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22-11-22 09:56:01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歷任民選縣長之素描(三) --閱讀人次 : 1743

【陳雪生】
□縣長任期□
馬祖民選第三、四任縣長;民國90.12-98.11。

□議會概況□
議長陳振清,國民黨籍;民國91-98年。
議員/第三屆(民國91-94年)、第四屆(民國95-98年)
91年/陳書建、林貽祥、李金梅、陳貴忠、劉榮華(以上國民黨籍);曹以雄、謝承春、張永江(以上無黨籍)。
95 年/陳書建、林貽祥、李金梅、陳貴忠、陳建光(以上國民黨籍);曹以標、謝承春、張永江(以上無黨籍)。

□媒體平台□
官辦/馬祖日報(46.09.03創刊至今)、馬祖日報電子報(88.03.29-至今),社長吳依水(94.01.15退休);宋志富(94.01.16接任至今)。
民營/馬祖通訊(81.08.29-95.03.06),發行人劉家國;馬祖資訊網(90.05.20-至今),網主劉家國。

□勝選紀錄□
競選口號:初選/雪生領隊,服務加倍;連任/打造海上桃花源。
得票數/得票率:
民國90年/陳雪生2,549/55.80%;劉立群2,019/44.20%。
民國94年/陳雪生2,592/52.90%;楊綏生2,181/44.51%;吳軾子(原名劉秋貴)127/2.59%。

□從政經歷□
陳縣台中豐原高職畢業後,返鄉擔任連江縣政府主計室科員、主任,以及馬祖酒廠主計主任;後赴台於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內,職司會計主任。

就一個出身於會計專長且持守於本業職場上,且長久留影於他鄉異地謀生的人來說,會進而心起異念,大膽轉場,跨海前來,投身於連江縣「國大代表」之競選場中,曲折迂迴之路, 頗耐人尋味…。
後其竟也在屢次與鍥而不捨之奮戰中,終於搏得了一屆中央民代(國大代表)之職。

於馬祖地界上,眾老鄉們厚實的心性,每是得了個人情,終也將記得還了情回去,以示「不忘恩,不負義」也。但逢其登記參選之時,便是老鄉票投入匭之日,不改不變;旁人說項,每多無效。
陳縣憑此柔軟身段與手法之靈活運用,由此改變了一己的人生走向,終也於激烈爭逐中,攀登上了個人職涯中的第一座高峰,穩坐縣府大堂內,號令四鄉五島,好不得意!

□ 人格特質□
陳縣之崛起,但與「人情」二字息息相關。
其四下與老鄉們扯談交心,或遞煙生火吐霧以套近乎,此種平易親近之作態確然是獨樹一幟,但有一抹濃濃「走江湖」的豪情氣息,餘人皆無法望其項背。

再者,最是讓其能於各種公職選舉之爭逐場中順遂心願,由國大代表,進而縣長,再立法委員,這一歷程可稱「事事如意,般般稱心」。
探其致勝要訣,但仗一通電話,即能立馬為眾老鄉們「喬到」諸如三軍總醫院等大台北地區各大教學醫院之稀缺難得的 「病床」。
另會,不時親往致意等此種「情與義」的細緻手法施展,確是於隱然中拉攏了甚多的老鄉們心思歸向,為其日後「勝選」的鞏固基礎,大有關連。

且想,喬了一張尋常百姓於「常態管道」下卻每巴望無著的病床,竟可衍生出這一家子的選票聚攏,捨陳其人,抑誰有此「精算」能耐!?

□治理風格□
鄉里有說,陳縣人格特質較合宜於民代職務上表現,遠勝於主持縣府之首長作為。究觀其八年縣長之言行,如此論評,也不致差謬太遠。

有「大而化之」之豪邁性格,於民代職務經營上,確然有殊樣的效果,能贏得人心歸趨。但於行政首長位子上,則不免有失去沈穩之偏頗,謹言慎行上則不若前任劉縣之分寸拿捏得當。
是此,任內諸多非議滋生,由是得有印證。

初選縣長競選期間,仗由其弟陳雪源高中同班同學一夥群集力挺助攻,贏得大位;是此,為酬答其夥出力有功,進而分別派任府內多個一級主管(官)。
也因此,外界將之喻知為「陳家幫」是其核心的幹部。

唯反諷的,竟是今番出馬與王忠銘競逐縣長的曹爾元,可也是當年與陳雪生站在同一陣線上,和劉立群集團對抗的革命伙伴之一;但於2022年縣長選舉中,異位移位成了「勢不相容」角逐爭鬥的二造,場景倏地變換教人置疑猶如「魔幻」般落得如此不真實。

果是,政治場上沒有恆久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施政舉措□
陳縣任內之建樹,犖犖大者,諸如建構全縣汙水下水道工程、馬祖福利園區大樓新建工程、完成南竿后澳水庫工程;規劃媽祖宗教文化園區,完成全國唯一的全然由「石砌」媽祖巨神像興建;再者完成「臺馬之星」規劃及採購,以及南竿海淡廠之開工。

唯若將構建「介夀海濱活動廣場」與「山隴防波堤」之成功案例彰顯比之,則其任內「福澳深水碼頭」之興建,堪稱是項敗筆之作。
其時遭颱風和狂浪沖毀,復又爭取中央大額經費投入重建,反反復復之間之無數金錢投入,可謂「本益失當」之舉。

此一碼頭的興建,究其初始設想,以為其可充之為兩岸三地間貨物「中轉」之要衝,藉此增益地方經濟繁榮…。
然在「新冠病毒」疫情未肆虐以前,亦曾有國際知名觀光旅遊業者膽勇規劃大型郵輪(cruise)前來馬祖進行跳島式旅遊活動;前後幾趟航次裡,駛來排水量均達數萬噸之普的豪華型郵輪靠泊。
唯咱所謂的「深水碼頭」顯然未及合格與安全之吃水需求(於低潮線時負深至少12米以上),致使輪上上千名客旅大眾只能藉由於外海錨泊放下自備之「救生艇」等進行接駁登岸作業,實然反映出此一主政者自豪的深水碼頭的不堪窘況。

再是,對於「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之行旅「消費效益」實然未大大惠及於在地其他商家的殷切期待。
觀之如今之情勢發展,這座耗費了偌大款項築建的碼頭,其實質功能與邊際效益又如何!?

□爭議事件□
最是遭受議論紛紛的,為當選入府坐堂未久,即假「世代交替」之名,實被譏為行縣長選舉「秋後算帳」之實,硬把時任府內的主任秘書林星寶降調為參議一職;迫使林某為了維護個人尊嚴,憤而提出「提前」退休。

次有「媽祖巨石神像」於構築過程中,曾因神像高度(28.8公尺或29.6公尺)之認定,引致官民兩造間爭議與紛擾;府方謂承建商家(金億營造)未依合約按圖施工,終至後來衍生出鉅額之償罰…。

又推廣「風力發電」一案,有炒作短線績效之浮誇,未有深切周全探討主客環境之條件之適否,以致空得有「打高空」之笑謔。

另有馬祖酒廠李姓經理(廠長?)之任用,因其未具合格身份派代之,且如影隨形般處處「仰上」鼻息行事,於鄉里間議評甚熾。

再就陳個人未參與府內員工之團伙,而於縣府大樓內搞了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小廚房」以之用餐,時被老鄉們戲稱為「雪生御廚」的某一級主管專事烹飪服伺著,頗讓轄下屬員餘眾們羨慕之餘,更教府外在地老鄉們聞之咋舌不…。

□退場身影□
離了縣長之位,攀上立委高位;於馬祖地界上,數陳雪生唯一。人生際遇,可喻之傳奇,也不為過。

雖現今鄉里間議談紛然,謂其年已屆七十之餘齡者,曾否思及「讓賢」釋.出空間,便於有志於此的其他在地優秀年輕者上陣。
但側觀其精力尚佳,當是續拼意願猶烈。
唯望其於後續民代職涯內多事思謀求諸「益鄉惠民」之舉,並促其成之;若此,也自當無愧於芸芸鄉里之盼切望寄!

(待續)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