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35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24-01-04 11:17:02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建請前縣長同學,再讀讀廉頗的負荊請罪典故。 --閱讀人次 : 1289

我在大學教書開過一門課「憲法」,後來教育部統一改稱為「民主憲政與國家發展」。什麼叫做民主憲政?用白話文的話,簡單的說:
當官的人享受著「權力」的榮華富貴,就該閉嘴,要俯下身傾聽民意心聲。小老百姓沒有權力只有「權利」。所以,可以用最嚴厲的方式來監督當官的人,包括撰文,自媒體,視頻等來批評時政。當官的人必須虛心接受,絕對不能將諍言者當作寇讎敵人,或進行政治打壓報復。

如果當官的人,無法容忍被老百姓嗆聲抨擊,那你可以辭職不做官啊!更直白的說:當官的人,就有義務也必須給老百姓罵的,當然不能無的放矢亂罵。我用上訴的口語化,來論述民主憲政的真諦,相信只要有小學程度的人都看得懂。

曾經是最好情誼的同學當縣長時,身為馬祖第一名嘴,第一把筆刀,第一大烏鴉的吳軾子,能不對縣長同學提出時政批評嗎?就因為幾篇文章,就把50年的同學情誼一刀兩斷,這樣做對嗎?民選的縣長,可以不遵守民主憲政的遊戲規則嗎?對得起民主憲政嗎?

吳軾子不是洪水猛獸,也不是殺人強姦毒犯,只不過我天生一支健筆,讓貪官奸商對我多所忌憚,恨我入骨。如同孔夫子做春秋,令亂臣賊子懼。就因為這樣,將我視如寇仇,老死不相往來?

看看馬祖的小老百姓,受到委屈時,找代表,議員,立委都解決不了,最後都會來找我幫忙他們討公道。因為,他們知道吳軾子是馬祖讀書人中最後的良心。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只有吳軾子不畏權勢,不鄉愿,敢與對抗當權者。身為同學的您,應該為我感到與有榮焉才對,為什麼反其道的視我如蛇蠍猛獸呢?

當縣長最多只能8年,當同學朋友可以是一輩子。僅僅是為了短短8年的縣老爺官架子威風,只愛聽阿諛奉承的讒言,卻將原本最好私誼的同學幾篇批評文章,當作不共戴天的仇敵,這樣做對嗎?

建議前縣長同學,要學學廉頗的負荊請罪典故,展現您的高度與氣度,讓早已四分五裂的馬高第七屆同學情誼重新修復,不要讓您自己身邊「可聚餐,可小酌,可打打小牌」的同學朋友越來越少啊!

吳軾子2024.01.04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qzblue 
初階會員 


註冊 : 2023-03-17
發表文章 : 23
掌聲鼓勵 : 50

發表時間 : 2024-01-04 14:21:43
FORM: Logged


qzblu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qzblue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什麼一個人過了大半生,會眾叛親離? 違法犯紀? 身陷囹圄? 親友走避?


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有三種。與正直的人交朋友,與誠信(諒,誠信)的人交朋友,與知識廣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與諂媚逢迎的人交朋友,與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交朋友,與善於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

縣長同學,遠離損友是正確的,鄉親對你的支持,正因為你不會為了選票,為了虛有的名聲,對此廝卑躬屈膝,阿諛奉承。


交友要慎,待友要誠:結交朋友的六種智慧,我們都該如此學習掌握

「千里難尋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會交朋友好做人,善於結交朋友的人,必然處處受人歡迎,交友絕對是一門非常有用的學問。交對了朋友,便會得到朋友的支持和幫助,增加許多成功的機會;反之,交錯了朋友,則很可能為朋友所累、所害。所以,交友需要有一顆謹慎的心。而比起交朋友,如何對待朋友就更為關鍵了,這其中最核心的一個東西就是要待友以誠——對朋友付出真誠和友愛。

以下分享結交朋友的七種智慧,七種包括了交友的謹慎之道,也包括了待友的真誠之道,相信一定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交友謹慎,就不能亂交、濫交

朋友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我們的生活中心之一,所以我們一定要善於交友,不過,善於交友並不是不加標準、不分對象的亂交、濫交。在選擇朋友進行交往時一定要謹慎,要學會分辨和挑選,選那些志同道合,談得來,說得開,信得過的朋友而交。

二、日久見人心,時間是檢驗朋友的試金石

俗話說,日久見人心,用時間檢驗朋友才是最謹慎的交友方式。這是因為,知人知面難知心,對待一個人,如果太快下結論,就容易產生認知偏差,另外,社會上有些人為了生存和利益,在和他人交往時常常會戴著「假面」,這個「假面」只有通過時間才能揭下,因此,在交友時,不管是「一見如故」還是「話不投機」,都不要急於下結論,要多留一些時間來觀察。

三、交友謹慎,就要能與朋友保持適當距離

如何才能交道好朋友?認識以後,整天與朋友待在一起,什麼話都可以說,什麼事都可以做,親密到無間,就算是交到好朋友了嗎?顯然不是!俗話說,距離產生美,交友也應該如此,畢竟每個人都需要單獨的生活空間,也都有自己的隱私,太過親密肯定容易出現矛盾,再者說,朋友朝夕相處,時間酒了,也容易失去新鮮感。

四、切不可輕易懷疑和欺騙朋友

待友之道,貴在以誠,切不可輕易懷疑朋友,更不能欺騙朋友。先說懷疑,對朋友產生懷疑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一點小事都有可能導致懷疑,但是,要想化解因懷疑帶來的隔膜就是一件難事了,而且,你的懷疑一旦傷害了朋友的人格,那後果就更是不堪設想了。比起懷疑,欺騙朋友更是不能讓人接受的,欺騙朋友就像溫瑞安武俠小說《說英雄誰是英雄》中的元十三限的「傷心小箭」——既傷害朋友,也傷自己,一旦欺騙朋友,朋友就很難再相信你,更別提再會幫助你了。

五、對待朋友也要保持「禮」和「理」

待友以誠,就要講禮儀、講道理,無論關係多麼好,都不能太過隨便。否則,你與朋友之間的默契和平衡就很可能被打破,友情也就容易受到傷害。當然,和朋友相處講禮儀、講道理,並不是說什麼繁文縟節都要注意,也不是說什麼都要和朋友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是更加強調對朋友的尊重。

六、待友以誠,就不能太講「哥們義氣」

現代社會,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人的欲望也越來越熾烈,進而使人性的一些陰暗面也滲透到了朋友之中。比如,有些人為了一己私利,往往拿朋友義氣當手段,去慫恿朋友作一些危險乃至犯法的事情,遇到這種情況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智,千萬不能太講哥們義氣。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