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5-08-17 21:33:14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童玩中,見著文化扎根的意義 --閱讀人次 : 2706

山隴社區發展協會於104年8月15日和16日二日裡,首度推出馬祖傳統童玩教習活動。其中的項目,與台灣地區的早年孩提時代所接觸的,大都雷同。但所以名之為馬祖傳統童玩,也只是以地名冠之,且也是許多在地的四五十歲以上的大人們,在沒有所謂的「3C」資訊網路世代,諸如電玩、電視和手機可使的幼童歲月裡,是大家成長的日子中共同的遊戲活動罷了!

這個活動的構思,早在一年多前就已經醞釀了。不過,考量於經費的開銷等因素未具,沒有付諸行動。今年有鑑於工作坊(古厝)的落成啟用,社協有個了可以隨時舉辦各種動靜態活動或計劃的根據地,也因此激勵了社協成員們的熱情和動力,就此不斷地源源而出,提擬了多項效益顯著的計劃,好讓社區中的場景與氛圍可以繽紛多元起來。

本次二天四場次的活動裡,當有些未盡理想和周全之處,造成參與者的不便。是於活動結束後的當晚,我們即時集會,也已做了檢討,願在下回的類似活動中展現出更周詳的規劃,日後盡其可能以符合大家的期盼與需求。
以個人身為山隴社協成員之一的二年多的經歷和觀察,本次童玩可說是過往所有的活動中,辦得最為出色也最是成功的一次!其理至為簡單,見著孩子們天真開懷大笑,那副愉快神情與開心模樣,真可謂是一幅有錢買不到的美麗風景,能不由茲感到無限欣慰和快哉!

有者評謂,文化部門在多處砸了下三四百萬,去為各社協各搞個落腳地,且其也非永久的所在,豈是得宜的作為?其言固有些理,但不全然是對!
文化的存續與推廣,若可用金錢計量,則其走向必然偏頗失焦,也定然闖不出一個更寬更廣更遠的道路和境界來。得與失,優和劣,不消細思,便可了然。

馬祖傳統的石牆瓦頂老屋,最近這些年來都在逐漸快速消失中;相對地一種地方特有的風情和那一絲懷古情思,也因之慢慢離散飄遠…。替之而起的,就是所謂水泥叢林的現代建築,一落落,一堆堆,伸向了天際。我們不可全然說其不好,也無法讚其都佳。

但地方政府有心維護一種去了無法再得或回復的資產,而有「老屋活化利用」的措施;其宗旨無非著眼於「以其有限的投資,大化其無限的價值」。文化,本就是如此。設若,馬祖傳統老屋一幢幢傾圮,一家家崩解,則馬祖人數代一二百年以來的共同記憶,要從哪個地方去尋求,又可去哪裡覓找;那早年的先祖們悲歡喜苦的經歷與種種的生活樣態,又豈可這樣一任其荒然地消逝於以金錢的計量中?

何謂文化?簡言之,所有過往與現在的生活中,無形的事事類類和有形的物物種種,都是。有者,可以傳之千古不易;有者,可以去蕪存菁留之;有者,隨其化消,不必費心再守。

誰可忍心見著「馬祖傳統老屋」最後都只能於文物館中或影片檔中追憶?則這馬祖文化領域之中,還有什麼特別顯著和優異突出的值得誇示於外人之處?
人,都懷舊,懷舊本無不好;人,也都喜新,喜新也無錯。舊與新間,如何取捨,則得用些頭腦想想,就對了!

放眼馬祖現況,寸土寸金,已非神話傳說。在黃金地段的地面上,有鄉親大方獻出地產或建築物,供做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坊,其縱使只有短短15年的讓渡使用權,花消了公部門的三四百萬的投資,打造了個推廣文化傳承計劃和社區中各種活動集會使用的基地;莫說15年,就區區5年,都夠了本!
君何不瞧瞧山隴社區發展協會這一回開辦的童玩活動現場,大人小孩一個勁兒的聚精會神投入,不時爆來的歡笑聲浪和得意叫呼,可用錢量?可以金換?

大方的鄉親屋主,在舉世向錢看的潮流中,願意讓出價值達以千萬以上計的地產,供社區大眾共享共用,已立下了了不起的泱泱典範!一種典範,可用三四百萬元錢買得到?

這千萬元也買不到的作為,猶如近來新聞報導南僑集團陳飛龍妻價值達三五千萬的畫作,於一場遭工人不慎施工的意外中,被飛濺火星燎燒,全都付之一炬。法院判決,肇事者須如數賠償;但陳妻兩手一攤,表示不會向工人求償任何分毫;卻說這是老天的意思,要將之收回,好讓其更有另種創作的空間施展。

不同境況,一樣心胸,何等大器大度!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