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2℃ AQI:71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23-11-21 16:33:56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榮幸受邀參加「國家人權博物館」11/25金馬民主運動對話! --閱讀人次 : 836

榮幸受邀參加「國家人權博物館」11/25金馬民主運動對話!(吳軾子撰文)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陳玟亘研究員(民國84年生,金門人,政大東亞所碩士),耗時近三個月,訪談製作的「夜宿立法院,登上路透社,金馬人民1980--1990年代,爭民主,反軍管的抗爭歷程。

將於11月25日本週六下午2點至4點,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70之2號(飛地書店)舉辦的--金門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由主持人陳玟亘,與談人楊樹請(金門報導社長),吳軾子(馬祖之音主持人)對話,主辦單位為國家人權博物館。

金門,馬祖自1956-1992年,共實施了36年的戰地政務,軍政一元化統治管理。在那個準戰爭年代,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挨砲彈,躲防空洞,民防自衛,宵禁,戰備演習,要反攻大陸‘‘‘‘‘。金馬人民成了憲法上的棄子,諸多權益受到嚴格的限制,人民土地被強征霸佔,敢怒不敢言。軍派縣長,沒有縣議會,軍方權力沒有任何監督,老百姓只能逆來順受。

1980年代初,由吳木雄和本人所創辦的「馬祖之光月刊」開始發聲,1983年4月第5期的刊物中,本人率先撰文鼓吹「要終止戰地政務,縣長民選」。1989年7月,本人在南竿山隴掬水軒的民主演講中,第一次提出:應追補金馬自衛隊薪水,及兩馬先行,兩門對開的小三通等主張,引起軍方及既得利益者大力打壓與恐嚇。

1989年8月23日,由馬祖的曹原彰,劉家國,吳軾子,曹淑官(贊助所有遊行經費),及金門的黃積軍,楊成家等人,在台北發起第一場金馬民主鬥士823大遊行,震撼了國內外,引起媒體的高度關注。1991年5月的夜宿立法院11天「507反金馬二度戒嚴」更是敲響了戰地政務的喪鐘。翌年的11月7日,終於結束了36年的軍管,開啟了金馬民主憲政的契機,金馬縣長和縣議員民選了,還政於民了。

走過40年的軍管,在那個年代,有幾個人敢站出來反軍管?連私底下精神支持都吝於為之。因為,一大群的公務員,也都是戰地政務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甚至是反對民主的共犯結構,怎麼能夠期待他們去推翻軍管?推動民主憲政呢?

本人非常榮幸接受「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訪談及對話,細訴在那個年代的艱辛抗爭歷程,環視今天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益加珍惜民主的可貴啊!

施明德說:
忍耐是不夠的,還要懂得寬恕!哪些當年的迫害者,及明哲保身不敢出聲的既得利益者,我們可以諒解他們身處那個年代環境的無奈,而噤聲龜縮。也因為如此,才更加襯托出我們這一群民主人士,跟他們成了強烈的對比。

先知是寂寞的,先知是無私的,民主是沒有終點站的。我輩已垂垂老矣!冀望後生者要懂得感恩,要懂得珍惜,並守護民主。開弓沒有回頭箭,民主的步伐,只會更加大步向前,絕對不會走回頭路。

讓我們再次高呼:
民主自由無價!
人權法治萬歲!

吳軾子2023.11.21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