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21-07-19 11:33:45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英雄/我和爺爺有個約會(38) --閱讀人次 : 742

文章多為虛構,其胡言亂語,不必認真。寫作僅為娛友娛己,或為延緩老人失智而已。若有不妥,敬請見諒。

孫子:爺爺,馬祖島歷史上出過英雄嗎?
爺爺:沒有。
孫子:當年有名的海盜林義和稱的上英雄嗎?
爺爺:他算得上一條漢子,但稱不上英雄。
孫子:為什麼?
爺爺:所謂英雄,指的是有濟世利民遠大理想之人。林義和沒讀過什麼書,只是因情勢所迫才鋌而走險經營海盜行業,成為地區風雲人物。
孫子:這有點像【水滸傳】中逼上梁山的情節,只是宋江多了些墨水,會寫反詩,也會看風使舵,最後買通官府,取得被招安的結局。
爺爺:民不與官鬥,這是自古以來世人明哲保身之道,除非你能推翻它。林義和所處的戰亂時代,自然也難逃宿命。他多次與當時的國民政府聯絡,也想被招安,以換取生存空間。可是沒有成功。
孫子:那時國民黨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應該無暇顧及這些荒島上的散兵遊勇。
爺爺:可憐的林義和死在漢奸手上,要是死在日本人手裡,他也許會有個「抗日英雄」稱號。
孫子:爺爺,去年我參加鄉村耆老訪談工作,據一些老人傳述林義和的故事,他雖算不上什麼英雄,確如您對他的評價,他是一條漢子。
爺爺:怎麼說?
孫子:據村莊老人說:當時有身邊親信勸他逃命到大陸連江,但他說日本人的目標是要抓我,我若跑掉,勢必要對我手下圍剿,那樣豈不連累更多兄弟和鄉親。我死了,也許會救更多人。
爺爺:林義和是有這種性格。
孫子:大陸百度採用2004年馬祖通訊周刊的文章【海盜故事之二/竿塘梟雄林義和】評價林義和:讀書不多,頗有膽識,性格豪爽,桀驁剽悍,重義氣,善交遊。成年後從事漁商。
爺爺:我感覺這個評價還比較中肯。
孫子:可是,維基百科中就沒有這樣的評價。
爺爺:見仁見智而已,國民黨和共產黨思維模式本就大相徑庭,不足為怪。
孫子:據記載林義和有幾個別名:乳名「利利」、鄉人暱稱「乞食仔利」、「石井利」到底是哪一個是正確的?
爺爺:都沒錯。福州話的「利」,翻譯成國語是「瞇」字,「利利目」形容一個人的眼睛很小,「利利目」是音譯,「瞇瞇目」才是正解。
孫子:那林義和的眼睛應該不大吧。
爺爺:是的。
孫子:稱他「乞食仔利」,該不是他父親做過乞丐?
爺爺:不是這樣的,以前醫療落後,小孩容易夭折。所以,有錢人家或人丁不發達的人家,故意給小孩取下賤的名字,好躲過夭折惡運。如「乞食仔」、「犬賤」、「貓仔」等。因此,林義和之前家境應該還不錯。
孫子:唉。
爺爺:好端端的幹嘛歎氣?
孫子:我在等一個馬祖英雄。
爺爺:馬祖歷史上不是有許多位縣長如:曹長順、劉立群、陳雪生、楊綏生、劉增應等,他們都很優秀啊。
孫子:要他們提著腦袋替馬祖人賣命,他們肯嗎?
爺爺:時代不同了,如果處在林義和那個年代,他們也許也會。
孫子:我在等那樣一個年代。
爺爺:廢話,歷史不會重演的。
孫子:但聖經上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9)
爺爺:那你就等吧。
孫子:爺爺,聖經上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像。(約珥書2:28)
爺爺:那你就去做你的做夢吧。

2021.07.19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