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趙壹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9-01-01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93

發表時間 : 2019-10-08 01:19:28
FORM: Logged


趙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趙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即將失傳的農漁技藝 --閱讀人次 : 1516

 淡菜,無疑是最有代表性的馬祖特色海產,只要吃過的人,吳不讚美淡菜的鮮嫩、可口,又美容助興,一人吃兩人樂。

 黃金餃,當然是馬祖美食點心之極品,可蒸、水煮、油炸三種吃法,其形狀有如黃金萬兩,給窮苦人家想像自樂的空間。

 上述兩種佳餚若干年後,會有青黃不接、後繼無人的隱憂,筆者先行提出,盼望有心人士早做「未雨綢繆」之規劃,免遭斷層。

 目前,街市上的淡菜銷售數量與養殖業者的生產數量落差甚大,亦即可能有些(或蠻多的量)是來自對岸的供應?

 一則,馬祖海域可做為養殖的面積有限。二則,淡菜的養成時間需相當時日。三則,老臣凋零,年輕人少有承接衣缽之意願。恐再過若干年,這項技術失傳,或無人熟練養殖技術,或種植海域面積更小,那麼,美味可口的淡菜,會成為昨日黃花。

 筆者父親生前曾是馬祖地區淡菜的養殖大戶和師父級的高手,而家父過世後,我被子嗣無一人願意接手此項活計,同時也將原來養殖的海域拱手送人了,相信與我們同樣處境者,心有戚戚焉。

 另者,黃金餃的主要成分為地瓜(番薯)亦曾是馬祖農民最重要的種植農作物,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有幾畝田,每年拿來種地瓜的作為主食之用。每家都在自己家中挖有地窖,拿來儲藏地瓜。

 農戶們會在每年的冬末,以地瓜為種苗種在少部分的田地裡,等待來年開春後,將已長出葉子的藤枝剪下來,浸泡在水裡,再以一定長寬距離,將地瓜葉插進土裡,澆上水後,等著它慢慢長成。每一農民,無論男女都很熟練此一技術,比如要種多少面積數量的地瓜做種苗?何時剪枝葉?每一剪枝的長度?如何距離栽種等等。

 環觀今天,農田荒廢了,種地瓜戶少了,技術失傳了。大部分的地瓜仰賴進口(台灣及大陸),其口感和品質大不如那個年代我們本地自己種植的地瓜味美香甜。

 年輕世代大都去台灣發展,誰願意留在馬祖打漁務農?長者逐漸凋謝,少者豪無意願,眼看著許多具有地區特色的活計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很可惜。

 傳承,是一項很沉重的擔子,也是一項很值得珍惜的寶藏。如果我們稍不留意,轉眼之間,它就會消失在無形中。當人們重新再想起它來時,已經是失傳多年的歷史記憶了,人們只能扼腕的感嘆說:此味可待成追憶,只是當年已惘然。願老者天垂顧,莫讓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許多技術不會被歷史淹沒,而得以永遠傳承下去。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