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2  風向:北 風力:13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22-11-23 10:05:42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歷任民選縣長之素描(四) --閱讀人次 : 1477

【楊綏生】
□縣長任期□
馬祖民選第五任縣長,國民黨籍;民國98.12-103.11。

□勝選紀錄 □
競選口號:終結亂象,穩健領航。
得票數/得票率:
楊綏生3,135/57.18%;劉增應2,269/41.39%;陳財能78/1.42%。

□議會概況□
議長陳貴忠,無黨籍;民國98-103年。
議員/第五屆(民國98-103年)
曹爾章、李金梅、林惠萍、陳建光(以上國民黨籍);曹以標、曹丞君、謝承春、張永江(以上無黨籍)。

□媒體平台□
官辦/馬祖日報(46.09.03創刊至今)、馬祖日報電子報(88.03.29-至今),社長宋志富(94.01.16-至今)。
民營/馬祖資訊網(90.05.20-至今),網主劉家國。

□從政經歷□
楊為馬祖在地者中畢業於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前身)第一人,亦是馬祖本籍出任連江縣衛生院院長第一個。學而優則仕,順風順水,職場歷程,堪稱坦暢。

曹常順縣長第二任任內,破例大膽起用楊由醫院借調入府,暫且褪去白袍,轉身一變為專事地方重大「實體」建設之建設科長;如此突兀轉變之舉,可謂史(事)無前例,恐後亦無來者。
此番經歷亦或是楊後來有意問鼎縣衙大位的驅動初心來源?或還是其於民國80年12月起由牛角澳中大老馬祖高校長曹金平力勸促其壯然出行而致,擔任地區第三屆國大代表後,即已然生了此一崢嶸心念?

讓高牆倒下吧!
這是楊縣那年角逐縣長時由其競選智囊所標舉的一句口號,確然掀起了甚大的迴響。一時間頗讓對方陣營有招架不住的困擾,如何因應反擊扳回氣勢,也倒有一翻折騰。

綏生戰雪生,二雄相鬥,哪位「生」?
這又是於那年選舉期間於街坊間流傳的一則笑謔之言。但其言倒甚是鮮活地形容了由陳雪生集團力薦推出時任「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林惠官迎戰楊綏生當下的情況。
唯惜評價甚佳的林立委卻遽然因病撒手人寰,彼方陣營只得強行改由劉增應臨時替補,披掛上陣救援。

這一仗,楊方氣勢了得。
而競選時主打的主題歌曲「風中的羽翼」可謂十分確切地應合了楊方當時所處的情境;故於每一場造勢大會中,掀起眾群激情高唱,該等場景熱烈也少見於過往的其他選舉造勢場上。
皇天不負苦心人。果然,楊方真如誓願般硬是把那堵所謂的「高牆」推倒了,入主縣府大堂。

楊的這一任的縣長任期較為特殊。
中央政府為了統一全國各級地方政府首長與民意代表選舉期程,以之撙節經費、人力與物力的大肆耗費,故將原本四年一任的縣長延長一年為五年。所以,楊縣幹了一任五年,得來有幸。

□人格特質□
膽子忒大。
楊的人生中,最值得外人稱道的,乃彰顯於民國85年4月5日(星期五)的「空難事件」中。
那日「國華航空」編號7613航次的多尼爾(Dornier 228-212)型18人座客機(註冊編號B-12257),下午從臺北松山飛往馬祖北竿。但在北竿機場外海約一海浬處,竟不幸失事墜入海中,以致機上乘客中五人溺斃,一人失蹤(後宣告死亡)。

此一事件中倖存乘客11人中,即有楊縣與其夫人二者。然楊縱為同機中落難者,卻於救出妻子之後,復又返身於客機中及時地搶救出了其他乘客二人。此等現場冷靜沈穩膽勇之行為,眾群間少有,足堪模式。

見之於楊於「空難事件」中鎮定沈著救人,與其於縣醫院長(醫師)時敢先於其他本籍在地醫師的「大膽下刀」動手術,就此一例又實證了楊確有過人之膽氣。
若從軍,必當是個能身先士卒的將帥之才,或許人生發展更加不可限量。

楊的堅韌性格之一面,於其每著意於馬祖空中交通突破發展,投入心力之,不懈,亦可從中一探其梗概。
其心心念念的,不唯是將南/北竿機場擇一大幅地推往「3D或 4D 機場」之理想目標邁進,畢其功於一役,一舉了了二十多年來的空中飛行安全與飛行率偏低的困擾。

然而,人之主觀認知與意志堅定,或可是成事之動力來源,為必然要件不假;但客觀條件諸如經費與地理環境之不容不宜,當成「僨事」之關鍵所在,當由不得人從心所欲,如意如願。

□治理風格□
對馬祖前景發展,楊亦有宏遠高大的抱負與使命感。
任內亟思一展手腳,要突破「海空兩路」間交通瓶頸;故無時不在投注心力於此等措施上,不有懈怠。
然卻有執意於一己之主張,未能多方參納良善建言,偏執之失,於是昭然。

或亦時有對於諸多施政舉措,未具有「只講大原則,不計細節項」的領航者之器識與格局。如是,則不免與人有難以「充分授權」所屬之信任和肯定,徒添自我之勞形費心,非智者之舉。

於人事布局上,特別延攬陸軍少將退役陳敬忠擔任副縣長,若有借重其曾經擔任過旅長與陸軍高中(陸軍專科學校)校長等重要職務下的領導統御與豐富管理經驗,以之掃除府內員工行多年的紀侓律散慢與行事弊習,杜絕上班時間裡隨意出府或宴飲行樂或忙於私務等,予以外界不良印象而為之。

另拔擢主計主任劉羽茵為秘書長,亦有突起之式;但其夫與弟皆同時於府中任職緣故,卻因此予與外界有「劉家班」人馬充斥楊之左右之議。

再者,邀聘時任新北市立明志國中校長陳冠人,前來接替久任斯職的邱金寶擔任教育局局長一職,或可是件有一破積習與舊局人馬之「先手」棋招乎?

□施政舉措□
楊縣任內,完成「臺馬之星」與新島際交通船建造,以及縣立醫院新建大樓工程。另爭取經費重修縣志與完成「亮島人」考古發現等重大建設與事蹟;再有協助解決中華電信、中華郵政新建大樓用地問題等措施。

值得特別一提的,乃楊不計毀譽的於任內著力推動並完成「馬祖博弈公投」一役,堪稱史無前例。
倘若「懷德博弈開發投資案」不是被誤為一樁信口開河的大騙局,而且果能認真落實地按原有宏偉擘劃逐歩執行,則馬祖歷史絕對要大大重寫,建設發展更必然遠遠超過現有體制下的小規小模的緩慢進程,更可以肯定會是那離島「澎金馬」三者中最有魅力和最耀眼的一顆明星。

若此,則楊縣一生之功,也絕然於此案中大獲讚譽,煌煌載入史冊,光宗耀祖之舉,更無他者堪比。
惜事與願違,此案最後竟胎死腹中,從此不聞。
無論於馬祖或於楊個人言之,是該道憾,或該稱幸,今世之人,能與予平實客觀公正論評?!(見附註一/二)

□爭議事件□
新建之「臺馬之星」自啟航以來,事故頻生;諸如艙艏門常無法順利開啟或闗閒閉、艙間空調系統不時停擺、主機空氣增壓渦輪機與主冷卻水系統損壞等,以致該輪經常停泊在港碼頭檢修;也或有突然停機兀自盪浮在海上情狀,種種事端皆讓縣府灰頭土臉,難堪至極。

任內執意思謀籌劃「三體快輪」之構建,多方宣講個人獨到之主張,欲想一勞永逸澈底終結台馬之間海路交通之長久困窘情狀。卻被譏為不切實際的設想,有天馬行空之虛幻。

再楊於任內頗受人非議之事例中,僅舉如下一二項,以映照之。此乃地政局、馬祖酒廠與連江航業之高層領導派任,以及機要秘書之挑用,都不免有失明與失察之處,時受議會抨擊和外界之冷諷。

除此,其亦不時於某些公開場合如受邀參加各種慶祝大會與典禮儀式活動中,當其坐在台下際,每有自顧自的滑動手中之平板,似在時時掌握重要訊息或頻頻在指令縣府所屬人員般,神情甚是專注,未能顧及台上他人之致詞…。
若以此等情狀反觀之,則其貼身機要幕僚之不受信任或不堪大用,或有若干關連?!

□退場身影□
讓另一座高牆,倒下吧!
這口號,無疑是極其諷刺地卻被反用於之楊縣團隊當年以之打敗了陳雪生的「雙陳陣營」力挺的劉增應一夥眾,猶如「回力鏢」般回頭射向了己身,以致楊之連任之路,就此停歩 ,黯然退出政壇。

此番2022縣長大選,牛角澳子弟曹爾元奮勇出征,同澳近鄰之前輩楊綏生亦掛名競選團隊榜上,參與其間使出多少心力,我人不甚明了。

但其人生中的「驚濤之戰」已了。其後一己之來日如何設謀從行,能譜寫出截然不同於公職生涯中之風格面貌,予人有「雲淡風輕」之灑脫背影,聰穎如他,似可以有之。

【附註】
一、開發馬祖賭場美商:在台灣投資被騙怕了!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507230016/

二、只要博弈法通過!懷德計畫用600億開發馬祖。
https://tw.news.yahoo.com/%E5%8F%AA%E8%A6%81%E5%8D%9A%E5%BC%88%E6%B3%95%E9%80%9A%E9%81%8E-%E6%87%B7%E5%BE%B7%E8%A8%88%E7%95%AB%E7%94%A8600%E5%84%84%E9%96%8B%E7%99%BC%E9%A6%AC%E7%A5%96-103727463.html

(待續)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