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87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1

發表時間 : 2020-12-20 02:17:41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砲彈 --閱讀人次 : 1960

導論

「轟....咻....澎!」

這是1979年前,每逢單號晚上,馬祖居民最不願聽到的聲音,「老共要打砲了,快去躲防空洞!」

在馬祖,每村每鄰都有防空洞,1970年代,兩岸軍事最緊張時,傳言中共要對台澎金馬使用核子武器,村公所要求「每一家戶」在自己的田埂上挖鑿一個s型的土洞,裡面放置水容器、毛巾、布料等,作為防止核生化攻擊時的防護之用。因為,原子彈比砲彈厲害的多啦!民眾俱皆恐慌。

50歲以上的居民,個個都有經驗,根據中共每逢單號打的砲宣彈之發射聲和砲彈飛行的「咻」聲之大小、長短,來研判這發砲彈幾秒後會落在哪一村?那一位置?準確度相當高。因為聽慣了,都變成砲彈飛行線專家了。

從1958年至1979年,21年間,中共對馬祖發射砲彈造成死傷無數。撫今追昔,我們沉痛的呼吁,兩岸不要再有戰爭了。因為,一天的戰爭,三年的復建,一輩子的傷痛。戰爭太殘酷,戰爭最無情,砲彈不長眼睛的。江澤民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然而,中共卻將2000多枚飛彈每天對準台灣,要把台灣打得稀巴爛。說一套做一套,令台灣人民十分厭惡反感。

生活在太平盛世的台灣人,從未親嘗過戰爭的滋味,「別人子死不完」的心態,整天打嘴砲挑釁中共,惹得中共動則要武力侵犯。而在馬祖長大的我輩,至少親身經歷了21年的「砲宣彈」攻擊,那種每逢單號就「緊張、恐懼、害怕、憤怒、無奈」的「單號症候群」,在那個年代是很普遍的。讓我以幾則真實的小故事,帶你進入那個每逢單號躲砲擊的時空隧道中,回憶幾起那個年代很不愉快的夢靨……。

砲彈

一、1969年929血債血還的中正堂砲擊事件

1969年9月29日,晚上7點,「轟隆」一聲巨響,一發中共的砲宣彈打中了梅石「中正堂」電影院,當時有二、三百位看電影的軍民,砲彈及砸下來的屋頂鋼筋水泥,造成多人死傷。電影院裡的觀眾驚慌逃竄,互相推擠衝撞踩踏,又造成10多人輕重傷。那是1958年單打雙不打10年來最慘重的一次傷亡事件。自該事件後,全馬祖電影院改成單號晚上停映。

翌日上午,各機關學校在上頭的指示下,製作旗幟標語,帶著麥克風,在各主要街道、車站、馬路上「示威遊行」,喊著「929血債血還」,「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的口號。

各情治單位全面清查是否有匪諜滲透?共軍為甚麼會瞄得如此準?能打中電影院?而且民間還傳說,上個月共匪砲彈也打中位在中興嶺的憲兵營,造成官兵傷亡。如果不是匪諜洩漏或打信號彈引導,共軍的砲彈不可能會打得這麼精準。一時間,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各單位積極動起來要抓「匪諜」。

各國中小學全部舉辦「保密防諜」的演講,作文和壁報比賽,主題為「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當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各鄉村公所的村民大會,民教班上課,民防自衛隊夜間衛哨站衛兵等等,也都大力宣揚保密防諜的重要,今年列為重點的工作和評比項目。

對於中正堂所在地的梅石商店而言,從此以後,每個月少了單號的15天生意可作,預期收入少了一半,損失不貲。因為,原本每晚放電影前的一小時,來看電影的人,都會到梅石街上吃麵買些充飢的餅乾瓜果。每晚少了二、三百人的生意,這才是他們痛恨萬惡共匪的主要原因。

為了報復929血債血還的深仇大恨,位在南竿清馬道上的「四大金剛」,和北竿鐵拳山洞中的「240巨砲」,連續三天,管它單雙號,猛烈向對岸展開瘋狂的還擊,打了數百發砲彈。

學校教室裏頭的玻璃窗戶上,小朋友們以醬糊將窗戶都貼成「米」字形,防止因巨砲的震波震碎了玻璃。不分晝夜,砲聲隆隆,可想見那三天的報復性還擊,也會造成多少對岸人民的傷亡。

兩岸都是血濃於水的華夏兒女,炎黃子孫,人民彼此之間,不但沒有任何恩怨仇恨,說不定還是骨肉同胞,親戚家人。因為,馬祖居民全部都是從對岸的連江、長樂、福州遷居來此的。

1949年之前,馬祖居民每天都有大小船隻來往於閩江口岸,或販售農牧漁貨,或作各種雜物買賣,這條水域非常熱絡,人員貨物往來不絕於途。突然間,水域封鎖了,有的去那邊的回不來,有的留在這邊的回不去,原以為只是短暫時日,誰知一轉眼20年過去了,還要再等幾年,誰也無法預料。

我曾經天真好奇地問隔壁的茂嬸:我們甚麼時候才能反攻大陸去?茂嬸毫不猶豫的答說:反什麼攻,都是一家人,為什麼不和平起來的好好過日子呢?打甚麼戰?不要反攻大陸呀!

我突然矇了?咦!茂嬸所說為甚麼跟我們老師講的不一樣呢?老師天天都教導學生長大後要投筆從戎,加入國軍戰鬥行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成功。要反攻大陸,要光復大陸國土,要解救大陸同胞啊!

從那時起,我開始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的質疑老師所說的是不是都對?我們幹嘛要反攻大陸?為甚麼要去打仗?我們為什麼不好好的過和平生活呢?反攻大陸干我們甚麼事呢?

929共匪的砲彈造成了我們幾位軍民傷亡,而我們連續三天的報復性還擊,必然也會打死打傷大陸的無辜平民,如此互相殘殺,「意義」何在?有啥意思呢?都是父母所生,都是人身血肉之軀,彼此之間,無怨無仇,為什麼要你死我活的殺伐呢?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反覆的思維著。

二、1970年準鄉長上任前一晚被砲宣彈擊中

1970年夏,一位原當警察,轉任文職公務員的陳其進先生,因表現優異獲拔擢為東引鄉長(那時尚未有選舉)。縣政府的同事們晚上筵請恭賀他高昇,祝他鵬程萬里。

筵罷,他喝多了,回到位在仁愛村的馬祖縣政府(今馬祖日報社)宿舍睡覺,準備翌日搭補給艦到東引走馬上任。

由於不勝酒力,他回到宿舍,倒頭便睡,巧的是,那晚他一反常態的將頭睡在腳的位置,而把腳斜躺在枕頭上,就這麼睡了。

晚上七、八點,中共打砲宣彈,第一發砲彈就打中縣政府的職員宿舍,正巧打的是陳其進房間那張床床尾的位置,亦即陳其進當時睡覺的頭部位置,擊中了他的頭。

縣政府的同仁們判斷了一下彈著點,料想大事不妙,也顧不得下一發砲彈的危險,全都往陳其進的房間跑,推開門一看!......血肉模糊,腦漿噴滿牆,現場慘不忍睹。

有人感嘆,這就是命啊!如果他當晚按正常的方向就寢,頂多是打到腳,至少還保得住一條命,偏偏那晚他”倒頭”睡了。

因為,中共打的是砲宣彈,砲彈頭在空中爆炸,散發出許多宣傳單,而彈頭則直接墜落某一彈著處,只有彈頭的擊中那一點有殺傷力,不會二次爆炸。所以,沒有一般砲彈的落彈處爆炸的四射威力,也就是說一發砲彈頂多只能造成一人傷亡。(去年梅石中正堂的多人傷亡,是砲彈擊中屋頂,由屋頂墜落的鋼筋水泥及砲彈頭等多個重物同時砸下,才造成重大傷亡)。

據統計,中共從1958~1979的21年間對馬祖的砲擊,以鐵板為中心的周圍一、二公里處落彈最多最密集,概因馬防部、縣政府等重要軍政機關都在此附近範圍內。中共一則欲對此處散發砲宣單,另則以宣傳單的射擊測試彈著點位置,做為以後若要真正飽和式砲擊馬祖時的精準打擊目標。所以,每兩天逢單號打砲宣彈,都以此處為假想的目標。

據說,民國66年,縣政府要搬遷,寧可選擇興建坐落山隴現址的馬祖縣政府大樓,面積狹窄,大門前一塊空地都沒有,連縣長的座車都無處可停。卻捨棄原地改建為縣政府大樓,不但範圍廣闊,且大門前有空曠的大停車場,可供官員們及來縣政府洽公民眾的方便停車。原因之一,即緣於原址被中共砲宣彈給打怕了,彈著率太高了。只是誰也料不到,馬祖縣政府搬遷至現址的大樓辦公後第二年,即1979年元旦,中共就宣布即日起,全面停止向金門馬祖的砲擊,從此不再打砲了。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打了21年的砲彈,就這樣說停就停了,不打了。兩岸軍事仍在對峙中,但互不打砲了,這對於飽受中共砲擊長達21年的金馬人民來說,當然是一件值得大肆慶賀的喜事,好事,從此不用再躲防空洞了,單號晚上可以看電影了,不會再有人被砲彈擊中冤死了。

三、1975年介壽國中一位學生成為砲彈下冤魂

1975年夏天,三位介壽國中的學生一起在山龍「掬水軒冰果店」吃剉冰消暑,那是對抗酷熱炎夏最好的方式之一。經濟情況略豐裕的人會點叫四菓冰(以各種蜜餞果乾為料)、紅豆牛奶冰(紅豆加上煉乳)、綠豆冰等,那時還沒有現在的綿綿冰、泡泡冰、芒果冰之類,窮同學只能點叫清冰(甚麼料都沒有,只加糖水)。

掬水軒店經營多元化,與時俱進,最早之前曾開照相館,影帝柯俊雄當年在馬祖服兵役時,曾在該照相館(店名叫美美)拍過個人沙龍照,老闆將照片修飾後,以大相框裱褙起來,掛在最顯眼處,作招牌廣告。

掬水軒也曾賣餅乾及自製冰棒,生意都很好,店的地理位置佳,老闆為人很隨和,所以,無論開什麼店,都生意興隆,夏天自然也經營起最合乎時令的剉冰生意,高國中小的同學們傍晚下課後,都會先到該店吃碗剉冰消暑解渴後,再回家吃晚飯。

那晚大約18:30時分,中共的砲宣開始砲擊,很不幸,第一發就擊中掬水軒店,座位在店門進去左邊第二桌的三個國中生,一發砲彈從天而降,正打中其中的一位池姓學生,當場血肉模糊,成了又一個中共砲宣彈的冤魂,其他店內的客人嚇得紛紛奪門而出,以飛奔的速度,躲入最近的防空洞。

幸運的是同桌的其他兩位同學毫髮無傷,但卻被這突如其來的橫禍給嚇傻了,呆坐在那兒,兩腿發顫,驚聲哭起來了.....。

不久,距離不到一百公尺處的警察局派員警來到現場,進行刑案封鎖,拍照、採證等事宜,家屬也聞訊趕來,見此慘狀,嚎淘大哭。

第二天,介壽國中開始募捐,希望能湊一筆錢,給那位砲擊犧牲的家屬,同時也舉行了哀悼會,馬防部、縣政府、鄉公所也都派員慰問。師生們一片哀淒,許多和他要好的同學們都哭成一團,老師也給學生作個別的心理輔導。

自此一事件後,馬祖高中的學生們利用下課或假日時,將自己學校的防空洞用圓鍬十字鎬重新作細部加工整理,並加裝較大燭光的燈泡,以便給萬一砲擊躲防空洞的同學們在裡面閱讀作功課,但是沒有可上廁所的設備。

馬中的防空洞位在學校最後面,有條小路可走往青潭澳方向的山腰間,是以前由馬防部工兵營花了兩個月時間挖掘出來的,呈曲形狀,長度大約有七、八十公尺,可容納二、三百人。我於1974~1977年唸馬高時,就經常在單號晚上自習時遇砲擊,而在老師帶領下躲入防空洞中。

最要命的是第一發砲彈,它沒定時,不定向,有時五點多就打,有時快七點才打,有時第一發落在山隴,有時打在鐵板或外島,沒個準頭的,大部份被砲彈打中犧牲的,都是在第一發砲彈,來不及躲,通常聽到「轟」砲聲時接著會聽到「咻.....」大約5、6秒之間在空中爆炸,然後彈頭墜落彈著處,大部份都落在空曠地,極少極少打中人的,這都是命,只能怪戰爭太殘酷,砲彈不長眼。

四、1976年一發砲彈就打在我們防空洞前方

1976年初,農曆年前幾天,家家戶戶正準備過年之際,按過去的經驗,老共甚少在大過年家人團圓時打砲彈來掃興觸楣頭的,而我方亦如是。但那年,不知何故,老共卯起來猛打砲,而且非常密集,在連續一星期的三、四個單號晚上都打。打砲的時間長,數量也較平常多得多,有時一晚從五點多打到九點多,打了二、三十發,整晚都躲在又冰又冷又昏暗的防空洞裏,搞得人心惶惶,過年歡樂氣氛,被老共給破壞怠盡。

20年後,我唸淡江大學中國大陸問題研究所時,從一些已公開的中共檔案資料中窺出原因來。1976年是中國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結束之年,在即將結束那場中國人「國恥」的浩劫之際,軍方人士傾軋,解放軍為宣洩整整十年的壓抑,人性大淪喪,活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被造反派的紅衛兵小毛頭給爬到頭上撒尿,現在災難結束了,就把所有的痛苦、憤怒全部傾洩在「對金馬砲擊」上。所以,才卯起來以平常5-10倍的數量對金馬砲擊。

12月24日祭灶,中國民間的習俗,每年農曆12月俗稱臘月,從臘八開始逐漸進入年味,有所謂的23祭造官,24掃房子,25打豆腐,26去割肉,27殺隻雞,28殺隻鴨,29去打酒,年30兒貼對聯。

偏偏老共不識風情,故意破壞大好的年味,都24祭灶了,還在打砲,馬祖百姓個個幹譙,但為了身家安全,仍得放下正在烹煮料理的年菜,留一位較不怕死的在家裏看著鍋裏的火侯,並防止被嘴饞的野貓給先嚐了鮮,其他家人全部包裹著重厚棉被,進入防空洞躲避砲彈。

「轟」一聲砲彈射出來了,.....二、三秒後,沒聽到「咻….」的尾音,突然「澎」的一聲巨響,據長輩判斷,砲彈就落在距離防空洞不到20公尺處,在防空洞中的大伙都感受到大地震動搖晃,嚇得大伙們都擁抱在一起,膽小的幼童哇的哭了。

.....不一會,聽到快跑的腳步聲接近,原來是每一家留守的人,都嚇得熄滅灶火,啥都不顧奪命地飛奔至防空洞躲避,就怕下一發打中自己的家。

防空洞沒有門,完全開放式的,第一位衝到防空洞裏的是忠哥,它還攙扶著距離防空洞只有30公尺距離的曹家阿嬤,她70多歲了,又纏小腳,走得慢,幸好有忠哥幫忙著,她才驚魂未定的到了防空洞來….接著,大光叔、官伯、佺嬸….全都跑來了,把原本已經很擁擠的防空洞,更加顯得人滿為患,連擺腳之處都找不著。因為大伙兒知道今晚要待較長時間,所以,下午時,各家戶就已經派小孩子各按一畝三分地的領土,佔好位置,鋪好竹筏棉被,等到晚上一進防空洞,倒頭就可以睡。

.....忠哥直喘著大氣.....「砲彈打在防空洞外邊我家和子佺叔叔的地瓜田地上,一個大坑,嚇死人了,還好沒打到防空洞上.....」。

「呸呸呸,大過年的,說不吉利的話,自打嘴巴5下,童言無忌,大風吹去,打到別處去」,鄰長芳英阿姨糾正了忠哥的說法。

接著原本驚嚇中的眾人都圍過來向忠哥詢問,剛剛砲彈著落處情形,你一句我一句,十分吵雜。自己也還在恐懼中的忠哥,結結巴巴的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大夥只知道,幾分鐘前的那顆砲彈,就落在距離防空洞非常近非常近的田地上。

這個防空洞上面是茂叔家的地瓜田,是從土質梯田的牆壁裡挖鑿進去的,然後架上幾根鋼筋水泥柱,四面和上頭鋪以水泥的簡易型防空洞。洞頂厚約二公尺,土質鬆軟,如果砲彈命中洞頂,一定會崩塌,水泥塊砸下來必然會造成嚴重的傷亡,而只有約14.5坪大的面積,擠入伍間排共五、六十口人,密度甚高,果若被打中,後果不堪設想,一定比八年前梅石中正堂電影院的那場不幸砲擊事件之傷亡更加慘重。

「都是臨水夫人保佑,多謝臨水夫人」。那是伍間排共同供奉的「神明」,每年元宵節都要擺暝到天亮,敬拜酬謝臨水夫人。婦女臨盆前一週,也會將座落在林家客廳的臨水夫人「請」到婦女家裡安胎,以求保佑生產順利,母子「女)平安,伍間排人都很信拜他們唯一的偶像「神明」。

接近晚上八點了,已有半小時以上沒有砲聲了,大伙有些焦躁不安,但仍無人敢提要回家的話。

又過了半小時,鄰長芳英阿姨宣布可以回家了,大伙各自拖著既疲憊又害怕的心情走出防空洞,沿著小路,在煤油麻燈和手電筒的照射下,小心翼翼地走回家,快走到曹家豬欄處時,在下 月和星星照耀下,隱約看見左邊七、八公尺處有一個小坑洞,就是那顆砲彈的著落點,天黑黑看得不是很清楚,大伙只能好奇地向它喵一眼,便快步走向回家去。可以確定的是,那砲彈距離防空洞大約只有10公尺而已,真驚險啊!

翌日清晨,孩子們趕著天剛亮都起床,跑去「現場」尋找「宣傳單」,果然看見數百張散落在各個田地上的「宣傳單」,孩子們飛奔著衝上前去撿拾,完好的每張一毛錢,如果能撿到一百張可領十塊錢獎賞,那可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可以買二包煎餅,或十個蚵餅,或一盒彩色畫筆,可算是過年前上帝賜給的一個大紅包,「衝啊」,搶啊!

自那次險些擊中伍間排防空洞的事件後,每逢單號晚上第一發砲彈响起時,大伙都會迅速跑進防空洞中躲避,由於人數太擁擠,部分人分散至對面20公尺處的第二防空洞中,那個防空洞面積跟第一防空洞一樣大小,洞頂是土質馬路。厚度約有三、四公尺,平常不用時,由佺伯家作為儲存材火雜物之用,及夏天時中午避暑的午休之所。

為了讓伍間排居民更快速進入防空洞,村公所向鄉公所請求,在我們家正下方的水井旁邊又蓋了一個防空洞。每一家戶約可在二、三十秒內躲進防空洞,但面積太小!大約只有三、四坪大,自建好迄今,從未使用過,也成為午睡休憩所,和家戶們堆放雜物的儲藏間。因為,二年多之後,老共就宣布不打砲了。

五、1978年天佑曹家,被砲彈擊中,卻無人傷亡

1978年秋,某天傍晚,介壽村曹家(位於馬祖高中下方第一個巷口左轉,浴室前方約10公尺處,門前有一口井的曹家,其子與我同任職警察局)剛煮好晚餐的飯菜,都已端上桌,準備呼叫家人「吃晚餐囉」。「轟」的第一發砲宣彈響起,「咻….」,五、六秒後,「澎」的一聲,彈頭就那麼準的著落在餐桌上。

曹家祖上積德,老天爺庇蔭,上帝保佑,當時,並無一人上桌,家人分別在廚房、井邊、門外正準備入坐吃晚餐。如果,那發砲彈再晚一分鐘打來,或曹家人那一天早幾分鐘用晚餐,後果必然令人不敢想像,萬幸啊!感謝主!

雖然餐桌被砲宣彈頭打爛,晚餐的佳餚濺散四處,地上也被打成一個坑洞,但幸無一人傷亡。曹老爸顧不得收拾,催促一家大小,趕快跑去防空洞躲避,直到當晚砲宣彈結束後,才由警察局、村公所人員來到曹家調查了解並慰問,附近鄰居也都聞訊趕來致意,看熱鬧的人更多。

所有人都說曹家太幸運了,冥冥中真的好像有神明在保佑著,因為,太神奇太玄呼了,除了是神意之外,實在找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來。

不論是砲彈晚一會打來,或是曹家早一會吃飯,都會造成慘重的傷亡,偏偏就那麼巧,曹家安然地躲過了那場劫難,能不讚美神嗎?

這也是20年來,唯一一次砲宣彈擊中居民的家,卻未造成任何一人傷亡的萬幸事件,幾個月後即1979年的元旦,中共宣布「不打砲了」。

六、八二三炮戰至單打雙不打

1958年8月23日下午17:50時,一場最慘烈的金門砲戰開打,一分鐘內,509門巨砲,2600發砲彈如下黑雨般落在152平方公里彈丸之地的金門。當時正在用晚餐的空軍副司令官章傑將軍,海軍副司令官趙家襄將軍,及金防部副司令官也是抗日名將吉星文將軍全部陣亡。國防部長俞大維,金防部參謀長劉明奎,華金陽將軍,汪貫一將軍也都被砲彈碎片擊傷。

砲戰85分鐘內,解放軍共向金門發射了3萬餘發砲彈。823砲擊,中共聲稱是砲兵史上最大的一次砲戰,規模之大可以和錦州之役、天津之役、上甘嶺戰役並列,與聯軍攻擊柏林的砲火差不多,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砲戰持續到11月12日止,共軍向金門砲擊總彈數為83多萬發(中共稱為56萬多發)。金門本島較多,餘則落在列嶼及大二膽。至1958年底,金門島上遍地都是砲彈片和廢金屬,經收集超過100多噸。

由於中共屠殺式的瘋狂炸射,金門平均每一平方公里落彈超過3千發,金門守軍誓死抵抗,英勇反擊,蔣經國先生也冒死親自前往金門慰勞將士,鼓舞民心士氣。共軍全軍覆沒,中共為顧及顏面並欺騙世人,對外宣稱,金門砲戰取得輝煌的勝利。由國防部長彭德懷宣布自10月25日起,逢雙日,不打金門機場,料羅灣的碼頭。逢單日也「不一定」打砲,以後福建前線部隊採取了「打打停停,半打半停」的方針,這就是以後「單打雙不打」的由來。

直到1979年元旦,由中共國防部長徐向前發表了「關於停止對金門、馬祖各島砲擊的聲明」。自此,中共1958年8月拿下金門,12月到台灣過年的美夢破碎,台灣的中華民國得以民主自由的生存發展。

823砲戰時,大金門守軍74100人,小金門10450人,大膽1300人,二膽250人。我軍陣亡489人,受傷2107人,反擊68233發,包含後來的240巨砲之反擊。

823當天,馬祖落彈僅19發砲宣彈,未造成任何軍民傷亡。

結語

麥可阿瑟39歲當上美國西點軍校校長,他的兩句至理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及「軍人比任何人都渴望和平,因為,只有軍人必須忍受在戰場上的巨大傷痛。

人類最愚蠢的事,就是寧可花更多的錢,更多的人力,去研發如何毀滅人類自己的各種殘酷武器,而不願將這些錢和人力拿來做醫療研究和促進人類自身的和平。為什麼?因為,人類的貪婪和自私。

有人問,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結果會是如何?我的回答是,我們無法想像三戰之後的情形,但是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人類的第四次世界大戰所使用的武器是木頭和石塊。

中國好戰派動則揚言,要武力侵犯台灣,要把台灣打得稀巴爛,這些話聽在台灣人耳裏非常地刺耳。將心比心,如果美國人說要把中國打得稀巴爛,中國人心裏會做何感想?

中國人打了五千年的內戰,還打得不夠嗎?中國人為何如此好戰呢?歷史與學家評論說:春秋無義戰,只是爭權奪利,只為了要當老大,毫無公理正義可言。

而今天,如果中國要武力侵略台灣,又有何正義可言呢?難道捨戰爭,別無他途了嗎?說台灣拒絕被統一(或被併吞),為什麼?

中國已經如此富裕強大,而台灣為什麼還不願意被你統一呢?是你自己有問題嘛!如果今天的中國能跟英美一樣的實施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你看看台灣人民會去搞獨立嗎?抱你大腿猶恐不及啊!

中華兒女要有足夠的大智慧,要有宏觀的高格局,要排除「不惜一戰」的愚蠢殘暴手段,要堅持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的問題,這才是正道。

只有飽受或經歷過戰爭痛苦的人們,才知道戰爭是多麼的殘酷無情,尤其還是中國人自相殘殺,可憐的兩岸中國人還不覺醒嗎?主佑中華,阿們!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