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3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趙壹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01-01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93

發表時間 : 2019-06-19 02:37:41
FORM: Logged


趙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趙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何時能有一家「古厝咖啡書店」? --閱讀人次 : 1845

 文化部以新台幣358萬元補助基隆已成立72年的「自立書店」,作為保存再生計劃,令人傾羨。

 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要定居台灣,並要在台北開設「銅鑼灣書店」,不懈精神,令人敬佩。真希望他來馬祖開一家「銅鑼灣書店分店」。

 馬祖有藏書豐富的縣立圖書館,却沒有一家真正的書店,雖然有多家以書局為店之名的店家,賣的大多以文具為主,陳列銷售之書甚少。

 民國60年代,在介壽商場由官(軍)方成立的「黎明書局」,略具規模,店內銷售之書多為意識形態的教課書和愛國主義的叢書,亦非一般書店。

 而中華書局和陳書廉老村長的書店也曾販賣一些散文詩集、古典文學等書刊,但書刊名目內容太少,乏人問津,久而久之,書局乾脆也不賣書了。

 電腦和手機的普遍使用,電子書已佔領了年輕世代買書的欲望和興趣,出版業紛紛轉型或關門,連最負盛名的台北市重慶南路書店街,也都一家一家吹起熄燈號,令人不勝唏噓。

 紙本圖書和雜誌,是承續歷史和當代文化必備不可或缺的一項象徵及載體。資訊再發達再先進,總還是需要紙本圖書來傳承和傳播。因為,有許多人仍然習慣手握一本書,手持一杯茶,風簷展書讀,悠閒渡餘生。閱讀書籍和看小瑩幕的電子書,那種味道和意境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能在馬祖找一間閒置的古厝,稍作裝修,呈現古色古香的書房韻味,開起一間「咖啡書店」,坐在老屋裡,從窗戶遠眺大海,或青山綠樹,邊品茗茶或咖啡,邊閱讀自己喜歡的好書,那將是多麼典雅的享受,至高的心靈大餐。

 建請馬祖縣政府文化處在下一年度編列預算,並請求文化部補助,在馬祖開設一間古厝 型的大書店。除了銷售一般圖書外,亦可將近一、二十年來有關馬祖的全部著作陳列該書店內,向鄉親和觀光客們來大力推銷「馬祖叢書」。一則充實我們的精神糧食,另則可以讓民眾能夠在書店裡買到所有有關馬祖的各類圖書。

 到圖書館借書只能借來閱讀,而自己購買的書,可以作眉批、劃書點,也可以擺著,要看時隨時可以看,當然有其必要性,且藏書多了,自己可以分類,要寫文章,要查資料,隨手拈來,方便又省事,買書與去圖書館借書,差別可大著呢!

 馬祖圖書館的出借率和被使用率很高,顯見鄉親們和下一代的子弟愛讀書。如果地區能有一家如誠品書店,又另有馬祖特色的古厝書店,可以讓父母在假日時,陪小孩來書店買書讀書,或由書店舉辦「讀書會」「徵文比賽」「閱讀心得分享」等活動,相信或可更加帶動我們的讀書風氣,增添我們的書香氣息。

 祈盼有識之士投資書店,讓該書店成為馬祖的地標之一,成為來馬祖旅遊的觀光客必去的打卡景點,豐富我們文化內涵,但願此一夢想能早日實現。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范植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3-28
發表文章 : 165
掌聲鼓勵 : 517

發表時間 : 2019-06-19 11:35:47
FORM: Logged


范植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范植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市場機制使然,開設很容易,如何生存下去才是重點,書店在人潮聚集的台灣尚且難以生存紛紛關門,更何況是馬祖?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