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50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26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23-10-17 15:30:12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拯救百年古井(陳情書) --閱讀人次 : 1521

拯救百年古井(陳情書)

陳情人:四維村村民吳軾子等共 人。
受陳情人:連江縣政府王忠銘縣長
陳情主旨:請依法保留西尾這口百年古井。
說明:
一.秋桂樓,伍間排,芙蓉澳三個聚落共同擁有的這口百年古井(如照片所示)。這口古井是我們四維村這三個聚落的共同飲用水之母親井,她存在已經超過百年,完全符合百年古蹟文物,應予列冊保存保護,是稀有難得的文化資產,合先敘明。

二.民國80年前,馬祖還沒有自來水,這三個聚落,甚至鄰村的科蹄澳,都是靠這口百年古井的泉源,作為我們聚落的飲用水,及洗滌,澆菜的最重要井水水源。她和我們的生活命運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她是我們的家人,朝夕與我們共同相處,她滋潤我們超過百年了。

三.近聞,有一位外地人(邱××)已將該井旁的土地買下。可能因為地政機關的作業疏忽,竟然將這口百年古井所在位置的土地,也一併劃歸入所有權範圍內,使得百年古井,變成他私人所有,他欲將這口古井填埋後,作為建屋蓋房的基地。是則,這口百年古井,將含冤啣怨的被埋沒,永不見天日了。

四.然而,經查這口井已超過百年,全四維村民皆知,民國86年間,劉立群縣長任內,曾向經濟部水利署申請經費,專門用來作為修繕強化南竿鄉四口古井的專款。這口井和牛背嶺等共四口井,皆在此專款專用的專案裏,此只需調閱縣政府相關部門(當年的建設科),應該可查到檔案文件。執是,這口古井應屬(公產),而非(私產)。公產豈能變更登記為私人所有?矧且,公產的水源地,更不得作為建物的基地,併此敘明。

五.此事,經吳軾子在馬資網刊文之後,已經引起全村村民的憤慨與不平,欲組織(護井自救會),堅決保護這口與我們命運共同體,養育我們超過百年的母親井,絕不容許肖小非法霸占,傷害了四維村民的情感與精神寄託!

六.為此,特以全村村民連署方式,來向縣政府陳情,敬盼貴府立刻介入調查,並在保護古蹟文物,及情理法兼顧的考量下,妥善區處,拯救百年古井的命運。別讓古井暗夜飲泣,別讓古井含冤沈沒,則感幸甚!
謹呈

連江縣長王忠銘
(副本抄送也曾飲用過這口井的連江縣南竿鄉鄉長林志東,及與這口井近在咫尺,陳雪生立委岳母家的陳雪生立委)

陳情連署人
1.吳軾子(請接龍)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6日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成大可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7-10-07
發表文章 : 1069
掌聲鼓勵 : 1805

發表時間 : 2023-10-17 19:33:36
FORM: Logged


成大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成大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加油 加油 加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