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20-02-18 16:36:59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爺爺有個約會(21)/媽祖文化 --閱讀人次 : 967

孫子:爺爺,馬祖島有什麼文化傳承?
爺爺:媽祖文化。你先聽我說:馬祖島上媽祖廟,媽祖廟旁馬祖村,馬祖村上媽祖像,媽祖像在馬祖山。馬祖若沒媽祖,就沒有文化了。
孫子:您說的有些像繞口令,我只聽見媽祖、馬祖。
爺爺:傻孩子,媽祖即馬祖。原文是“媽祖”福州話念“馬祖”,意思都一樣。
孫子:我覺得應該念“嬤”才比較貼切,林默出生湄洲,閩南語中“嬤”是對祖母、外祖母的稱呼。“嬤”的輩份比“媽”高一級,也可作為長輩的統稱。“媽祖”應該也可稱作“嬤祖”。
爺爺:屁孩,“馬祖”、“媽祖”都搞不清楚了,你又弄個“嬤祖”,是存心來搗亂的嗎?
孫子:不敢啦。爺爺不要生氣,我們不咬文嚼字了。說說媽祖文化吧。
爺爺:媽祖信仰是先有林默娘,後有媽祖;你們基督教信仰是先有上帝,後有耶穌。
孫子:那是先有天后宮,還是先有馬祖島?
爺爺:這問題問的好,好多人也許都沒想過這個問題,這就涉及到媽祖文化。
孫子:我想還是先有天后宮吧。
爺爺:先別瞎猜,走一趟馬港天后宮,看到左側有塊張逸舟撰寫的碑文就會明白。
孫子:您先告訴我那碑文寫什麼?
爺爺:那我先告訴你兩句:島以后名、有斯宮也。
孫子:哦,原來77年前就有答案,我還在瞎猜。
爺爺:這就是媽祖文化,如果你把碑文仔細讀完,媽祖的生平事跡也都明白了。
孫子:改天我一定去看看。
爺爺:哎、小子,你一個基督徒為何關心起媽祖的事?
孫子:爺爺,世界在發展,人的思想在改變。據津沙天后宮廟碑記載,我高祖無疑是媽祖信徒,您應該也是。
爺爺:當然,你爹是因為你娘多病,才改信基督。
孫子:爺爺,“媽祖”與“基督”有共通之處嗎?
爺爺:讓我想想。媽祖信仰的主要精神是孝道和利民,其投海救父和海上救難的故事就是典範。
孫子:我知道了。聖經中十誡的第5條就是“當孝敬父母”,且聖經載明“神愛世人”。
爺爺:所以說,各種信仰儘管形式不同,還是有相同之處。不應相互仇視。而要互相尊重。
孫子:那我們之間該如何相處?
爺爺:不妨各信其主,最要緊“心存善念”而已。

※聲明:本係文學作品,多有虛構成分。找個前輩胡扯,娛人樂己而已。嚴禁過度解讀,請勿對號入座。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