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天興(大風)

陳天興(大風)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2-03-10 16:00:56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校長的牛仔褲 --閱讀人次 : 5998

 101年3月10日星期六,馬祖日報第二版新聞總匯裡,頭條登的是「縣長帶領各校校長進行零體罰反霸凌宣誓」並配以顯著的圖片,但其中有多位校長下半身穿著牛仔褲(運動褲)的打扮,面對衣著整齊端正的楊縣,有些話不得不一吐為快。

 牛仔褲是率性、隨興、快意、瀟灑的一種穿著。日常居家與消閑旅遊等,都是許多人最愛打扮的一個選項。名牌的、價位高的一條上萬元,穿者多有;一般人多擇三兩千的品牌,更有勞工或黑手的朋友,挑選更便宜的充當工作服;在在皆視個人需求而定。

 牛仔褲源自於早年美國西部墾荒者而出。牧場的牛仔們,最喜披掛此款衣褲馳騁草原,其耐磨耐髒,破了壞了還可以再穿個三年,也還濟事,省錢又實惠;如同現在年輕人故做驚世之狀,也愛穿上屁服開花,膝頭破洞如同「潦倒漢」般的牛仔褲,竟也能謂之趕潮流行。甚至,登台演唱或獻藝的藝人們,也以此為尚為榮!

 但牛仔褲並非可以「一穿橫行天下不離身」不分場合、時機、人物(場面、情面、人面),均可永常亮相。婚喪喜慶,儀式典禮,豈能讓牛仔褲上身當道,變成主流服飾?
一般來說,老美發明的牛仔褲,他們自己不會在他人婚宴中或喪事裡穿了上場;美國總統就是一個好模樣,只要是正式的場子裡,一定不會教牛仔褲跟著登台,必然三件頭的或五件頭的西裝齊一出門,對人這是禮節也是尊重,也是看重自己的角色。

 俄國人,普遍喜愛歌劇或正經的表演等藝文活動;不論貧富貴賤,一旦進場觀賞,鐵定要自己容貌亮麗穿著光鮮,看起來有格調和品味,充分顯露出藝術文化上的涵養水準;這也是他們能夠在音樂、美術、藝文方面有重大成就的所在;芭蕾舞「天鵝湖」一劇,更是世界首屈一指。

 這些年來,或許西風洋化漸趨佔了上風,大家忽略不以為意中,不去注重一些細節上的必要和禮數上的拿捏。所以,大學裡教授與學生一個樣,套上牛仔褲到處趴趴走,上課可以、開會可以、典禮可以…;談戀愛,當然更可以。

 參加他人婚禮喜宴,小咖角色的沒人會留其衣著如何,有點身份地位的就 得小心自己,別是一樣不改舊習,套了件牛仔褲就大剌剌地如穿花蝴蝶般處處飛,言語滔滔,得意莫名,喜形於色,會教人看笑話的。

 而最要緊的,還是若須前去弔唁祭奠,千萬別這樣隨便就道,非但對喪家苦主不敬,更是將自己當作不知分寸的俗輩兒。現在的年輕人,某些言行更是率爾至極,簡直不知「禮數」為何物;在自個兒親長的殯禮與出喪中,非但牛仔褲不褪,更不知悽顏正容事節,中華優良傳統文化於此映出了淪落的跡象,令人痛心。

 馬總統上任以來,也有數次不夠合宜的表現。巡視地方之際,竟穿上牛仔褲主持座談會,與民答問;或是專程訪問當地耆老時,未曾換裝登門;不過,近來注意其穿著外出時,類似場合中已甚少見及有雷同作為。英九兄,可能受了哈佛校風薰陶影響,喜用一襲挺直灑脫的牛仔褲,展示其「黃金比例」般的好身材?

 倘若,國民黨大老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也如此將牛仔褲掛上身來,與禮赴會,致詞拜訪,肯定會教天下人大吃一驚:老而耍酷乎?

 對於校長們的牛仔褲(運動褲)上了正式場合中,當然不是件大不了的事。要是,主持人楊縣長也著了件牛仔褲相向,但不知會是何等「刺眼」的景象?

 然而,莊重與體面,是從事教育工作者也須注意的一種形象展現。言語行止,是莊重的具體反映;衣著打扮,是體面的實質表現。不此為,學生何以遵行教令規範,潔淨儀容,整齊服裝?

◎ 註:本文但有失敬之處,也請諸位校長海涵見諒! ◎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2-03-13 14:51:51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據了解當天是校長們開會,縣長臨時插花上演"零體罰反霸凌宣誓",多位校長當日穿牛仔褲開會,並無不妥,但臨時插花的宣誓,根本來不及回家換裝,才會造成被大風批評的情形.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