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8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8
掌聲鼓勵 : 2165

發表時間 : 2005-12-29 17:55:51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地脊種松柏,家貧子讀書 --閱讀人次 : 4737

 小學一、二年級是在老舊的民房寄讀,三年級搬到現在的西靖蘆,四年級後改到馬港的清疇國小。小學的老師都是軍中義教和老先生,直到五、六年級,才有一位師範學校畢業的年輕老師教我們,師資雖非科班出身,但老師們都很有責任心,教學也很認真,迄今都很懷念他們。

 四維分校的劉志行主任、陳尚國老師、吳載勝義教。到了馬祖清疇國小的葛國治老師、馬洪英老師、王禮駿老師,校長是海軍少將退役的陳明月將軍。

 那時的老師們都很嚴苛、體罰的很兇,功課不好的學生幾乎每天都要被打手心,更慘的是被打手背,或罰老虎蹲。有的學生被打的不敢去上學,或是到道聽途說的偏方,以生薑先塗抹在要被打的手心上,以減少被挨打時的疼痛。

 那時的教學環境很差,馬祖還沒有電,也沒有自來水,更沒有電話,連教員宿舍都是寄住在馬祖廟天后宮裡,由學生陪老師一起住。那個年代嘛!也不覺得苦,一晃,三四十年過去了,如今大家皆已是年近半百的中年人了,都已是成家立業為人父母了。如今憶昔,沒有人會去懷恨中小學時代被老師體罰之事。反倒覺得老師們愛之深責之切,恨鐵不成鋼的用心良苦,與真摰付出,使我輩在學業上紮下了很深的根基,獲益良多。

 尤其是強迫背誦好文章,強迫練習寫書法,鼓勵閱讀課外讀物等等,在在都使我輩從小就奠定了紮實的國學語文底子。如今想來,還真的很感謝當年的老師們。

 有人問我練就口才的要訣入門,我直言欲言之有物,言之成理,必先下死功夫,須讀古文古書,要腹中有文,才能出口成章啊!再多的錢,都有可能被騙、被偷、敗光,只有學問,積少成多,永遠都不會被別人盜走取走的。

 為善須存一片心,為學得下十年功。欲知天下事,須讀古人書。世上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德。天下第一等好事,還是讀書。

 我願推薦幾本做基礎學問的古書,與讀者共勉: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喻世明言、古文觀止、菜根譚、了凡四訓、四書、唐詩三百首、三國演義、紅樓夢。這幾本書,用二、三年的時間讀完一遍,三年後,再讀第二遍,其意自見!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windflow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5-08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330

發表時間 : 2005-12-29 22:36:24
FORM: Logged


windflow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windflo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雖然我常在這對您的意見提出質疑與批判....
但這回我必須給你拍拍手....
也許有人認為很八股..很老套...但文化與內涵是不可能上網就能速成的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