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6-19 11:49:48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防部在兩岸情勢變更中的角色調整 --閱讀人次 : 1928

 六、七十年前,馬祖是反攻大陸的前進指揮所,與金門一樣視國民政府隨時要反攻大陸的跳板,曾經駐軍逾五萬名兵力。隨著美國發表放棄國民黨政權的白皮書,且阻止國民政府反攻大陸的計畫後,老蔣深知反攻無望,註定老死台灣後,為鼓舞激勵國軍士氣,嘴巴仍得高唱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成功的口號,秣馬厲兵,整軍戰備,但在一江山、大陳島相繼淪陷,突擊東山島失敗後,更明白保住台澎金馬,不使之落入中共赤禍之手,要比不切實際的反攻大陸更為重要。所以,當時就定住金馬二島的「反攻改為防衛」之地位角色。取名為馬祖防衛司令部,而亦是馬祖反攻司令部,彼時已確定不再反攻大陸了。

 到了今天,科技戰爭年代,二國的對決完全由海空戰主宰了戰役的勝負,陸軍僅作為戰勝後,去援救,清理戰敗國的清道夫功能,真正打仗,根本用不著陸軍,大陸軍無用論。故而將原車駐守在金馬二島五、六萬最精銳的陸軍重裝部隊,陸續撤守,回防台灣本島,只留下金門不足一萬,馬祖不到三千人的兵力,作為象徵性的領土宣示意義。因為,不但不反攻大陸了,連防衛的任務也免了,老共懶得去打你,跟本瞧都不瞧你一眼,你還防衛個什麼勁兒。

 1958年的金門八二三炮戰,共軍慘敗完全被殲滅,此後中共再也不曾進犯台灣,而那個時期的時空環境與今天的兩岸關係迥異,所以,絕對不會再有攻打金馬外島之事。一些完全不懂兩岸關係的人士講:中共有可能攻占金馬二島逼迫台灣當局作城下之盟的坐上談判桌。此種說法是毫無知識的無知。中共果若以威懾逼和台灣,只要發射幾枚東風和M族的砲彈,打在玉山山頂,或台北空曠地區(命中誤差率在3~5公尺以內),就會把台灣人民嚇得半死,股匯市崩盤,人心惶惶,還不如乖乖坐上談判桌?如此不傷一兵一卒,最廉價的外科麻醉手術式得臨界震懾,還需要大費周章,要死許多人的傳統戰爭去攻打你金馬二島幹啥呢?

 筆者以上的陳述,旨在闡明金馬二島駐軍的角色功能,早已不同於那個年代,幾乎沒有軍事的意味和任務。其實,馬防部指揮官也心知肚明,只是囿於軍人的天職就是要保國衛民,捍衛領土,在日常的作息中,還是要裝模作樣的整軍戰備,精練戰技,盡忠職守罷了。

 執是之故,筆者建議,馬防(指)部不妨可以在「戰備之虞」,多作一些便民助民,寓兵於農之協助。主動向縣政府釋出更多更大的善意多做一些軍民和諧的事。比如:將過去不法不當強佔的民地,歸還給民眾。而在土地訴訟中的事件,高抬貴手,撤訴或認訴。調派兵力協助清掃(除)荒蕪村莊的雜草,修車道路,送便當給駐紮地村中的獨居老人等等建立更溫馨更友善的軍民一家之和諧關係。

 近年福建漁民時有越界捕魚,及非法炸魚事件,馬祖海巡疲於奔命,險象環生。馬防部可以在此方面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幫助海巡部隊在兵力裝備方面的不足,共同打擊海上不法行為,維護我海疆的安全與和平,和我漁民的權益。

 在觀念上要與時俱進,莫再抱守殘缺,停留在幾十年前的迂腐心態。比如近聞東引軍方「燕秀朝音」事件中,引發民眾強烈的抗議,軍方以安全為由,阻擾地方政府的共識之執行,顯然太過僵化和保守,都什麼年代了,還如此橫蠻。

 筆者相信,能派駐到馬祖作指揮官的將領俱為一時之選的優秀將領,在軍事學養,時代認知,處理爭議事件上,應該都有極高的智慧與能力,盼望英勇睿智的馬、東指揮官要認真思考確認自己今天的角色,創造更和諧的軍民關係,作我們的守護神,更是我們的好麻吉。由衷地感謝國軍將士們!

西方朔2017.5.28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7-06-21 19:37:13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篇寫的弱爆,給你拉一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