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117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6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1-23 21:04:11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游桂香博士、劉枝蓮老師足以為婦女們表率 --閱讀人次 : 2068

 教育的全面普及化,使台灣幾乎沒有文盲,大學設立的條件鬆綁,使得全國原本只有十幾所大學,發展到近170所大學。當年十多萬人聯考只錄取一萬人,到今天每年錄取十多萬人,只要會寫自己的名字,也能錄取大學,許多所大學招收不到學生,而面臨要關閉。連研究所的在職碩士專班,都如雨後春筍般,多如牛毛,要念個碩士真得太容易了。當然名牌大學、熱門研究所,仍總是鳳毛麟角。

 幾十年前連馬祖高中都考不取的人今天也都把握時機,隨便混個大學,進而進入研究所讀個碩士學位,彌補當年失學、輟學的遺憾。(1970年代,每年參加馬祖高中聯考的學生有300多人,只錄取30多人,錄取率大約只有10%)

 今天年紀在70歲以上的馬祖鄉親,由於家境清寒,無力就學,又因那個年代的升學年考太難,根本考不上,故而學歷都只有小學初中畢業,能念到高中算是不錯的。大學如果不是靠保送,最多能考的夜大就不容易了,平自己實力能上日間部大學,每年頂多一兩人而已,那個年代考上大學真的太難了,何況教育資源貧乏的馬祖學生。

 然而他們的子女如今念到碩博士的比比皆是,證明長輩們並非智力不夠乃因資力不足,沒有錢念書,國中畢業就要去做工養家活口了。今天見到自己子女念到碩博士,滿足了自己失學之遺憾,亦能聊以欣喜。

 近60歲的我輩中,介於有能力和無資力之間,許多人因為各種客觀條件之限制,考不上那個年代的大學,又要急著工作,無法去補習再考,或要入伍當兵,或女生要就業、婚嫁,根本無力進入大學。

 十多年前,他們利用工作之餘,陸續完成大學學業,然後參加輕易錄取的銘傳大學在職專班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中於一償心願。有的更到中國去攻讀博士學位,這種好學不倦,努力求知的精神,尤其令人景仰。一則提升自己的學養內涵,另則做子女們的表率,鼓勵子女也能像老爸老媽一樣要念到博士學位。

 日前從馬祖日報上,得知我非常景仰的遊桂香小姐能從一個小護士一路讀到碩士、博士,克服年齡的障礙。一個五、六十歲的中壯年家庭主婦,憑恃自己的不懈努力,堅強的毅力,終於獲得博士學位,誠屬不易,足堪為鄉親之楷模,也給其他當年失學的婦女同胞們一個很好的典範。學海無涯,唯勤是岸。

 另一位是我同學劉枝蓮小姐,從一個商職學歷,靠著自己上進心和求知慾,再陳振清議長的鼓勵下陸續完成了大學和研究所的學歷,如今在大學兼任講師,筆者建議劉枝蓮小姐可以再陸續攻讀博士學位,勿自囿於年齡的顧慮,一償博士的願望,事在人為,有志者事竟成。

 游桂香小姐和劉枝蓮小姐的好學不倦,不僅讓我欽佩,也是我輩女性姊妹的的好榜樣,只要拿起書本,隨時不會太晚。「妳」是否心動了呢?向二人學習吧!

西方朔 2018年元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