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1-11-15 13:11:12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白色恐怖年代的笑話故事——都是毛澤東惹的禍! --閱讀人次 : 5037

 1978年夏天,正在興建中的馬港國民住宅新社區牆壁上突然出現「毛澤東」三個斗大的字,不知是那個工人用石頭當畫筆胡亂塗鴉上去的?以今天來看,根本就不是啥事。但在33年前的那個年代,這還得了?為匪宣傳,反動文字,一定是有匪諜潛伏在此地區,可得大張旗鼓的全力偵辦,非要把匪諜揪出來不可。(其實,只要用一盆水潑上去,不就沒事了嗎?小題大做,神經病嘛!)

 霎時間,七八部小吉普軍車陸續疾馳趕到現場,全面封鎖、拍照、錄音、拉起封鎖線,派憲兵把守,如臨大敵般,跟真的一樣!

 ……警察局、司調站、政四科、閩北工作處等單位成立聯合專案小組,由警調共同偵辦,我時任警局保安科承辦人,全案實際就由我負責。展開地緣蒐索,收集附近居民、工人、外人等筆跡,要求近1000多位可能涉案的關係人都必須書寫「毛毛蟲藏在東邊的沼澤裏」。你說無聊不無聊?唉!那個年代嘛。

 還請臺北調查局指派兩位筆跡專家來馬祖協助偵辦,專案名稱叫「不妥文字案」。那時曹爾忠巡官剛自中央警官學校畢業,也加入了此案的偵辦,真是大才小用,莫名其妙嘛!根本沒有人去研究「不妥文字」觸犯了刑法那一條?什麼罪名?就大動干戈的擾民傷財去辦一件貽笑大方的烏龍案。
為了該案,也確實風聲鶴唳。馬港居民個個提心吊膽,繪聲繪影,不知其何以然?有人問,抓到那個寫毛澤東文字的匪諜,他會不會被槍斃啊?呵呵!那個年代,如今想起來,還真令人捧腹大笑,忍不住我還得大笑幾聲,哈哈哈……

 大約偵辦了一個多月後,從一千多份文字中逐次過濾篩選,從500,100,30,15,……最後剩下六份疑犯的文字,再細細交叉對比,從地緣、工作、個人背景、政治考核等更仔細研究後,終於逮到那位匪諜了。他是住在牛角村的張姓工人(他有位兒子那時正在念師大美術系),胡亂寫上去的。

 好,人是抓到了,但他抵死不承認,不簽筆錄,怕簽了會被槍斃。在警局裏搞了一整天,死也不肯簽名捺指印。而且,嚎啕大哭,好像大禍臨頭,恐怕再也回不去了。當大家夥研究如何移送縣政府軍法室時,曹巡官與軍法官都頭大了。因為,找不到一項法律一個法條可以移送起訴他的。

 寫毛澤東又怎麼樣?憑什麼說我是匪諜?依什麼法起訴審判?糟糕,此時才發現糗大了。軍法室以訓斥的口氣罵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根本就不是案件,卻勞師動眾,大張旗鼓偵辦?現在看你們警察局怎麼收拾殘局?萬幸還好有新到任的曹巡官,和那位當兵前就已通過律師高考的軍法室書記官,兩人堅持必須「依法」辦事,不可以再胡搞瞎搞,構陷入人於罪,幹傷天害理的缺德事。這才保住那位早已嚇得半死的張姓工人小命。否則,照樣給你亂扣上「為匪宣傳」的匪諜罪名,不死刑也要判個無期徒刑,那個年代嘛!誰說不會呢?

 言歸正傳,怎麼結案呢?我靈機一動,稱说他本來要寫毛澤東「壞蛋」,但壞字不會寫,所以,只寫了三個字就停筆了。好!就這麼辦,高高重重舉起,草草率率結案。

 事過33年後,每每憶及此事,仍不禁莞爾,搖頭歎息!在沒有人權,沒有法治的年代裏,人命如螻蟻呀!當年恶名昭彰的司調站三三八裏,不知冤死過多少無辜倒楣鬼呀?他們又該去向誰喊冤索命呢?奉勸警檢調官員們,牢牢記住:

 人在公門好修行,人在公門好作孽。
 你要修行或作孽,系乎一心耶!

 舉頭三尺有神明,良心或可昧,天理不可欺啊!(本案所述均是真實故事,并非虚构,檔案仍存在警察局中)

西方朔,2011.11.15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凌雲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1-10-28
發表文章 : 12
掌聲鼓勵 : 28

發表時間 : 2011-11-15 14:55:28
FORM: Logged


凌雲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凌雲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978年的事情現在聽起來當然是個笑話
但是如果時空背景回到1978年
黨政軍這樣大費周章
還是可以理解的

不知道西方朔先生知不知道國民黨怎麼失去大陸的
現在「匪諜」的資料部分已公開
我們才知道當時共產黨黨員潛伏在國民政府裡真的用無孔不入來形容
國民黨什麼少將、中將,原來他媽的都是「匪諜」
以國共內戰為例
最具影響力的戰役的就是淮海戰役
結果讀者一定想不到
這個影響中國近代史的淮海戰役
國軍的作戰計畫竟然是共產黨制定的
當時制訂作戰計畫的郭汝瑰將軍,就是共產黨潛伏的間諜
國民黨軍隊能不慘敗嗎
對於那個時代國民政府對於「匪諜」的強力清除
雖不是百分之百正確 並且極具爭議
但是我是可以理解的
更何況馬祖當時還算是接戰地區

戰後犬儒學者拿台灣的白色恐怖和美國的「麥卡錫主義」相提並論
我覺得是不適當的

附錄維基百科:潛伏於中華民國國軍中的中共間諜列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D%9B%E4%BC%8F%E6%96%BC%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5%9C%8B%E8%BB%8D%E4%B8%AD%E7%9A%84%E4%B8%AD%E5%85%B1%E9%96%93%E8%AB%9C%E5%88%97%E8%A1%A8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