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20-01-24 17:39:03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爺爺有個約會(18) / 尋根問祖 --閱讀人次 : 1035

孫子:爺爺新年快樂!
爺爺:不是很快樂。你看許多家戶都在燒香拜祖,我有點被冷落的感覺。
孫子:爺爺,我這不是找您聊天來了。再說孝不孝敬祖先,不是光看香燒的勤不勤快。還是要看真不真心。您知道我最近去幹啥?
爺爺:還能幹啥,吃吃喝喝玩玩而已。
孫子:您說錯了。我這次去老家的李氏祠堂,查族譜去了。
爺爺:怎麼想到要去查族譜?
孫子:您知道中國人最重視自己的血統,血統純正,說起話來也底氣十足。
爺爺:當然,馬祖不像台灣,日本人統治了50年,聽說還有30萬的中日混血兒在台灣;也不像香港,有多少中英混血兒留在香港,沒人知道。馬祖人可是純中國種的。
孫子:可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統治馬祖70年後,許多的馬祖人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了。近在眼前的大陸似乎變得十分遙遠。
爺爺:這也難怪,幾十年了,兩岸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且國共雙方相互抹黑,親人也變仇人了。
孫子:可是問題來了。在大陸期間,我被稱為馬祖人;回到馬祖我被叫做大陸人。您說這有多荒唐。
爺爺:一點都不為過。馬祖即大陸,大陸即馬祖。
孫子:就像族譜記載,大陸是裡山;馬祖是外山。都屬一座山。
爺爺:正是。
孫子:我剛到馬祖時,由於對自己祖先的好奇,每逢遇到島上耆老,都會尋查我曾祖父、高祖的名字。
爺爺:有結果嗎?
孫子:有一天我在鐵板遇到一位耆老,聊起家世,我說是您的孫子。他還有印象,他告訴我,我的曾祖父人稱「國增水」。所以,我懷疑我的高祖是否叫「李國增」
爺爺:後來呢?
孫子:後來,我就經常到津沙轉悠,希望能找到我祖先的一些蛛絲馬跡。
爺爺:有找到嗎?
孫子:終於,有一天我在津沙天后宮的一塊碑文上看到「李國增捐贈白金貳拾兩」的字樣。
爺爺:就憑著道聽塗說?別認錯祖宗。
孫子:當然,這就是我要去老家查族譜的原因了。
爺爺:查到什麼?
孫子:族譜記載的李氏家族輩分排序是:…昌、國、聚、登、恭、承…
爺爺:是這樣的。
孫子:我終於查明了我的家世,高祖叫「李國增」;曾祖父叫「李聚水」;您的原名叫「李登煌」,不叫「李登元」;我父親原名叫「李恭斌」,不叫「李依黁」;我的原名叫「李承光」,也不叫「李榮光」。
爺爺:要正名嗎?
孫子:爺爺,您別開玩笑了。名字只是個符號而已,關鍵是活著的人是否過的幸福。
爺爺:這麼說多年來一些馬祖人在推行的「馬祖正名」運動是玩假的?
孫子:不是的,問題是「馬祖正名」後能給住在馬祖島上的居民什麼幸福感。
爺爺:這一點當然要說清楚。屁孩,我們是不是離題了。
孫子:對哦。家世終於弄清楚了,是馬祖人還是大陸人也就無所謂啦。
爺爺:根據碑文記載,我們家至少在清光緒(公元1875)年前就來馬祖了。
孫子:如此看來,我們家在馬祖也算歷史悠久。
爺爺:好啦,今天是除夕,別聊了,你也早點跟家人團圓吧。
孫子:爺爺,今天找您來就是要請您跟我們吃個團圓飯。
爺爺:還有誰?
孫子:您看,我父母、奶奶、曾祖父、高祖……
爺爺:祖宗18代都來了?
孫子:36代都請到了。
爺爺:這太誇張了吧!燒香拜拜也不會唸到這麼遠。
孫子:所以說真心最重要,做後代的最要緊不能數典忘祖。
爺爺:算你有心了。
※ 寫於2020年1月24日小年夜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