解馬祖的定位,當瞭解更多的歷史脈絡,就更能以同理、尊重來看待馬祖與臺灣,下一代也會對其更有包容、關懷。

這一年來春至冬來,他認識了許多在地居民,他笑著分享他初至馬祖,原有著對離島居民窮困的刻板印象,卻被一次次的打破,他這才發現馬祖人是富有卻簡樸不外顯,這是來自於早期刻在馬祖人DNA裡的漁民性格,在過去的漁村生活中,長輩們冒著生命危險出海,而今天捕撈到的漁獲,明年不曉得能不能再次收獲,因無法預測的來年,馬祖人醃製、曬魚乾、釀老酒,把握每一次的收獲,這是馬祖人令他敬佩不已的「漁民」性格,是堅毅、是簡樸、同時也是珍惜所有。

待得久了,他也自詡為馬祖居民,開始有著馬祖的光榮感,他常常跟臺灣朋友們辯論馬祖的刻板印象,許多人議論著離島的補助是政府的偏心,卻沒有去了解到馬祖的文化、歷史脈絡,這是過去老一輩的辛苦付出及艱困經歷,成了馬祖下一代的養分,當了解馬祖愈深,他愈感受到馬祖的文化脈絡跟臺灣相似,臺灣看馬祖,便如同世界望臺灣,在相似的脈絡底下,人群對馬祖不應有誤解,更應以理解、尊重的方式去看待。




●●●社區警政,一棒接一棒

面對社區警政,他認為檢察官也應該要走入社區,社區的資源能幫助警政工作的執行,也能夠達成預防的成效,當警政工作結合社區居民,能夠減少犯罪、被害風險,而透過關懷,能夠給予社區居民在面對危害時更多的敏感、警惕,這是社區警政重要的一環。面對馬祖治安,他笑著說:「不需要績效,績效愈差愈好,馬祖需要安居樂業。」如今馬祖仍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初來乍到時對他而言是很大的衝擊,但這也是馬祖的難得。

聊著聊著,檢察長便拿出一個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木作手工藝品,笑著說是他參加手作課程的作品,儘管是親子活動,孤身一人的他也腆著臉報名,一起跟孩子們打磨、黏合及上漆,在這一年他感受到的是馬祖地方活動的多元,而在地檢署法令宣導時孩子們的踴躍回答,他看到的是孩童創造力及想像力,也是家長與政府共同對下一代教育的重視,馬祖無憂無慮的成長環境,能夠醞釀出孩子們升大學、出社會以後能夠運用的寶貴經驗,他對馬祖的下一代充滿信心。

一年的時光短暫,他感嘆還來不及深入馬祖的陰暗面,而面對馬祖下一代的未來,仍需要一棒交接一棒。過去十年、二十年前的臺灣,面臨許多環境議題,直到無數重大事件的發生,才開始有嚴格的管制及法令的規劃,而馬祖現在正剛要步上軌道,面對到的卻是更是敏感、複雜的環境議題,是廢棄物的處置及掩埋,是山坡地的開發及土地的規劃,是抽砂船的侵害和環境的保育。

因為島小、土地稀缺,更該珍惜每一寸腳下的土壤,過去因複雜的歷史議題,導致土地開發規劃的問題,更衍生出地方上許多誤解與爭執,這不是馬祖人造成的共業,卻是未來每個居住在馬祖的居民須要一起承擔面對的重要議題。前人篳路藍縷的辛苦,馬祖的好山好水,我們該更懂得珍惜,而馬祖的未來,需要各個單位一起努力。

●●●流連忘返,期待再訪馬祖的好山好水

告別前夕,他閱讀到東引陳翠玲老師的文章「就要告別」,他差點流眼淚,如今的他也即將要告別,短短一年他搭過承載著許多人記憶的舊臺馬輪,也搭上代表希望、為未來展望的新臺馬輪,駐馬一年他充滿感謝,這一年的光陰有限,時間永遠不夠,只能夠走好每一步眼前的步伐,每一天把一天過好,過好今天就會有下一天,而爬山亦是。

在島嶼的一年,多的是被關島的經驗,他認為島嶼雖是侷限,同時也是自由,辦公室是自己對自己的侷限,但只要能夠跨出去認識土地,便可以在這裡做所有想做的事情,這是心態上的自由,有形的侷限能夠創造無形的自由,這是在馬祖的修煉,讓他心境上的轉變,也是馬祖教他的一課。

故事的最後,像是閒聊一般,檢察長分享著他持續四十年的興趣──賞鳥,他熱愛賞鳥,卻直到在馬祖最後的一個周末,他才真的能有空閒去東引拜訪賞鳥界的聖地,東引是過境鳥飛越臺灣海峽停留休息的中繼站,是一個好的節點,他笑著說自己就想去東引,安安靜靜地躺在草地看看各種奇奇怪怪的鳥群。

他偶爾會去津沙水庫賞鳥,卻已不再狂熱的追逐珍稀品種,而是看到平凡、常見的鳥種也覺得相當有意思,也感到開心,他如今已是「偶爾看到很好,沒看到也沒關係」的心態,這是馬祖給他的成長。離馬調臺百般不捨,卻仍須一別,感謝並珍惜這一年,他說:「我會常常回來,希望每次回來看到的都還是一樣──馬祖的好山好水。」沒說出口的再見,是想要一期一會的再次相見,馬祖的好山好水,是讓燕鷗候鳥駐足休息的原因,而駐馬這一年的美好回憶及珍貴情誼,才是讓檢察長未來再次到訪馬祖的理由。

#社區警政再出發
#人物誌專訪
#連江縣地檢署前檢察長黃元冠
#來馬祖是種修煉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