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21-08-07 12:17:27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父愛如山/我和爺爺有個約會(40) --閱讀人次 : 844

文章多為虛構,其胡言亂語,不必認真。寫作僅為娛友娛己,或為延緩老人失智而已。若有不妥,敬請見諒。

孫子:爺爺,我總覺得自己對不起父親。
爺爺:怎麼講?
孫子:父親生前幾乎為我們操碎了心,可結婚後我幾乎沒有把他放在心上。
爺爺:這很正常,俗話說:討了媳婦死了仔。結了婚,你把心事全放在老婆兒女身上,還有空管老父親。
孫子:是啊,生活的壓力會使男人忘了聖經的核心教導「孝敬父母」。
爺爺:你和你父親關係如何?
孫子:爺爺,您知道我父親跟我相處的時間不多。他跟您一樣全年都在海上跑,每年只有兩個月的休假時間在家,等到我上了中學寄宿在學校,就更少和他見面了。直到母親去世,來到台灣以後才和他朝夕相處,特別是他生病臥床的最後歲月,我們幾乎形影不離。
爺爺:知道你父親為什麼要離開家鄉到外地去跑船嗎?
孫子:這我知道,是他退休後告訴我:他年輕時也曾風流倜儻,有一幫哥們都很優秀,在鄉里的政治舞台上十分活躍。那年代經常搞政治運動,有一天,一位當了支部書記的哥們告訴他,你們家是從南竿塘(敵島)搬來的,你在鄉里混沒有前途,也很危險,你還是出去闖一闖吧。
爺爺:是啊,我們父子都是同樣的原因被逼到外地討生活的。
孫子:人生的命運始終都離不開上帝的掌控,我到現在才相信。拋妻別子到外地謀生,雖承受兩地相思之苦,但因為有固定的薪資收入,家庭經濟似乎比別人更加穩定。
爺爺:要不然你兩位姑姑都念到高中,要不是文革一定會念到大學的。
孫子:爺爺,小時候因為您和父親都在走南闖北,雖然缺少父愛,我卻吃了不少至今還算高級的營養品,父親每次回家都買了乳白色的魚肝油、蛤士蟆油、燕窩等。當別人家孩子還在打赤腳時,我已經有一雙自己的皮鞋了。
爺爺:這也算是你父親對不能陪你成長的補償。
孫子:爺爺,您親手為我結婚做的雙人床我留在老家了。只有我父親為我做的樟木口琴盒子,伴隨我一路從福建到廣東,從廣東到台灣,又從台灣到了馬祖。
爺爺:什麼時候的事?
孫子:應該是六十多年前(1967)。文革期間沒有書念了,這年父親船進馬尾造船廠大修,就把我帶到船上,期間他選了塊上好的樟木,為我做個口琴盒子。
爺爺:你父親頭腦不錯,我就不會想到這樣的點子,弄個木頭琴盒。
孫子:當時他還用銀漆噴上,簡直就是個金屬琴盒。時間久了褪色後,前年我就用清漆塗上,還他本色。
爺爺:我和你爹都留了些木頭給你,不知你想留些什麼給你子孫?
孫子:看來我只能到海邊撿些漂流木,鋸一鋸,磨一磨,蓋個章,再上點漆。留給他們罷了。
爺爺:那你還寫什麼文章,做你的漂流木去吧。
孫子:爺爺,您不知道。有幾位鄉親有空想看我的文章,如能給知己一時半刻的娛樂,也算是一件好事。
爺爺:說得好像也有道理。我建議你出一本書,把你的漂流木作品照片、所寫的文章、所拍的照片集結一起,子女兒孫人手一冊,比起那些金銀財寶有意義多了。
孫子:這主意不錯。要印多少本?
爺爺:二、三十本應該夠了。記得要把我的大床和你父親的琴盒秀上。
孫子:遵命。
爺爺:那就趕快去做吧!

2021.08.07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