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0

發表時間 : 2006-02-06 16:44:36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60年代窮苦,70年代苦讀,80年代翻身,90年代享福 --閱讀人次 : 10849

 民國60年,我唸中正國中,每天中午的便當,都是前一晚自己填裝的,除了乾硬焦黃的剩飯外,澆上一些醬油和幾片晚餐吃剩下的魚餌和自己家種的青菜。不可能有肉,連雞蛋都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

 學校規定,每學期要繳120元的蒸便當錢。(如今想來,是很不合理。因為,反正不過是在做教職員午餐外,多燒一些些的煤炭,順便蒸一下學生的便當,何必收錢)對我們窮人家的小孩來說,學費都繳不出,何況是另外其他的費用。我和二哥、及鄰家林從忠(現在高雄新興分局警備隊長,陳儀宇老師的妻舅)只好每天吃冷便當。

 每天一到中午,我們三人就拿著冷便當,躲在中正國中與國小之間的一個地下道水溝內,或是爬到國中部後面山堆岩石上,吃著冷便當。

 到了國二時,才由母親與一位住在馬祖街上的親戚商量後,每天中午拿著冷便當到親戚家中燒火熱飯,此後才有熱飯吃。但便當內還是沒有肉與蛋,在那個年代,那是有錢人家的菜餚,

 這個故事說給現在小孩聽,根本是不可思議的事。吃冷便當?沒魚肉?沒有蛋?燒材熱飯?繳不起120元的蒸便當錢?肉跟蛋是奢侈品,有錢人才吃得起?怎麼可能?

 那是毫無虛偽100%的真實,那是民國60年代的事,也絕不是只有我們如此窮境。今天的富裕,又有誰會想到當年的窮苦呢?

 現在的小孩對魚肉是吃膩了,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但是,書並沒唸好,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啊!

 馬祖到了民國62年才有電,之前都是點媒油燈。而我輩甚少近視眼,顯然燈光不足並非造成近視眼的主因,電視機、電腦的幅射傷害才是元兇。

 我們當年沒有電燈、沒有自來水、沒有飯吃、寒暑假還得去田裡幹活、或賣冰棒、賣油條,根本甭談補習。為什麼吾輩的書唸的反而比較好?而今的草莓族猶如溫室裡的嬌花,經不起一點點苦?

 溺愛出了憨子!嚴管出巧子!愈是被縱容、呵護、溺愛的小孩子,愈難開竅,永遠只是不長進的嬌子,不信但看下一代,養尊處優怎堪期待?
吳軾子 2006.02.06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2-08 05:16:50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單身寄生世代

六十年代那時的社會是個困苦又單純的環境,現在的社會卻剛好相反,經濟繁榮,父母生的孩子又少,每一家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作父母的都恨不得將自己小時沒有的,加倍補給孩子.這不禁令我想起前一陣子我剛閱讀完的一本日文書"單身寄生時代".

此書是由日本家族社會學教授山田昌弘者作,書名源於一九九七年日經新聞一篇文章,描述關於日漸增加的已長成卻無法獨立生存的子女,通常稱為parasite single,指他們依靠或寄食於父母,無法獨立生活.

用"寄生"形容年輕人,有著不甘和情非得已.其實這一代的日本青年可以說是最得天獨厚的一代,因為他們的父母是日本戰後最刻苦耐勞和事業最成功的一代.作者將這一代單身寄生貴族說成介於小孩與大人之間的"大小通吃".既擁有小孩受保護的權力,又享受著大人才有的自由,他們也是名牌購買最多的大買主.

山田教授其實不知還有更多的漏網之魚,譬如每個這類國家,永遠都有非常眾多永不畢業,總在念書的職業"元老學生".在台灣已有"延畢"這熱門字眼,指故意在研究所多拖幾年再去工作的年輕人.還有的父母實在不會管這半大不小的寶貝,把他們送出國,或特地在外面租個房子給他們,其實還是父母在供養他們.

作者並且比較了歐美及亞洲的韓國,指出韓國也是單身貴族很多的國家.幸好他沒有去研究台灣或中國,他不知中國人不論在台灣,大陸或美加,也有著非常多的單身貴族存在,也已早進入單身貴族寄生時代.

他更批評日本的父母大概是世上唯一願意負擔子女所有昂貴大學費用的傻瓜.殊不知,老中對子女的付出,有過之而無不及呢.作者更嚴厲批評這些單身貴族,是手中擁有生活無匱父母所給予的利益,所以想要真正獨立的欲求,自然阻力重重.作者在書尾強力批判
這些父母,指他們是將日本推向經濟衰退的一大因素.他建議日本政府正視此問題的嚴重性,趕快拿出決策來,甚至強收依親稅來處罰父母.

也許到底中日觀念不同,我覺得解鈴人還是得求繫鈴人.唯有父母的態度改變,子女才有可能會改變.所以此時父母該作的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不要作太多的期望,如一定得拿什麼高學位,反倒養成子女不務實,騙人騙己的在學校鬼混.以往艱苦的環境,令我體驗到,原來從小不是生活在養尊處優中的孩子,才更能體會長大後任何得來東西的珍貴.所以應及早割捨,放下.孩子能持久工作,是在修一門吃苦的課程,應該鼓勵他們,這樣才能令二.三十歲的子女學會一技之長,真正走向自己的人生.


寄自溫哥華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2-08 12:20:51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新ㄧ代年輕人的思維模式確實和上一代很不同,下面的文章是竹科一位36歲RD主管寫的,現在網路上傳的滿紅的,分享給大家看看吧。也許上一代的父母真的不能將自己過去的成長學習歷程套用在下一代孩子的身上,他們很難理解也很難接受的,畢竟時代已經不同。


國中為了高中聯考而補習,有的人國一就開始補了。
到了高中或高職為大學聯考補,為四技、二專,
念了大學,發現大學生又多了要去補研究所。
一補就是大二補到大四畢業。

念了研究所以為可以輕鬆了,發現教授每天都在找人作奴隸
每晚待在研究室裡,一待就是十六個小時。
研究所畢業以後,進了上市公司當了RD工程師。
以為人生終於可以享受辛苦努力換來的甜蜜果實了。
結果呢…

早上八點半上班,晚上12點半下班,一個月六萬多…。
不知不覺已經三十六歲了!
如果你問我過去這三十六年來可以回憶出些什麼?
我想了很久…

我可以告訴你:十二歲以前我只記得考試沒有滿分少一分打一下。

十六歲以前,我只記得老媽每天說沒有考上雄中你就不要唸了,
還要每天被迫穿上雄中的校服睡覺。

十八歲那年,我覺得我愛上了每天和我一起等公車的雄商女孩

當鼓起勇氣向她搭訕的時候,她告訴我,我背後的男生已經向她告白過了
(雄工的)。

媽媽說沒關係,等你考上一流的大學,就會有很多女生倒追你。
我不知道什麼是一流的大學,
我只知道哪一所大學女生多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

十九歲那年夏天高高興興的吃完補習班的慶功宴,想要回家填志願卡。

心想終於可以到輔大享受時。「所有的男人都會犯的錯」
媽媽說:你給我念交大!

當我大三那年,我仰望著天空大喊史密斯啊~~~你的電子學是寫給鬼看的
啊!
碩一那年遇到了我小學同學在中正路開修車場,雄工畢業一個月就賺十二
萬…

退伍之後,在竹科一家小公司上班愛上了當時的總務科小姐....
猶豫了兩年決定展開行動時,她拿出一張喜帖給我…
於是我傷心地離開了公司
今年我36了…

沒交過女朋友,沒騎機車載過女生,沒和女生握過手…沒有談感情…
只又每天面對一台View sonic 555的TFT螢幕,喀喀喀喀的鍵盤聲。

之前我po的文章得到大家的熱烈迴響,可是,可能因為我文筆不好。
很多人以為我是感慨沒有女朋友,而看不出我文中所想表達的意思。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好是凌晨三點,
我正在準備明天中午的午餐會報的資料。
你知道這就是RD部門主管的生活,你們知道嗎?

就在剛剛,我在樓下買了一包七星和一杯咖啡,仰望著天空眼著星星。

說實在的,我有時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自殺重新投胎。
免得時時刻刻被寂寞所凌遲轟炸…
回想起小時候,功課沒有滿分學校是少一分打一下,
回到了家裡還要再被打一次。
到了國中,念了不知道為什麼叫A段班的奇怪班級(那時還有能力編班)。
國中的生活,似乎就是為了考高中而活。
念了高中,似乎又是為了考上一流的大學而活。
考上了大學,以為人生真的開始舒服平坦了。

也不知道老媽是聽了那個王八蛋說:念電機最好考研究所的怪意見。
又被抓去考研究所。
我這一生好像就是為了升學、為了考試而活著,
我很想問學校的老師為什麼要念得那麼苦?
也很想問我老媽為什麼要我念第一志願?

可是我聽到的答案永遠都是「為了你的前途、為了你的將來」
就是因為這句話,我從小被教育成以為,
那些那些沒考上大學的,或是沒念好學校的,
將來一定要吃苦,將來一定要靠勞力吃飯。
「將來」一定…沒好下場…

就如同很多版上,所謂的一流大學及一流科系心中所想的一流精英…
但事實的情況和你想的會有很大的不一樣。
可是我不知道所謂的將來要多久?我等了36年…

就如親朋好友所預期的,一家上市公司的小主管一年,
一百五十萬的年薪。一台LEXUS 3000休旅車、一棟46坪位於市區的公寓房
子、一堆股票、一堆存款以及「自己一個人」

也許很多人會羨慕我小有成就,但是我想告訴你這不是幸福更不是快樂。
當你們瘋狂的追逐著名校的研究所,
瘋狂的期待將來有著百萬年薪名牌轎車時,
你的下場十分有可能像我一樣。
因為這些奢侈的物質生活,對許多RD而言根本連去使用的時間
都沒有。

況且如果沒有一個心愛的人,陪你一起享受這一切,那麼…
一切的努力都將是毫無價值的…
因為當你到了我這個而立之年時,

你會恍然覺得你將一生最寶貴的青春架構在自己的痛苦上。
去追求人人稱羨的名利是多麼不值得…
該玩樂的時候就要玩樂,
該睡的時候就要睡,
該交女朋友的時候就要去追!
不要把自己的生命全部浪費在課本考試還有補習班上面! ,

不要羨慕那些所謂的科技新貴、什麼股票分紅百萬年薪之類。

那些只不過是老闆吸乾你的血液之後吐回一點給你而已。
沒什麼了不起的…
難道真的要念研究所…
真的要念台、清、交、成
真的要當RD才能賺大錢嗎?
你們真的認為台灣的經濟不景氣嗎?
不要被媒體騙了,找工作沒那麼難,
百萬年薪只要努力各行各業比比皆是!
順便告訴你們一件事,
當年我們班上只要待在RD部門的不是未婚就是離婚,
還有一個更慘…孩子的老爸不是他…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2-08 13:42:20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活到現在,雖然還是有很多事迷迷糊糊,懵懵懂懂

但有一件事我非常確定~

幸福不是錢或東西,而是感覺到或發現到的事物

與大家分享~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