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1℃ AQI:124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3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趙壹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01-01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93

發表時間 : 2019-08-03 11:24:36
FORM: Logged


趙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趙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要不厭其煩的告知和提醒以免遭罰 --閱讀人次 : 1377

 一位台籍女子七月底從馬祖小三通返台,因疏忽誤帶一盒包有豬叉燒的「黃山燒餅」被查出,而裁罰20萬元,她當場痛哭全身發抖。辯稱「真的不知道」帶一盒餅居然要被罰這麼重?說自己不是明知故犯,真的不知道啊!

 由於中國政府故意隱瞞豬瘟疫情,我國為防範非洲豬瘟的入侵,實有必要採取高度罰金,以有效嚇阻心存僥倖者夾帶豬肉製品闖關,實施以來,效果卓著,完全阻絕了來自對岸的豬肉製品入台,應予肯定。

 不可諱言,仍會有極少部分的民眾因缺乏資訊來源,或因知識不足,真的不知道帶一盒餅居然被罰20萬元,被查獲時一臉茫然無措,驚慌失神,顫抖而痛哭。

 「不教而殺謂之虐。」建議我國的船務公司、海關人員等,應該要不厭其煩,很有耐心的每天每次每一航班,都要非常明確,口語化的諭知出入境旅客,不要攜帶豬肉製品入關。

 甚至,在下船、排隊、等候查驗證照時,還是要苦口婆心的明白告知,並以部分列舉式的說:包括你所帶的任何食品內,含有豬肉成分的餅、肉粽、餃子、香腸、火腿、點心、包子……都不行,都會被重罰。

 因為,有些年長又沒讀過書的老人家,也許確實不知道會這麼嚴重而誤觸規定,並非故意觸法,也不是心存僥倖的闖關。而此規定,不論你是故意還是過失,一律處罰,沒有絲毫灰色地帶,也沒有可阻卻違法之空間。

 而在大陸登船時,中共邊防海關人員才不管你們有否「不知情」而攜帶豬肉製品去馬祖。為他們國家的顏面,刻意淡化輕忽此類的相關規定宣導,導致旅客勿觸法。

 如果,能在第一道關卡,即大陸口岸候船時,大陸工作人員耐心地做宣告週知的工作,叫那些不知情的旅客在登船前「自我檢查」就不會誤觸我方規定而冤枉被重罰。

 幾年前,一個「口蹄疫」讓台灣豬農損失1500多億元,萬一「非洲豬瘟」侵台,保守估計,損失將超過2000億元。會讓我國夜市一半以上關門,舉凡滷肉飯、肉粽、香腸、自助餐、黑白切、路邊攤販、肉包、水餃等等全部打烊,會有多少人失業,後果不敢想像。

 我們絕對支持政府的強而有力、高密度加重罰的作法,以維護國人的食品安全。只是建請政府要督促主管業務機關不間斷的、很有耐心做宣導。處罰只是手段,防堵才是目的,誰都不忍見不知情者受重罰。

 尤其,要籲請大陸的口岸、邊防、海關人員不要故意隱瞞、淡化、輕忽對旅客們的「告知、提醒」,讓不該帶的東西在第一道關卡就被扔棄,或請家人親友帶回,就不會有人因不知情而被重罰,方為治本之道。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