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3-19 14:58:20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那個三三八年代的馬祖司調站 --閱讀人次 : 1619

報載,法務部調查局馬祖調查站副主任林憲冠率多位同仁到縣政府拜會劉縣長,劉縣長表示:鑑於未來民情可能逐漸複雜,屆時很多方面都需要調查站的力量與協助。

依照刑事訴訟法第229-231條規定,調查局人員是比照司法警察受檢察官的指揮偵查,在行政隸屬上,調查局是行政院下的法務部所轄,他的直屬長官是法務部長,而不是司法院。嚴格來說,他是司法行政人員,而不是法院地檢署的司法人員。民國69年之前,法務部的前身名稱為司法行政部,即此之故。

所以,按行政倫理上,調查站人員應該要先去拜會地檢署檢察長才對。因為,在偵察犯罪程序上,他們是要受地檢署指揮辦案的。到縣政府拜會縣長,只是禮貌上的問候,因為調查站與縣政府之間並無任何行政隸屬關係,也沒有任何公文業務的往來。

提起馬祖的三三八司調查,在過去的那個白色恐佈的年代,真是惡名昭彰,令人不寒而慄的東廠機關。迄今猶難釋去鄉親心中的恐佈陰影。住在中隴的居民,及當年馬中的住校生,都傳說常聽見被抓去三三八的疑犯被刑求,被電擊的慘叫淒厲聲,曾不知栽贓冤枉過多少的無辜平民百姓,被指控是匪諜。

民國67、68年,我任職於連江縣警察局,負責掌管保安業務,偶有跟司調站打交道,並知悉當時全縣就有20多位「考管」的問題人物遭長期監控。其實,都只是些思想較開明進步的讀書人和長者,卻被歸類為思想偏激份子,甚至累及他們的子女保送唸軍警學校和擔任公職的考核。然而,真正的匪諜卻一個也沒抓著,不過是雞毛當令箭的小題大作,莫須有的栽贓構陷。所以,在那個年代,一堤到三三八,居民們莫不噤若寒蟬,膽顫心驚,當然也會咬牙切齒,敢怒不敢言。

隨著時代的進步,民智的覺醒,人民權利意識高漲,法治的健全,今天的社會,任何司法機關、司法人員再也不會也不敢像那個年代時的囂張妄為,人們再也不會怕三三八了。有人說:你不犯法,你為什麼怕他們?錯了!我告訴:你不犯法,但是他們(警調人員)會犯法啊!他們會誤判或為邀功,而採用非法的手段、暴力取供。所以,不是你不犯法就沒事,就不用怕,冤錯案何曾少過?

我們大聲呼籲,今天的馬祖調查站要勿枉勿縱,恪遵法律,重視人權,一切依法從事,一洗過去在人們心中恐佈東廠的形象,重新塑造廉正忠誠的調查員標竿,則感幸甚!

西方朔 2017年2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