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09-12-02 00:25:54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雪生兄,別再「自我感覺良好」! --閱讀人次 : 6383

 「連江縣政府為了感謝陳雪生縣長八年任內的努力和貢獻,與非凡音廣播電台聯合製作特別節目,將於12月2、3、4日連續三天於…」這句政治意味出奇濃烈的廣告台詞,近日裡竟不時地於「非凡音廣播電台」下午時段的節目中插報。

 非凡音廣播電台(Libra Radio FM98.5),前身就是馬祖生活電台。原來設在牛背嶺上,由專職的節目主持人坐陣,直接對馬祖地區發音;初期,甚得鄉親們的肯定與期許。然而,後因有多重外人難以探悉的變故與情節發生,是而轉往台中重新開台,改名為「非凡音」;廣播的範圍,也擴展到了大福建沿海一帶地區(福州、漳州、泉州、廈門)。現在,自詡為「兩岸三地,最優質的廣播電台」。

 即將要年滿六十歲的陳雪生,當了八個年頭的縣長,說長也挺長的,共有2920天。若僅就得了個立榮航空「VIP級」的尊貴身份看之,這近三千個的日子中,經常來往於台馬二地間,享受與招待,都可回了本。這種「好康」,是萬千的馬祖「尋常百姓們」可望卻不可及的!訂位苦、後補苦、轉降苦…;搭不到,更苦!觀其一生的歷程,也算曲折離奇;竟然會在馬祖這個小島上,爬到了個人「成就」中的最高峰;確然是有其許多的偶然、或然與必然,總合而成。未來的日子中,應未必會有比此更加幸運的風光和得意,要在他的頭上盤旋、降臨。

 中華民國選舉史上,中央與地方首長們,無論什麼黨籍派別的,於即將卸任之際,大多會由屬僚們為其精心策畫,發行「執政成果」專刊一種,用資紀念和彰顯功勞;這種做法,自然也難稱「高尚」和「脫俗」(都是用了人民的血汗錢);不過,此或也是普世間勉強可以接受的一種「成例」。但是,行憲即將百年的國民政府中,滿朝的大小文武百官們,還未聽聞有人於下台之前,會刻意要以「買時段」的手法,於電台節目中,大肆地去表彰一己的「貢獻」…

 且不論這是否出自於其帳下兒郎們的「主動」逢迎獻計為之,或還是陳雪生自己意猶未盡的虛榮心態,授命左右「專案」處理而為,皆屬不宜、不可的一種作為。

 道理,甚為淺顯易懂。陳雪生當官,到底有何「貢獻」,鄉親們心知肚明。做的好,做的妙,豎起拇指刮刮叫,親疏遠近不吝惜;幹得壞,幹得爛,宣傳廣告都無效----過街老鼠,人人打。再來,買時段的錢,從那裡來?乃縣府年度預算裡的經費埋單,還是陳雪生個人的荷包支出,都不無教人起疑至極…若是前者,大大不該!如為後者,則更不免要「貽笑」於天下。

 「神」記集團中的諸公們,被外界揶揄以「Cm.Kg」來排行,有一號、二號…等級別序列,早就在馬祖坊間與台灣鄉親之中,口耳相傳已久…。殊不知雪生兄你的心腹們,可曾大膽地如實報告了這樣一個甚是不雅的「綽號」?其為何來?又為何叫之?

 爾任內甚喜於「發展」兩岸關係,去返次數之多,遠超越於台灣地區其他21個縣市首長們;甚至金門的李柱峰,也未必勝過汝的「勤快」動作。想必也曾聽說過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與前副總理吳儀,渠等任滿之後,皆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甘於寂靜無聲,以「裸退」謙恭自持,令人民感動萬分。海峽此岸,咱中華民國政府中,也曾有二位指標性的代表人物。謂之前副總統李元簇先生與前行政院院長唐飛先生;其中四星上將的唐院長,時常與夫人搭乘捷運於永和台北間,平易親切,直如一介布衣。李唐二人,身影之自然,行誼之灑脫,讓人敬仰不已。

 誠心誠意的奉勸雪生兄,去讀一讀「甘棠遺愛」這句成語來源的故事背景為何。對於你在職期間的這一張「成績單」,何不交由縣民們共同來評分。

 別再「自我感覺良好」!Mr.No.1!



  已有 52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吉 力 寶→◎ 
資深會員 

◎←吉 力 寶→◎

來自 : ※可愛的家※
註冊 : 2009-10-18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2113

發表時間 : 2009-12-02 05:02:53
FORM: Logged


◎←吉 力 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吉 力 寶→◎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召伯(就是召公),姓姬名奭,是周文王的庶子。周武王平定天下後,周公旦受封在陜左,召公奭受封在陜右。姬奭因世代食邑於召,所以叫做召伯,卒後謚號康,又稱康公。

召奭治國有德政,曾經在甘棠樹下聽訟,為人民評斷曲直,平反冤抑,對百姓很好。大家都很感激他的恩澤,恩念他的德政,所以當他離開了以後,對於他所留下來的遺跡故物,都小心維護,珍愛異常,連他聽訟所在的那棵樹都不忍心剪伐,讓它保存下來。

《詩經•召南》的〈甘棠〉就是說明這件事的。這詩有三章,雖然只有短短的九句,不過已經充分地表達了那份深情。原詩是這樣的: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


(註)譯成語體文,就是:

茂密陰涼的甘棠樹啊!千萬不可剪去枝葉或砍伐它,因為那是召伯當年休息的地方。

茂密陰涼的甘棠樹啊!千萬不可剪去枝葉或毀壞它,因為那是召伯當年休息的地方。

茂密陰涼的甘棠樹啊!千萬不可剪去枝葉或拔掉它,因為那是召伯當年休息的地方。

上面這個故事,後來成為一句成語「甘棠遺愛」,用以稱頌賢良官吏。

﹝註﹞蔽芾:樹林茂盛。剪:剪去枝葉。伐:砍伐樹榦。茇:休息。敗:毀壞。憩:休息。拜:拔起。說:休息。

原文:召伯布文王之政,嘗舍甘棠之下,後人思其遺愛,不忍伐其樹。

譯文:召伯實施文王的仁政,曾經在甘棠樹下聽訟。後人思念他的遺愛,在他離開了以後,連那棵樹也不忍心剪伐。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幼學瓊林的故事」

PS:張貼此文是擔心陳雪生縣長公私事繁忙,忙得不可開交,輔選期間無暇查詢,調閱該句成語。
特張貼於本版;以便陳雪生縣長讀一讀「甘棠遺愛」這句成語來源的故事背景為何?



  已有 31 位網友鼓勵
林國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3-12-25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55

發表時間 : 2009-12-02 11:00:20
FORM: Logged


林國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國源 林國源的個人首頁: http://webmail.ycsh.tp.edu.tw/~matsuli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政界、商界或私人生活中,一但扯上個人的榮耀,言談與事實間的差距就會愈來愈大。問題不在於我們聽到的承諾,而是我們相信了什麼?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Friedrich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9
發表文章 : 164
掌聲鼓勵 : 1090

發表時間 : 2009-12-03 13:47:25
FORM: Logged


Friedric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Friedric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風真是經過大風大浪的高手,真有學問,可以把道理看得這麼透徹。馬祖要好好改朝換代,選出不怕魔王勢力的好縣長。

加油加油加油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明月 
中階會員 

明月

來自 : 黑白國度
註冊 : 2006-08-13
發表文章 : 14
掌聲鼓勵 : 106

發表時間 : 2009-12-04 22:27:42
FORM: Logged


明月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明月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魏風、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
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
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
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翻譯:
大老鼠,大老鼠,不要吃我種的小米,我養了你三年,你竟然完全不體諒我。
我發誓一定一將你去除,前往不受剝削壓迫的快樂之地。而那不受剝削壓迫的快樂之地才是可以安居之處。

大老鼠,大老鼠,不要吃我種的小麥,我養了你三年,你竟然完全不會回報我。
我發誓一定一將你去除,前往不受剝削壓迫的快樂之地。而那不受剝削壓迫的快樂之地才是我付出與收穫等值的地方。

大老鼠,大老鼠,不要吃我種的稻苗,我養了你三年,你竟然完全懂得慰勞我。
我發誓一定一將你去除,前往不受剝削壓迫的快樂之地。而那不受剝削壓迫的快樂之地有誰還會長呼短歎呢?

馬祖也有『碩鼠』,而且有兩隻,一隻吃馬祖二十年,不幹活也罷!吃吧,有一天會肥死你。另一隻吃八年,這隻可吃的兇,啃的乾淨,不吐骨頭,而且還說這八年自己還虧錢,貼錢在幹活,這個位置幹的好累人。這隻肥鼠不僅吃,而且是「包、吃」。它格言是包山,包海,包天,包地,良心不包;吃金,吃銀,吃銅,吃鐵,吃虧不吃。山隴一位阿婆說:「這廣場翻了好幾遍,又沒有金、銀,水泥鋼筋好可惜」。另一為阿公說:「這樣才賺錢,不做工程,就沒有建設,沒有建設就沒有經費,沒有經費就不會賺錢,這不就是金、銀。」

真不知我們還要養這兩隻老鼠幾年?唉!吃完一走了之也好,還要我們拍手歌頌。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