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0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22-11-24 09:59:29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歷任民選縣長之素描(五) --閱讀人次 : 1688

【劉增應】
□縣長任期□
馬祖民選第六、七任縣長,國民黨籍;民國103.12-111.11。

□勝選紀錄□
競選口號:初選/健康島嶼,幸福馬祖;連任/四年奠基,四年精進。
得票數/得票率:
民國103年/劉增應4,385/66.24%;楊綏生2,234/33.75%。
民國107年/劉增應4,861/65.61%;朱秀珍1,284/17.33%;蘇柏豪927/12.51%;魏耀乾336/4.53%。

□議會概況□
議長/張永江,原無黨籍,後入國民黨籍;民國103.12-111.11。
議員/第六屆(民國103-107年)、第七屆(民國108-111年)。
103年/陳書建、林貽祥、林明揚、曹丞君、陳貴忠、周瑞國、陳貽斌(以上國民黨籍);曹以標(無黨籍)。
108年/陳書建、林明揚、曹爾章、林惠萍、陳玉發、周瑞國(以上國民黨籍);曹以標、王孝臻(以上無黨籍)。

□媒體平台□
官辦/馬祖日報(46.09.03創刊至今)、馬祖日報電子報(88.03.29-至今),社長宋志富(94.01.16-至今)。
民營/馬祖資訊網(90.05.20-至今),網主劉家國。

□從政經歷□
劉縣亦同前任楊縣般,乃於「台北醫學大學」學成後返鄉擔任連江縣立醫院醫師、主任、院長與衛福局局長等職。
民國98年,由「雙陳陣營」力拱接續林惠官遺下之縣長候選人空缺,半途起身與學長楊縣首次競逐縣府大位,然以敗北收場。

於103年再度披上戰袍,重新迎戰楊綏生之競選連任,竟以顯著得票勝出。
劉縣之二度出頭挑戰楊縣之初/連任,坊間即流傳了一則「學弟殺學長,下屬鬥長官」口語,十分生動地點描出了選戰當時雙方人馬叫陣激烈火爆的情境與氛圍,實令人眼花繚亂。

同門師兄弟相爭鬥。小小島嶼上演的戲碼,就是如此。
在馬祖開放民選縣長以來,表態出征競選時的眾家將等,幾是屆屆皆是。

放眼這些台上人物角逐「縣太爺」權位的,除了第一任的曹常順老前輩以外,絕大多數人在求學過程中皆出自於「馬祖中學」這一塊招牌下,或初中,或國中,或高中;師兄打師弟,學弟鬥學長,這般情狀能與之相比擬的,也只有曾經同名為前線的「金門中學」彼方吧。

民國96年,馬祖高中五十周年校慶有「馬祖孕育了馬中的生命,馬中創造了馬祖的希望」此聯高掛典禮現場,至今仍然足可印證當前馬祖政治生態中的主流趨勢所在與遞進中的事實環境存在。

□人格特質□
我人所見所識,所謂高知識份子者,於主觀上難免都有「菁英之優越」心理意識;而醫師者,其社經地位更顯然不俗凡於其他之勞動者,更有高人一等的潛在意識,或見之於言語上或形之於舉止間。
畢竟,就社會千百職業工作中論之,醫師自當也是「菁英中的菁英」一族吧。

劉於予人之印象,若干事節上與前任楊縣大相類同,都未若有陳雪生那般「平易近人」之隨興起意,時和鄉親鄰里「拉家常,話近況」之隨俗情味。神態上,劉卻較楊具有「不易含笑」以示人之輕鬆作派樣,隱約間顯現有不可近之及之,也是然。

然其於論公說事道務上,倒甚謹慎簡節,不率性恣意打哈哈,胡謅取悅於人,當稱優質可取。

□治理風格□
與其人格特質關連之故,任內推出重大政策或相關措施,有「不冒進,不浮誇」的穩紮穩打,是其八年任內施政之風格寫照;若此,亦有醫師養成教育素養上的彰顯。
但反向論之,亦不免有拘謹舉歩之虞,打造大格局環境之氣勢,似猶未能及之於本家前輩劉立群之右。

但復回觀之,若與前舉四位縣長交相映照,任內與議長間關係水乳交融之情,莫不過於劉增應與張永江間形影不相離之狀可比擬。
凡縣內外重要場合,諸如會議、協商、拜會、參訪、節慶等等,均可見及劉張二人同框出現。如此情景,或可以「焦孟不離」喻之,倒也不舛。

再有不次地提拔縣屬「醫衛體系」人員,先是充當貼身機要後,再擢之為一級主管去主掌非屬本業專精之領域,此雖有「內舉不避親」之寬廣人事調遷視野模式,無須加以放大鏡檢視之,進而以率意攻許。

另者借調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擔任民政處處長,未久又改派調至產發處為處長等…。

然上舉人員若以「彼得原理」(Peter Principle)觀檢,其所用之人是否皆可勝任斯職與適位,而能發揮該有功能,均有待後來的實質表現以逐一印證。

□施政舉措□
其於八年任內的重大措施與建樹,有推動「新臺馬輪」建置 、「城鎮之心」工程計劃、南竿鄉梅石演藝廳工程、國中小老舊校舍整建、興建北竿鄉衛生所大樓、各鄉體場館修繕工程、 莒光鄉無線電通訊網數位化系統建置、南竿鄉福澳港公共倉儲工程、北竿與大坵聯外橋樑道路工程、西莒「山海一家」興建、東引鄉中柱港行政旅運服務中心興建、協助海洋大學馬祖校區設立、馬祖大橋新建工程綜合規劃與馬祖酒廠擴廠計劃等等,以及其他諸項如文化活動推廣等非屬硬體建設亦有具體成效。

如前揭示之治績成果種種,故而歷年來於坊間進行之全國各縣市長施政作為評比調查中,劉縣屢獲評為五星級者。此等頭頂著「五星級縣長」之光芒,可是前四位民選縣長前輩們所缺所無之榮耀與紀綠。
可言得之非易,確然。

唯近來見之媒體多端報導,揭露了新竹與桃園二市之林和鄭,同列「五星級首長」的榜上二者,卻不幸地一一露了底,揭了蓋,現出了原形真貌,遭受大肆抨擊,眾皆譏諷不已,實也壞人原有一干人眾的正面印象與評價。

反顧馬祖本地,未來是否也會有類似的不堪情節暴發,而致「五星之名」也不過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偽裝假貨而已?!有待於未來的歲月中一一地檢驗和印證了。

□爭議事件□
劉之任內被評為「因人設事」之其一顯例,當稱是強行修改「馬祖地區離島學生醫事人員保送條款」部分關鍵條文,而以之「暗助」其於離鄉外赴台北就讀高中之女兒,順利獲得有與須在地連續六年求學(國高中)的馬祖高中應屆畢業生一樣升讀「台北醫學大學」保送名額。

大坵島「梅花鹿事件」乃可指為一椿大醜聞。是然,主管有司渉有貪瀆之嫌,致令劉縣團隊為之蒙塵,亦教在地老鄉咋舌訝異驚奇,莫名以之。

再者,有沿岸海洋生態殺手的「章魚籠事件」屢屢搬上檯面,未有根除之治本良策以因應之。

近有倅縣王忠銘之投入縣長選舉,惹出公私不公之風波,大受輿論非議。此一事例未免有曲意回護與縱容之嫌,於劉縣卸任臨末之際,實則大傷其正面形象。

再有朱秀珍之拔官貶謫之亂,至今猶被里巷村人議論不休。此則紛擾事節,抑或映出劉縣器度猶未及「額寬可馳馬,肚闊能撐船」之境界,與屬僚間舊怨嫌隙終將難消?!

□退場身影□
八年之職,謂長也長,說短不短。
劉增應人生成就之顛峰,是否就此打住,但究其於卸任縣長後動向如何;是否會循由親密戰友陳雪生之腳歩,世代交替,接續競選2024年的立委,猶待後觀。

(待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tokikawa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7-06-30
發表文章 : 99
掌聲鼓勵 : 300

發表時間 : 2022-11-24 12:14:00
FORM: Logged


tokikaw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okikaw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風 wrote:
□爭議事件□
劉之任內被評為「因人設事」之其一顯例,當稱是強行修改「馬祖地區離島學生醫事人員保送條款」部分關鍵條文,而以之「暗助」其於離鄉外赴台北就讀高中之女兒,順利獲得有與須在地連續六年求學(國高中)的馬祖高中應屆畢業生一樣升讀「台北醫學大學」保送名額。
近有倅縣王忠銘之投入縣長選舉,惹出公私不公之風波,大受輿論非議。此一事例未免有曲意回護與縱容之嫌,於劉縣卸任臨末之際,實則大傷其正面形象。
再有朱秀珍之拔官貶謫之亂,至今猶被里巷村人議論不休。此則紛擾事節,抑或映出劉縣器度猶未及「額寬可馳馬,肚闊能撐船」之境界,與屬僚
間舊怨嫌隙終將難消?!

終於有公正人士說出來了,尤其是第一項!!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