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2-17 14:49:48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情報世家,一門忠烈的葉炳南將軍(上)(下) --閱讀人次 : 4725

 葉炳南將軍出身情報世家,父親曾被國防部情報局派往中國做諜報工作,葉將軍的兩位公子也都在情報局服務,他自己是情幹班出身,先後擔任情報局港澳站長、中國站長,係情報局派往中國敵後工作的最高級別和首腦。

 他在港澳和中國出任務近20年,出生入死,並參與了1996年飛彈危機時的情報工作,為國家獲取了許多第一手寶貴情資,讓國安部門得以從容應對,不致誤判軍情而擦槍走火,葉將軍因此功勳獲情報局記功及頒發獎金,為自己在情報局卅年的豐功偉績畫下圓滿的句點。

 當年中國的國安和情報單位,只知道有葉炳南這位情報頭子,卻苦無他的照片和個人詳細資料。雖費盡一切力量仍一無所獲。曾揚言只要抓到他,一定要將他灌水銀剝皮,可見他的利害角色。

 外界總以為情報局會幫情報人員辦一本「非本人年籍,貼本人照片」的假護照,讓他們得以掩護進出他國執行任務,並塗銷情報人員的戶籍資料,以避免被敵方探知和誘捕。實則不然,情報人員都是自己想辦法去弄假護照出入國,那算是情報人員最基本的工作。如果在國內都搞不定一本假護照,萬一你在敵國出事,你如何走脫?這種事根本是小菜一碟,根本難不倒情報人員。

 葉將軍完成了最後一項任務,準備回國辦理退休,位方便繼任者的工作需要,經事先向情報局報准後,先行自己墊款20多萬人民幣(約台幣百餘萬元)結束在廈門的「生意」且備妥全部單據作為回國後向情報局請款。誰料情報局出爾反爾,不認帳,說於法不合,不讓他請款,經申訴、溝通皆無效。

 葉將軍只好帶家人親友以觀光名義去廈門,自己去處理此事,而此時他已退休,是普通老百姓,當然必須使用自己真實護照、台胞證進入中國。當他向旅行社申辦台胞證訂機票時就已遭廣東省國安局鎖定,佈下天羅地網等著甕中捉鱉,而葉將軍本人毫無所悉,且認為既然已經退休,只是普通百姓,沒有犯法,中國不會對他秋後算帳。

 孰料,當一行人剛抵達廈門悅華酒店,入住房間後,床頭電話就響起,他拿起話筒,對方很客氣很自信的說:我們是廣東省國安局,看你是下來?還是我們去你房間?一生從事諜報工作,經過多少大風大浪的葉將軍,知道劫數難逃,回說:請不要為難我的家人親友,我自己下來。......

 中國以「歷史間諜」罪名判處葉炳南八年徒刑,他很不服氣的說:你們算什麼好漢?我在你們眼前工作十多年,你們抓不到我,現在我退休是一介平民了,你們現在憑什麼抓我?實際上中國的刑法也沒有「歷史間諜」這項罪名,但中國不是法治國家,你跟他講法律,你跟他耍流氓,講什麼都沒有用的。

 偵辦人員多次誘唆他,只要供出一名同事,就放他回去,否則將他判刑。葉炳南不為所動,義正嚴詞的說:於公我不能背叛國家,於私我不會出賣跟我一起出生入死的弟兄。如果我貪生怕死,做出愧對國家和弟兄的句當,天理難容,我頂天立地,俯仰無愧,絕對不會幹那種昧著良知的缺德事。

 因此,他始終拒絕中國的威脅利誘,嚴守情報人員寧死不屈、這種高貴的情操,大無畏的勇氣,視死如歸的精神,只有親臨其事者,才能體會出有多麼的艱難和痛苦,葉將軍實乃典範。

 在服刑期間,二次中風,險些喪命。每天以摩爾斯電碼敲打牆壁,與隔壁舍房的台灣同僚傳遞信息,互相加油打氣,由於身分的特殊性,中國監獄長官對他尚稱禮遇,並未如一班罪犯般的苛刻。

 服刑六年之後,假釋出監返台。但此期間,許多電視名嘴胡說八道鬼扯,自以為消息靈通,在政論節目中誤將葉炳南、潘希賢、劉冠軍三人並列,攀汙葉將軍和潘劉二人一樣都是叛逃和貪汙,對不起自己國家等瞎掰。

 返台後,葉將軍先向情報局知會報告他在中國所受到的非法審判和枉坐黑牢等事,並向局裡申訴請求撫卹補償,局裡都以事涉敏感,請他暫且隱忍,不要接受媒體採訪,拖延敷衍待之。(待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2-19 21:52:25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經過一年多的交涉,完全感受不到局裡的半絲善意,根本是欺騙、唬弄。情報局一向就是「最冷血無情的機關」,出任務前好話說盡,一旦出事翻臉不認人,還恐嚇家屬要保持沉默,以免影響救援來蒙騙家眷,其實情報局根本無力援救,也不曾設法營救,只是以此做藉口封住家屬的口,逃避媒體毒舌,拖到風聲過後,就如石沉大海,不了了之,向來如此。

 那時情報局長是我淡大陸研所的同班同學,透過我和律師,多次向情報局協商,局裡竟然企圖以台幣10萬元像施捨乞丐般的打發了事,毫無同胞情義。因為向來情報局長都是「政治任命」,外行人領導內行人,從憲兵司令部、陸戰隊司令等單位轉調升任,從來無一位是苦幹實幹的情報員升任的,那些外行又無情的局長完全不懂得體恤愛護在第一線九死一生的情報員,當然更不會有同生共死的情感,令人悲憤。

 由於自己兩個兒子在情報局工作,擔心爭執擴大,會影響兒子們的升遷,一忍再忍。採取裡性溫和的書面申訴,請求國賠,想當然爾遭到駁回,又無可奈何。

 不但未給予任何補償,就連他代墊的百餘萬元情報局亦拒絕發還。實在是欺人太甚,絕情絕義,情報局根本冷血以對。

 葉炳南請求局裡給他書面證明,好讓他親自再次深入敵區去討回那筆錢,局裡也置之不理。顧慮到國家機密和情報局的工作隱情,實不便大張旗鼓的依法爭取,只好啞巴吃黃蓮。迄今情報局始終沒有給葉將軍任何撫卹、補償、道歉、獎勵,只有一味的冷漠、敷衍和恐嚇。

 葉炳南在我的安排下接受了TVBS記者顏冠得的獨家採訪,但完全遵守法記守則,未做任何逾越分際的陳述,因為他說雖然情報局對不起他,但他不能對不起國家。心中萬般委屈與幽怨,只能含淚血吞,咬牙切齒忍下來。

 葉炳南將軍事母極孝,為了照顧老母,他搬去桃園與老母同住,朝夕不離的事奉老母,直到老母仙逝,才又回到台北。

 他曾向我敘述他30多年的情報工作精彩事蹟,如何到海關長官家裡竊取戳印,如何跟交通相約碰面出狀況,如何在江西刺探1996年飛彈試射的情資,如何策反中共官員,如何將情報帶回台灣,如何安排因江南案被判刑入獄又復職的陳虎門將軍潛入廣州執行特別任務,如何多次成功逃脫中共誘捕......比007電影更加刺激。

 我執筆要為葉將軍撰寫情報生涯回憶錄,而葉將軍見到他私交甚篤,有生死之交的情報局上校龐大為因為出版此類書籍,結果被情報局控告洩密入監,情何以堪?有所猶豫和顧忌,只好將全部的冤屈、悲憤暫置心中,待適當時機撰寫回憶錄,作為今天仍在搏命中的後進弟兄之工作寶鑑,畢竟這經驗用錢買不到。

 另一位情報員張志鵬將軍,於96年飛彈危機事件中成功策反中共軍械部長劉連昆少將,和邵正忠(後均遭中共處死),而獲取的有關那年試射飛彈之珍貴情資,後被李登輝於競選總統時大嘴巴說溜嘴而洩密,造成劉連昆、邵正忠被捕,張志鵬和情報局在中國的情報人員亦遭中共捕獲,迄今仍關在中國監牢,只有張志鵬一個人逃回台北。

 張志鵬於2014年二度去北所看我,坐著輪椅吊著點滴,臉色蒼白,言語困難,卻仍抱重病來看我,贈與2萬元給我,以感謝我在他返國跟情報局協商時的幫忙,且獲得他可以接受的補償。他住在桃園,2016年5月因病逝世,享年93歲。張將軍一直盼望我早日出監,請我幫他撰寫回憶錄,記錄有關96年飛彈危機的真相,可惜沒等到我出監,他已蒙主寵召了。就張志鵬說:葉炳南將軍在96年飛彈危機事件中,厥功至偉,也印證了葉炳南將軍所述皆真實,願主垂顧,我早日出監,能為葉炳南將軍執筆他的情報秘史。

西方朔 2018年2月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