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7℃ AQI:62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22-11-21 09:56:17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歷任民選縣長之素描(二) --閱讀人次 : 1435

馬祖歷任民選縣長之素描(二)

【劉立群】
□縣長任期□
馬祖民選第二任縣長,國民黨籍;民國86.12-90.11。

□勝選紀錄□
競選口號:閩東之珠,希望之鄉。
得票數/得票率:
劉立群2,246/61.00%;曹原彰1,436/39.00%。

□議會概況□
議長陳振清,國民黨籍;民國86-91年。
議員/第二屆(民國86-91年)
陳書建、曹以雄、林貽祥、陳貴忠、劉榮華(以上國民黨籍);曹以標、謝承春、劉家國(以上新黨籍)。

□媒體平台□
官辦/馬祖日報(46.09.03創刊至今)、馬祖日報電子報(88.03.29正式上網),社長吳依水(81.11.08-94.01.15)。
民營/馬祖通訊(81.08.29-95.03.06),發行人劉家國;馬祖資訊網(90.05.20-至今),網主劉家國。

□從政經歷□
劉之出身,且自從屏東農專畢業後返鄉,由基層的農改場科員、場長到建設科長,又晉升為主任秘書,後再登上縣長大位。論說,其行政歷程可為豐富且完善,也由此深切了然馬祖「前景」發展的應然方向與必須突破的障礙何在。
彼時,其智珠在握,無庸置疑。

劉縣於首任民選縣長曹常順任內,已居「一長之下,眾官之上」的要津,擔任主任秘書一職;相較於當年縣府中本籍的眾官群裡,此不可不謂其人實有「非凡」的能耐一面。

於曹縣卸任之後,毅然決然投入第二屆民選縣長選舉競逐場上,與時於地方上名望甚高且率先與眾衝撞「戰地政務體制」的前衛人士曹原彰對峙,而贏得勝選,是此開啟了人生中的一程事功高峰境界。

□人格特質□
有雄才大略之志。
或是早年打從低微工作入世,一路艱辛備嚐下,潛生「青雲有路志為梯」有常人所不及的堅毅與強靭之性格,於風風雨雨中過來,未嘗動搖初心與信念,遂有後來「奇突」的人生發展。

然劉縣平時與老鄉俗眾接觸,言語和肢體上,隱然中有凜然不易近之姿。此實不若前任曹縣之平易可親可近,更能搏得鄉里們情感上的認同。

但舉其一二,言之。
當年,縣府大樓後方之防空洞,經整修後原本充為府中員工們公餘暇時消閑娛樂之所,設有音響質感甚佳的卡拉OK等設施。
但未久亦開放讓府外人們於內自由歡唱,音樂歌聲交響震天;舞池儷影雙雙,翩然起舞;酒氣行令,囂嚷充斥,等等作樂鬧騰氛圍,盛況空前。
此亦成了後來引發南竿島上數家民間卡拉OK同業者,不次地聯合投訴,謂其與民爭利,嘩然抗議…。

且說劉縣時有應邀前來與同學或相識老鄉會面,總是禮貌性的點頭或打了聲招呼,便即轉身離去,不曾見及會拉椅入座,與眾夥扯談,或上台揪唱,或舉杯哈拉。
其常謂公務繁忙,無暇逗留,同樂與歡。

又再一例,每有於教師節表揚大會、學校校慶與畢業典禮等活動場合上致詞時,竟滔滔地述說其近來施政之若干成果與日後之應有的作為等等;但有得意忘我之情,似與當下慶祝場域之氛圍,或有不洽不諧之虞。
此等作態,不免與人有顧盼自雄之意味。

□治理風格□
劉之口才便給,論事邏輯條理析明,每能於眾人群集的場合,侃侃而談其未來施政擘劃大計與已完成之亮麗作為,予人有雄才大略之氣,亦有不可一世之勢。
「閩東之珠,希望之鄉」正是其施展抱負與理想最好的註腳。

而四年縣長任內,與前任曹縣行事作風和施政節奏,大不相同;二者間但亦與人有若干觀感上的「反差」映照。
這或且也是前任曹縣當有的憾惜之處。苦己不擅於文宣經營和於公共場域上的自若闡述,將一己的諸多縣政作為與實際成果,一一列舉,昭示於在地老鄉們跟前。

又劉縣於任內眾人皆說其決策的核心幕僚,乃吳、王、張、劉四者,人稱「四大金剛」是然。惜渠等中有操守不佳、眼高於天、才具平平者,是否確然助益其於縣政上的經營和發展上,而著有顯效,卻與馬祖地界上眾多鄰里老鄉間的認知與見解,大相徑庭…。

□施政舉措□
揭其最為馬祖老鄉們稱道之施政作為者,諸如爭取中華電信在台馬間架設海底光纖電纜、南竿機場之興建籌劃、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工程與遷建南竿珠山電廠、海水淡化廠…,等等諸案,可言之為長遠影響了馬祖四鄉五島前景發展之關鍵大措施。

由之見及劉縣的全方位顧及基礎建設與民生需求之作為,皆經由精心與縝密的謀劃量度後,方付諸行動,力促其實現。

□爭議事件□
任內大膽倡議興建「南北竿跨海大橋」一案。
此案或於曹常順縣長任內曾經提及,但未有具體的評估規劃公諸於世。
而劉縣本源於曹縣的發想,經由相關的專業諮詢與廣泛蒐求資料詳加研擬過程,是而有了初期的且具體的「大橋三案」之評估建案提出。
但此議卻因此引爆四方眾群老鄉議論紛紛,正負評論如潮,各持己見,互不相讓。

所謂大橋三案者,其一乃如美國舊金山(San Francisco)之「懸索吊橋」之例;其次為如英法間英倫海峽(English Channel)的「海底隧道」之例;再者則是構築傳統式結構的鋼骨水泥打樁定底的「跨海懸空」橋樑一座。
無論走空越海或穿底過海,任何一樁建案的工程費用初經粗略估算,至少都高達新台幣六十億元以上,此都非「連江縣政府」一方之財源可以獨力擔負得起。
是然,求助於中央政府,是必然的也是唯一的可資實現的途徑;除此,莫可奈何。

究當時的國內政治生態文化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情勢論之,此舉猶似「天方夜譚」般的一場綺夢,或如一首浪漫的幻想曲,鬧得這般遙不可及。

然「眾者皆睡,唯劉獨醒」可以之形容其有過人之心思與抱負之不一般。史上諸多「千秋大業」之立與就,本就是該有這般「追尋」的想像力,而致之。
大陸近年竣工啟用的「港珠澳大橋」之建設,曾受多少歐美先進國家之譏評與訕笑,謂之:絕無可能。如今,卻成傲世無雙的偉大事功!

□退場身影□
論歷任縣長中之才具識見抱負,劉縣無疑乃箇中翹楚。

四年任滿在即前,諸多事項猶待接續努力以赴,方能顯現具體成果。因此,積極謀劃連任之作業部署,但有信心滿滿之姿,自認任內諸般力公表現與累累施政成果,應可獲得老鄉們青睞與肯定,遂心如願,連任成功。
但不意,卻橫遭陳雪生從中異軍突起,致使壯志未酬,抱憾遠去他鄉。

未久,即由福建省政府延攬出任省府之專任委員一職,以借重其過人長才,能持續為金馬地方相關事務貢獻心力。

(待續)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