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趙壹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01-01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93

發表時間 : 2019-05-31 21:07:04
FORM: Logged


趙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趙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八三夭可以,育幼院也可以「再造歷史現場」 --閱讀人次 : 1695

 文化部所提的「再造歷史現場」,擬將南竿梅石的特約茶室「軍中樂園」,以盡量保留原貌,對周圍環境略施改造,重現歷史風采,給下一代留下歷史見證,讓那個年代的文化氛圍、社會背景、生活狀況等等復古式的保存起來。

 筆者建議,是否可以考慮,將馬祖村附近的天后宮、天主堂、英雄館、媽祖石象、育幼院連成一個平面的「慈恩園區」。尤其是閒置已久、任意荒廢棄置的「育幼院」,比照上述的「再造歷史現場」做法,恢復原貌,傳承幼吾幼精神。

 馬祖是一個具有諸多歷史偶然的時代必然,迥異於台灣澎湖的列島,經歷日軍佔領、海盜侵襲、國共內戰、戰地政務實驗種種試煉,創造出她獨特堅忍不拔,又純樸善良的民情風俗,育幼院也是極具代表性的歷史遺跡和見證。

 近二百名的院童,在政府與教會及善心人士的共襄盛舉下,讓這些孤兒們在失去至親後,能有一個遮風避雨、吃飽穿暖的大家庭可以庇蔭保護。他們在育幼院裡互相扶持,共同生活,度過了「有家的感覺」快樂童年。

 時空環境的改變,育幼院人數銳減,最後被裁撤,剩下極少數的幼童併入清水安老院,而已經長大、成家立業,或事業有成的「院童們」非常懷念「這個家」,想回家裡去看一看,去回味一下自己幼年時的「這個家」,如今卻可望不可及。

 馬港的天后宮、天主堂、育幼院皆屬具有慈愛恩惠的文化資產、社福事業,倘若能合併國軍英雄館、媽祖石像,共同劃歸為一個平面的「慈恩園區」,不僅可供後人憑弔,亦可給觀光客一個有特殊情感的旅遊打卡景點,很有意義的。

 重建或改造育幼院,再造歷史現場,讓那一、二百位育幼院兄弟姊妹找到失落的家,讓他(她)們可以重溫少年時的快樂,展現我們馬祖宏觀高度的慈悲、大愛、恩典,是可以做的善事。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yokohawaliz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8-15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589

發表時間 : 2019-05-31 22:29:28
FORM: Logged


yokohawaliz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okohawaliz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聽起來就是蚊子園區
過去的就過去了
民俗館找個合適的空間
變成常設展即可
應有更好的用途
或像之前BOT內容一樣
不管做什麼
反正一角落騰出來就是了
至於把831變青創基地
是不是能成功還有得觀察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