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20-03-12 09:02:17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和爺爺有個約會(25)/打拱作揖 --閱讀人次 : 908

孫子:爺爺,世界變了,也亂了。因為疫情的緣故,人們見面都用屁股、手肘和腳打招呼。
爺爺:你別信以為真,那是疫情下的搞笑動作。
孫子:爺,我不那麼認為。從西方世界的握手、擁抱、親臉到阿拉伯世界的包頭藏臉,以至於中國古代牽手就得嫁娶的習俗,都是習慣成自然的。
爺爺:當然,許多東西都是約定俗成的,要說哪一種習慣好,還真的沒標準。諸如走婚哭嫁風俗,當事人說好就好。
孫子:那中國古人見面打拱作揖的禮儀習慣,怎麼到了現在也變成握手禮了?
爺爺:原因應該有兩點。一是新鮮好奇,看到外國人握手也想試一試,再則人家老外都伸出手了,你不伸手也不行。久而久之也就習慣啦。三是中國人以前不知道握手會傳染疾病。現在就麻煩啦。
孫子:您說現在該怎麼辦?總不能再回到從前動口不動手,見面就問「吃飽了沒」的年代,現在的人都吃的太飽了。
爺爺:以前我們看古裝戲中古人打拱作揖總認定那是過去式的,但現在進行「抗疫」戰爭中,看起來很文明啊。
孫子:那咱們現在就開始推廣這種文明的打招呼方式。
爺爺:且慢,你知道打拱作揖也有一定的規矩。但是比起歐洲的親臉習俗要簡單多了。
孫子:歐洲親臉規矩很複雜嗎?
爺爺:你就自己上網查一查,法國人自己都搞不清要親幾下臉了。
孫子:您知道打拱作揖的規矩嗎?
爺爺:據說中國有「男左女右」的傳統,打拱作揖時男人必須用左手蓋住右手,女子則反之。
孫子:什麼意思?
爺爺:男子右手一般拿刀劍,用左手包住右手表示尊重對方;女子右手一般拿針線,右手在上表示願意為您效勞。
孫子:還真有點意思。這既然是中國古代文明,當然應該古為今用啦。要怎麼推廣呢?
爺爺:這在台灣有點難,在大陸就容易些。
孫子:為什麼?
爺爺:你知道大陸政府裡有個「文明辦公室」,你說這老祖宗留下的文明財富能放棄繼承不。
孫子:您是說只要中共認為這是好的行為,就不難推廣。
爺爺:你想,打拱作揖免了身體接觸,疫情緊張就免開口,以目傳情;沒有疫情道上一句「您好」、「久仰」、「幸會」等諸如此類問候語更佳。
孫子:那小的就在此向您打拱作揖了。
爺爺:這小子,掰掰。
孫子:爺,您怎麼不打拱作揖,改揮揮手啦。
爺爺:想得美,讓爺爺跟孫子打拱作揖?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