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6-05 20:00:11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共飲連江水,同結連理枝 --閱讀人次 : 1462

 馬報:金門自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引水的工程近日再度躍上媒體的版面。為確保金門自有水源自給率的前提下,舒緩金門用水問題,協助經濟發展,此是對金門的民生具有重大意義。

 馬祖當然也缺水,尤其今日我縣大力推展觀光事業,來馬旅遊的日客量暴增,勢必會使得用水日益匱乏困窘。過去雖有以軍方補給艦自台灣運水來馬祖,那樣成本實在太高,非長久之計。雖有小型的海水淡化廠,也是聊備一格解決不了缺水的問題。故而建議我府是否效法金門,也向對岸的連江縣引水,充實我縣水源。

 在拙作「錢進福州軍區」一書中(1996年版)第59頁的一篇「共飲連江水,同結連理枝,剪不斷理還亂,馬祖黃岐情」一文中,來黃岐之前,曾在福州拜會福建省供水公司總經理徐國平,討論援引大陸連江水,供應給馬祖的嚴重水荒。大陸的長樂縣去年(1995年)成功的利用地下水管,將原水輸送到琅岐島,馬祖應與大陸的連江縣合作從黃岐鎮架設水管到馬祖,供給馬祖原水,以解決馬祖水荒之苦。

 黃岐供水站長傅依生還熱情告訴我們,他們有絕對的誠實和能力,可以完全支援馬祖所需的原水。至於水價,暫不計算通水工程價款,原則上可比照大陸每度人民幣0.9元(1995年時為人民幣:台幣=1:3),這當然要比深圳支援香港的水價便宜更多。至少供應原水將會比0.9元更便宜。大陸連江縣面積為1168.13平方公里,當年人口為63萬人。馬祖面積為30多平方公里,當年人口僅6千多人。

 2006年,筆者又拜訪福建省水力廳長莊先先生(也是閩省民革主委),再度提到有關支援供應馬祖原水問題,同樣獲得欣然同意,樂觀其成,我亦將相關的數據資料、工程技術等提供給馬祖縣政府,惜未獲重視。

 政治家要有高瞻遠矚、宏觀的格局、開闊的胸襟,預見家卿為來發展的瓶頸難題,「先天下之預見而先見」,並提出解決的方案,為造福桑梓而思慮於先。然而,先知總是寂寞和遭謗的,但是,歷史會記錄這一切的。

 今天,兩馬之間,榕馬互動,北竿、黃岐的絡繹往來,早在20年前,筆者所著的這本「錢進福州軍區」書中,規劃好藍圖,且每件都成真,如同照著此書的劇本在演繹著兩岸的往來。事後軍師,會遭人嗤之以鼻,而事前(20年前)的著書,會證明先知的遠見,絕非虛言。

 如同「共飲連江水」一般,現在著手,猶未晚耶!願我府的偉大政治家們,不妨低下頭來,垂覽拙著中就「援水」部分,撥冗研議,開始規畫吧!

西方朔2017年5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