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毛雨  溫度:18℃ AQI:6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2-02-16 21:53:38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且不要把「臺馬輪」叫做客輪! --閱讀人次 : 4427

「臺馬輪」是15年前在曹常順前縣長與楊綏生前局長(建設局)等人經過多方奔走極力爭取下而實現的一艘由縣府擁有經營的「交通船」。那年秋夏交分時節,首航馬祖福沃港,引來上百成千的軍民們登船參觀,熱鬧情景,可說空前。

雖然,當時北竿機場已然存在多年,扮演了交通上非常吃重的角色;但因其受限於航班與載客量俱少,又機場航儀不佳致飛航率偏低,且起降安全時招乘客們憂懼疑慮…等等情狀下,「臺馬輪」的成軍加入輸運旅客行列,彼時確實亦成了大家心中一個「新希望」的寄託所在。此後,去來台馬間的這條路,也不會如過往般鬧得是那麼的曲折、艱辛、煎熬和無奈。

說實在,「臺馬輪」只能定位於「交通船」的這種層次,談不上有「客輪」的水準。所以,其初始經營的策略和相關措施,也就不容易朝向講究「舒適與精緻」層面發展,而注重基本的「航安與平穩」卻是其不可或缺的條件。
為了因應實際需求,多年來「客艙」的設計改裝與隔間修繕工程,也曾耗費不貲;但總是無法達到「客輪」的應有標準和規模。
加之民國92年元月23日南竿機場的飛航揭幕,為馬祖老鄉們開闢了一個更為便捷的渠道後,「臺馬輪」的重要性也就與日萎縮,不復成為眾人「關切」的焦點所在。

這些年來,時或搭乘「臺馬輪」返回台馬二地,從經驗上來說,令人「眉縐」的時候多過「顏展」的時分。
諸如,床舖收拾打掃不周、寢具清潔衛生不夠、布簾燈具壞損未修等,當屬乘客「私密空間」且是「最為在意」的細節上,皆未顯現於「營運與管理」的實質成效上;再者,夜深時分,眾人談論依然喧嘩,時或艙門關啟碰然作響,清寧氣氛難有;至於,財物安全亦有意外遭遇,次日天明起身,枕下的手機會「走到」腳邊來(好在是大陸山寨機)…;更有某些乘客行為「大條」隨便,就著鞋子登床打著巨響呼嚕入眠;或有恣情地架起二郎腿橫趟於玄關的沙發上,口舌滔滔,電話「哈啦」個沒完沒了;廁所的異味,從中外溢,漫遊於鄰近艙房間…;以上狀況林林種種,不且是由「台灣航業公司」代理營運期間有之,到眼下的「新華航業公司」接手操辦以來,舊樣依然或在,改進的步伐始終落於乘客的期盼之後。
若問其故安在,理已甚明。「臺馬輪」不是客輪,乃交通船是也。

在前述的營運與管理上,都難見有「與時並進」的積極作為情形下,現今於航行中發生這起人身遽受侵害事件,也是時久日長之後必然會有的不幸案例;未來,也不一定還有。

「客輪」的經營者,總會持著「以客為尊」的理念,擬出「用心體貼,周全細緻」的具體措施和良好作為,來對應消費者的需求和盼望;建立「金光閃閃」的商業招牌,是其屹立於眾雄競逐的場域中「可長可久」的不二門道。「交通船」的操辦者,不免要以「讓客抵達」的訴求為原則,思維設想都可能著重在「載量和航次」成本計較上打算,地區島際間的和小三通的交通船,就是例證。

但是,要「臺馬輪」怎麼界定其適宜的角色,客輪?交通船?若客輪,就該處處「取法乎上」,不容自貶身價;是交通船,則大家寬以待之,無須嚴苛要求「頂標」水準。

不過,如今再怎麼不濟或不及,老「臺馬輪」的時代,也曾有過輝煌燦爛的一頁,無人可以輕易抹殺;是爾,問題和毛病時生的難堪,若不能全面掃除,也得要再刻苦自厲地挺起一陣子,莫讓形象和名聲再惡化下去;待新「臺馬輪」昂揚啟錨輪替上場之時,希望會有另一番嶄新的氣象和優越的經營陣容,將這一段惱羞於人的「海上風波」轉化成教人豎指稱讚的「海上美事」!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