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2-04-27 15:16:46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風骨與賣鄉賊? --閱讀人次 : 4532

上了年級的人,遇了事,肝火通常都不會輕易地發作,這叫做修為;見過世間百態的人,也常不會鼠肚雞腸的,跟人計較些旮旮旯旯兒,此謂之涵養。

但是,平白無故橫遭他人無端或無狀地毀譽名節的事兒,就由不得別人隨便放肆了!

馬祖資訊網上目前最夯的話題,就是「博弈公投」一案。推動者與反對者,立場分明,互嗆之聲,也不絕於耳。本來,大家應本著「就事論事」的精神,提出各自的看法和主張,如此事理才能愈辨愈明,也容易得到交集或是共識。怎麼可以一見人不合己意,就把彼方打成沒有「風骨」或是「賣鄉賊」來霸凌?!

有風骨者,應是:「威武不能屈也,富貴不能淫也,貧賤不能移也」這三項條件俱備吧!如某我,有沒有風骨,恐非外人所可以率性或恣意地胡亂評論!

「有刀一把展正義,有筆一隻寫公理。」
這是某我三十多年前跟當時最欣賞我的船長、輪機長二位老大公開翻臉後,特將之書於紙上,貼於艙房門上,明然地表達對於公司無預警地式的裁員,冒然間實施「航行中一人當班,卻不調薪」的新措施的抗議。

當年,某我已是身居「二管輪」之職,前途本是看好,月入已達US$1250,再順個三五年,若祖上有德,再加上運勢好的話,18萬噸的超級大油輪(VLCC)的輪機長之位,說不定就可像我那人稱「紅牌輪機長」的時姓學長般歡然到手(可以帶著「法定的枕邊人」上船環遊世界共渡美好時光,生活費用公司全數買單,年終還分紅)。

但卻憑著一腔年少血性,替大多數的水手們挺身而出,與老K、老鬼(關照我最多的)二位大大們據理力爭,希望他們可將心比心,把大夥兒的苦衷適時地向台北羅斯福路上的船東們表達;豈知拖過了半年,竟毫無絲毫善意回應。是爾,氣火難消下,展開了抗爭…;那年,也是咱學長的美國紐約「駐埠輪機長」金老鬼,於本輪(Afran Energe)在費城靠港時,也特地上船跟我溝通公司新政策的緣由…。

1982年寒冬飄雪的日子,丹麥的哥本哈根機場,是某我結束水手浪漫之夢的告別地。由走遊世界的且多彩多姿的海上生涯裡,突然間又回到落後保守的馬祖故鄉,這一轉折之中,又有多少何必向外人道訴的點點滴滴?

由少年步入中年,春秋歲月逝去,也匆匆。但「正義與公理」二事,從未由某我心頭上減弱或曾流失過!

奉勸諸網友們,莫把一己「未知」的妄猜和「不曉」的臆測,就胡亂地去譏評他人沒有「風骨」(有風骨的人,又何必「隱名埋姓」的罵人?!);尤其,這一「賣鄉賊」之污名,萬不容許輕率地「扣到」持相反意見人的頭上!



  已有 19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