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5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23-10-11 13:02:31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西尾夕陽美,何須嘆黃昏! --閱讀人次 : 1281

西尾夕陽美,何須嘆黃昏!
(吳老師難得撰寫分享的抒情文)

我喜歡坐在我們家門前,眺望西尾夕陽之美,我不在乎她已近黃昏,我也不畏懼黃昏過後,不久即將降臨的黑夜。因為,我總是試煉自己如何戰勝漫長的黑夜,接著就要喜樂迎接燦爛的黎明,享受那旭日東昇的朝陽氣息!

我每個月都會專程回去伍間排看老媽,每到傍晚時分,坐在庭院裡老媽那張專用的古老藤椅上,放眼遠眺西尾晚霞的餘暉,數點著海鳥‘‘‘‘‘輕茗著馬祖特有的涼茶,那情境之愉悅,實難以筆墨形容,悠然自得,無限神往。

此時,真恨不得自己有如蘇軾天生健筆一枝,爽若哀梨,快如並剪。有必達之隱,無難顯之情。面對如此美景,誠如世人對他的(水調歌頭)之讚嘆!
人人心中皆有,個個筆下卻無。

多麼盼望主賜給我神來之筆,能將此廉價卻高雅的西尾夕陽,生動的描繪出來。夕陽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她匯聚了一整天的陽光。

伍間排位在四維村的正中央,左邊是綠蔭如林,如今已成荒坵的秋桂樓,右邊為濃密相思樹包圍著的西尾山,後面則是茂盛蘆葦環山懷抱的樓後嶺。

西尾的夕陽,是上帝賜給我們家的無上恩典,一輪如柿子般橘紅色的落日,伴隨著令人驚艷的晚霞,正緩緩的淹沒在海上群山之後,是那麼的溫珣美麗,變化萬千的白雲蒼狗,霎哪間,黯然失色,天空由五彩繽紛的璀璨,褪成昏灰迷濛。遙遠處的海鷗慵懶飛翔,彷彿一位美若天仙的姑娘,轉瞬之間,變成了遲暮的老婦。這就是人們總是感嘆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要如何看待既美麗又遺憾的夕陽黃昏呢?宋儒張先的(行香子)斷鐘殘角又送黃昏,未免過悲!劉禹錫的:朱雀橋邊野花香,烏衣巷口夕陽斜,又覺滄桑。倒是蘇軾的:此景不常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較貼近我此刻的心境。

馬祖,西尾,夕陽,初看美,再看更美,越看越美!

我愛我的老家,我更愛西尾的夕陽。如同我為我自己不幸前半生的起伏磨難,當作是夕陽黃昏後的黑夜。我曾經被人們讚嘆,也被人們惋惜!(夕陽石馬秋風冷,故園銅駝著雨衣)。我曾經被人詛咒唾棄,猶如深邃的黑夜。因為,歷史為成者諱,為敗者誣啊!

然而,我卻說縱或她正處於黑夜,我仍愛她。聖經說:黑夜將盡,白晝不遠。當黎明旭日東昇時,那又將會是另一個嶄新美好一天的開始!

願主憐恤保守我老母,和四維村兄弟姊妹門,大家都平安健康。感謝並讚美主,阿們!

吳軾子2023.10.12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23-10-11 16:11:47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吳軾子老弟坐在西尾老家欣賞夕陽黃昏之美時,可曾記得,在你是位可憐落魄人的時候,有位同為西尾的葉炳南老先生照顧你,有這回事嗎?

葉老先生年近八十,現住台北淡水,每天眺望淡水夕陽,只能用老眼昏花的眼睛觀看,心裡卻充滿哀傷,借了十幾萬元,十幾年不還,有這麼一回事嗎?如今又有幾百萬元錢財糾紛,有這一回事嗎?雙重打擊,葉老先生已成瘋癲之人,該不該同情呢?

吳軾子讚嘆夕陽,初看夕陽美,再看更美,越看越美,可知葉老先生是兩樣情,當知,黃昏有時是天昏地暗,並非永遠是無限美,不是嗎?

吳軾子老弟,要「知恩圖報」,更要體悟「心美則萬象美」,其他皆「夢幻泡影,如露如電」般短暫不實,期盼能作如是觀,別在用餘年看黃昏的夕陽,要用餘力為馬祖發揮正能量,如此,人生才有價值,不是嗎?

紀布德(林金官) 112 10 11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