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44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6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吳軾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0-18
發表文章 : 379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24-03-27 16:54:59
FORM: Logged


吳軾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軾子 吳軾子的個人首頁: 曹爾忠十大保證  做不到就下台  曹爾忠向馬祖鄉親們鄭重的承諾和保證  一、	世代交替,絕不再參選下一屆的立法委員了。 二、	絕對不插手介入馬祖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 三、	絕對不也從來不曾干涉縣政府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真了不起的典故,你一定要看--楚莊王絕纓。 --閱讀人次 : 807

真了不起的典故,你一定要看--楚莊王絕纓。(吳軾子撰文)

楚莊王夜宴文武群臣,眾皆酣醉,風來燭滅。有人趁酒醉猥褻陪侍愛妃,妃絕起冠纓,告王曰:方才有人‘‘‘‘‘我絕其纓,待復燭,視絕纓者。王曰:寡人賜酒,使醉失禮,奈何欲顯汝節,而辱士乎?乃命左右,今日與寡人飲,不絕纓者不懽。眾皆絕纓,而後上火復明,盡歡而罷。

越三年,楚晉交戰,有一將率前,五合五奮,而大勝。莊王召見問曰:寡人德薄,又未曾厚汝,何以出死不疑?對曰:臣當死,往者醉失禮,王不加誅也,臣不敢以蔭庇之德,而顯報王者,常願甘腦塗地,用頸血殲敵久矣!遂敗晉軍,楚得以強。此有陰德者,必有陽報也!

當年,曹操大敗袁紹,有人舉報多部將與袁紹暗通款曲秘函予操,操不但不看,還命把叛將函皆燒之。講了一句名言:
昔紹勢強時,孤尚不能自保,況彼等乎?不但不會懲處叛將,連知道他們是誰,都不想知道。這就是成大器者,雍容大度。

王者,領群賢,率百官。不但要有氣度,更要有智慧。不計人嫌,更不想知其誰?乃顧彼顏面。施小恩,顧大局,真明君也!

你的屬下或朋友偶犯錯,你不要自以為是人師君子去勸他。不但反效果,他還會怨你「多管閒事,對他有偏見」。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千萬不要自認為是好意才勸人,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感謝別人(勸自己的過錯)。

這不是鄉愿,而是世態炎涼,人心不古。做好自己,律己為善,萬萬莫要勸人。最好能做到楚莊王的修為,那才是明君高人啊!

人百負而無恨,己信人,終不疑其欺己也!

幾人能夠?

吳軾子2024.03.27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