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6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人物采風

人物采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黃長美建築師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北
幫別 : 建築師
註冊 : 2004-01-29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28

發表時間 : 2004-04-14 18:32:14
FORM: Logged


黃長美建築師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長美建築師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念 劉立群縣長 --閱讀人次 : 5128

該從何時說起呢?

民國八十五年,在南、北竿的交通船上,一位氣宇昂然的中年人若有所感的說道:「馬祖是不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若是的話,就不該如此對待馬祖」,短短的一句話,落地鏗然有聲,落地,鏗然有淚;那時,他是縣府主任秘書。

民國八十六年文物館規劃設計,在提報初步構想後,他懇切的說:「多用心體會閩東文化及自然之美,先四鄉五島走一遍,掌握住初步輪廓後,再到福建走一趟,你會有更深的體會」。

民國八十七年,「軍人公墓園區」規劃設計,簡報後他語重心長的說:「馬祖資源有限,一分錢必須要有三分的效益,在戰爭不太可能發生的狀況下,園區應朝公園化方向規劃設計,讓鄉親能多一處休憩的地方;且不可操之過急,擬妥完整的規劃分年執行」。明確的方向,五年執行下來,園區也另有一番風貌了。

八十八年縣府大樓整修,完成評選後,他對事務所說:「我知道整修是最麻煩的事,但無論如何請全力以赴,縣府大樓對外是一個門面,對內提升縣府工作同仁的自信心與活力」。從外牆的分割,材料的選用,到色彩、燈光,記憶中,縣府大樓整修是向他提報最多的案子。

南竿鄉民眾公墓規劃階段,他親自帶隊參訪金寶山,在鄧麗君墓園前,若有所思的告訴我們:「未來園區應該留一區塊作為對馬祖有貢獻的紀念園區,沒有空難罹難者的事故,中央對馬祖飛安改善的步調是不會快的」;斯土斯情,流溢言表。

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從基層公務員到一縣之首,他留下了釜劈般的鑿痕,刻塑出了崢嶸人生;最後,老天疼惜,留下了兩年屬於他自己的時間,劃下了人生的句點。

他在任時,視之為師,導引規劃的方向;離職之後,電話的問候,偶爾的拜訪,漸漸有了相待如友的感覺;他與我同年,回首來時路,他未曾虛擲,應俯仰無愧於天地父母了。

黃長美建築師事務所 宇承志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黃長美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