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22-11-25 10:20:30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歷任民選縣長之素描(六) --閱讀人次 : 1459

【餘波盪漾】
府會關係,對在任縣長的施政作為能否得心應手或大開手腳,至關重要。論理依法應是「常態對立」的制衡機制,如此才能使行政與立法形如「人之雙足」讓身軀前進於正確的道路上,始有穩定與良好的發展。

但若其間乃水乳交融或水火不容之態勢,絕非民主潮流之正道走向。
故由此間觀察五位縣長中,楊綏生時期的議會對之似有「處處杯葛,事事為難」的傾向,以致於其所作所為不免會陷於「瑜不掩睱」的反向處境中,而失了真相。

再者,觀之前述歷屆民選縣長群中,無一不是籍設在南竿鄉者,且多出自於牛角澳(曹常順、楊綏生)與山隴澳(陳雪生、劉增應)二處人氏;且再說劉立群之夫人來自山隴澳的中隴劉氏家族(與劉增應同宗),亦可這般大略歸屬。

若循由此等淵源與關係深入探究之,或可如此形容歷來馬祖縣長寶座之爭,就是由兩大派系的「雙陳陣營」與「曹姓宗親」的反復循環不斷競逐罷了。其於各鄉各島上的「明樁暗樁,處處布設」,其來久遠,非外人皆可悉知其然。
現今正打得聲氣囂嚷、火熱沖天中的王忠銘與曹爾元之戰,絕然亦可作如是觀之。

其他有心問鼎縣府大位者,若不是天縱英明或為「不世出」的人傑,俱具「名望高、人脈廣、資財厚」意想於兩大陣營中殺出重圍,或可比之「蜀道難」矣!

同樣的,馬祖地區單一名額的立法委員之競逐,歷來亦是這般跳脫不出上舉之二大勢力群間的互軋較量生態;此者,形同排除了「局外人」的問鼎可能性。

該種境況,究竟是優是劣,或可視代表彼方競逐者之才識品格而定。
是誠心實意為鄉里服務打拼,不計個我之毀譽榮辱,亟力謀求中央資源能長久源源不斷湧入,惠益地區建設與經濟繁榮;或僅求一己人生途上的另一座高峰而為之,爭名搶光不過榮耀一氏(家)之門庭而已。
也或深諳其職位背後可繁衍與糾葛出諸多意想不著的錢財利益,而一味追求致之。自古即有「千里求官只為財」、「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之喻,奔馳不絕於途者,多如過江之鯽,未曾少有。

【後語】
在「權力」面前,有太多的人都會失去本心初願,以致人格形象扭曲,品德破敗沈淪,搞得人不像人,鬼樣卻此上身,教人不忍卒睹。

舉凡歷任馬祖本籍民選縣長五位中,對於權力之敬畏節制與謹守分際,莫不以曹常順為最。於其身上嗅不著絲點「為官者」之傲慢自得意味,於權力運作拿捏與人事紛然交雜間,猶能有相當之自我控束力,「不濫施,不越限」誠實屬不易。

論從政,「初心之生,始念之起」都應有所依循的脈絡和持守的跡象可見。所謂「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未曾改的抱負與理想,早年是,現在依然是,此種人當為眾群者可憑以期待與寄望的。
若是生涯中遭逢迭宕與逆境挫折,諸事不得意情狀下,亟思覓尋另一個出口,當為一己人生前途走向上的另一個「拐點」(turning point)而考量者,或可稱之等而下之的「變臉」(face off)行徑。
若欲期之有大作為,無疑緣木求魚。

綜觀以上諸位縣長之作為表現,優劣互見,長短各具,高下有別,實不能如我此番簡陋短淺區區文字所論及者,可全般謂之持正公允客觀。

然渠等之品德性情,為人處世,胸襟格調,謀事態度,執政智能,決斷意志,但可供後來有意競逐縣長寶座者借鏡;亦可讓手有選票的在地老鄉或公民們,多思多慮,何者更能接續地使馬祖未來前途發展真能有個「翻上一番」的不凡作為,讓老鄉與客旅者能同喜共歡下迎得個璀璨耀眼的美景到來!

(全文完)

【資料參照/徵引來源】
01連江縣志(新修版)
02馬祖日報電子報
03馬祖資訊網
04馬祖文化記憶庫
05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06中央選舉委員會選舉及公投資料庫

【附圖】

首任民選縣長曹常順競選之選票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