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9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9-06-29 12:29:36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爺爺有個約會(八)/匹夫有責 --閱讀人次 : 1042

爺爺:小屁孩,你幹嘛只聊家事。
孫子:我只想心平氣和地跟您聊家事,從小父親很少在家,他開的船比您大,陪我的時間比您少,您我之間太多太多的回憶。
爺爺:接下去你還想寫些什麼?
孫子:目前正在構思的有【燕金姑姑】、【暗夜救美】、【荷山遇險】……
爺爺:我覺得你應該寫些與馬祖島民生相關的議題,有些鄉親喜歡你的文章,就是喜歡聽你胡說八道。
孫子:那我該寫些什麼?
爺爺:家事、國事、天下事,通通都寫。想到哪裡,寫到哪裡;看到什麼,就寫什麼。無須禁忌,隨興而發,豈不愜意人生。
孫子:那不行。馬祖雖說言論自由,大多數人還是心有忌憚。要不然在馬資網上「馬祖開講」的人十有八九都是匿名的。
爺爺:誰要你去開講?你就乖乖呆在「生活文化」裡,就當寫小說,人家也不會把你怎樣。喜歡的,看後有點快感就好;不喜歡的,看到你的文章就轉檯了。人家就算對你的觀點有意見,匿名的就當沒看見,實名的就好好講道理,不就完了。
孫子:爺爺,寫文章的是我,人家煩的是我,不是您。
爺爺:那以後凡家事回憶你去寫,政論文章我來說。
孫子:您真的不怕煩?
爺爺:我正閑得發慌。
孫子:好。我先出個題目,您回答看看。
爺爺:不要太簡單的。
孫子:韓國瑜說:「不要中華民國,也不接受九二共識,那就獨立啊!現在也不敢獨立,不愛中華民國,也不願接受「九二共識」。請問蔡總統,到底臺灣2300萬人要去哪裡?」
爺爺:我先請問韓國瑜,如果你當總統,到底要帶臺灣2300萬人要去哪裡?
孫子:不是「臺灣安全,人民有錢」嗎?
爺爺:這不是國家方向,是一般民眾的想法。
孫子:聽不懂,我有點糊塗了。
爺爺:我問你,國民黨的兩岸主張是什麼?
孫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對一國兩制」
爺爺:你知道蔣經國先生的主張嗎?
孫子:等等,我要G00gle一下,電視上只聽說經國先生勤政愛民。沒人提他的兩岸主張。
爺爺:聽說過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嗎?
孫子: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
爺爺:別G00gle了。蔣經國先生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孫子:這有可能嗎?
爺爺:問題是臺灣已經沒有民族主義了。
孫子:為什麼?
爺爺:國民黨已經把民族主義送給大陸,中美貿易戰、科技戰、軍事戰,不就是中華民族主義與美國帝國主義的戰爭。臺灣已經沒人敢提民族主義了。
孫子:那民生主義呢?
爺爺:現在臺灣跟大陸比,誰有錢?
孫子:總體來說還是臺灣人有錢。
爺爺:沒錯。大陸的一線城市雖然已趕上臺灣,但是窮的地方還是多。
孫子:但他們在努力扶貧,應該有機會趕上。
爺爺:不是有機會,是一定會的。關鍵在於政權穩定。
孫子:那民權一定是臺灣的強項了。中華民國是亞州最民主的國家。
爺爺:關於民權的議題太複雜了,明天再說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bBy9S3lbI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