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1-20 14:32:29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官箴36字:公生明、廉生威 --閱讀人次 : 2366

馬報12月11日的社論「公職人員戮力以赴,實現馬祖願景」期勉我縣的公務人員要以公僕自許,不可有衙門作風與當官心態,不墨守成規,秉持人民最優先的精神為民服務。

在那個年代,一個副村長,一個警員就可以不經過任何的法律程序,把老百姓關起來。一個鄉公所的長官到村裡開村民大會,端起來的官威官架子可大著呢?縣政府來的督學視察,可以叫被視察的學校如臨大敵挫的等。更離譜的是,赴縣諮詢代表會開會的秘書長可以命令打瞌睡的諮詢代表起立罰站。如今想來,在那個年代,可真是荒謬怪誕啊!

在今天的年代,民主政治人民當家作主,就是縣長見到市井小民,也都是溫文有禮的請安問候。有誰還敢耍官威端架子?因為,有議員質詢、有媒體監督、有網絡修理,最後還有選票可以懲罰不稱職不勝任的官員。

明初理學家曹端的「官箴」36字云: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清人顏伯燾出任陝西延綏道台,攜其文所刻之官箴石雕上任,置於衙門口,惕勵自己,甚獲好名。

唐太宗問魏徵「明君與昏君」,魏徵答曰:兼聽則明,偏聽則昏。

馬英九過於偏聽,故而淪為昏君,國民黨因而丟掉政權。朴慬惠偏聽的離譜,終遭國會彈劾。前車之鑒,歷歷在目,不可不察。

增應縣長的廉與能固無問題,頗有定見,主觀意識強烈,同綏生兄的醫師性格亦有相似之處,應警惕自我,要虛懷若谷,切不可恃才傲物,太過自戀。在處理政務時不妨兼聽異議者之意見,以免蹈綏生兄被人批評「剛愎自用」。另在「公」字上,則尤應要有「去愛你的敵人,並且為你的敵人禱告」之基督精神。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耶。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增應縣長在基層服務30年,當深知我縣公務員之心態,仍有部分難改官僚之劣根惡習。對於相對弱勢的老百姓洽公詢問時,偶或有官腔官調,查不耐煩的以訓斥口吻對待(去年初,內人為我兒子是否可申請提前退役之事,就教於鄉公所承辦人,卻遭訓斥,曾對我抱怨不已)。或許此乃個案,然公僕為民服務係其職責與義務,豈容大小眼、差別待遇?

增應縣長在全國施政滿意度拔得頭籌,這是馬祖人的光榮,也是增應縣長與全體公務員共同努力的結果。聖經傳道書第九、十章:一個罪人不能敗壞許多善事。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與尊榮。宜慎之誡之,感謝主!

西方朔 2017年元旦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我的主子是隻貓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6-10-08
發表文章 : 20
掌聲鼓勵 : 27

發表時間 : 2017-01-21 08:43:30
FORM: Logged


我的主子是隻貓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我的主子是隻貓 我的主子是隻貓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kmtfunfu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全國施政滿意度這麼唬人的東西還真有人信,試問臺北人,高雄人的喜好跟馬祖人一樣嗎?對於居住城市的要求一樣嗎?如果都不一樣比較這種不同城市的滿意度有什麼意義?(註:越是不會邀請政府的地方,滿意度通常都比較高)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