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毛雨 靄  溫度:19℃ AQI:102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400公尺 北竿雲高:800呎 能見度:2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21-09-22 17:28:00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澎金馬/我和爺爺有個約會(42) --閱讀人次 : 612

文章多為虛構,其胡言亂語,不必認真。寫作僅為娛友娛己,或為延緩老人失智而已。若有不妥,敬請見諒。

孫子:爺爺,咱們在聊馬祖的事,幹嘛要扯上台澎金馬?
爺爺:傻小子,做任何事情,先要分析周遭環境,了解彼此關聯,清楚定位自己,知己知彼,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孫子:那台澎金馬究竟是什麼關係?
爺爺:你可知道澎湖東距臺灣本島約50公里,西離中國大陸約140公里;金門離臺灣本島有210公里,距離中國大陸管轄的角嶼僅1.8公里;馬祖距離台灣211公里距離中國大陸最近點約9.25公里 。歷史上澎湖屬於臺灣省;金門馬祖屬於福建省。
孫子:您的意思澎湖與金馬在地域上各不相同,屬於兩個區塊。
爺爺:不然呢?習近平為何只說金、馬小四通,而不說金、馬、澎小四通。
孫子:爺爺,薑還是老的辣,您這一說我茅塞頓開。原來台澎與金馬屬不同的兩個區塊。澎湖屬於台灣的離島;金門、馬祖屬於台灣的外島。
爺爺:所以,在立法院的舞台上金馬澎三位立委站在一起,我看著就怪怪的。
孫子:那應該請陳立委去跟金門的女立委陳玉珍談談。
爺爺:千萬別出這種餿主意。陳立委剛被范雲委員咬一口,驚魂未定,看到女人就怕怕的。
孫子: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不然就拉上劉縣長、江議長一起去。
爺爺:不必了。以現在馬祖政府的財力,金門政府不一定會理你。
孫子:那怎麼辦?
爺爺:以現在馬祖的經濟實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跟在金門後面。金門跟大陸通水,馬祖也爭取早日跟連江通水。我聽說大陸已經把連江兩岸通水的管道拉到黃岐了,但我目前還看不到馬祖方面有什麼動作;大小金門通橋在即,馬祖還在辯論要不要南北大橋。這就是金門與馬祖的差異。
孫子:爺爺,您能不能給個意見?
爺爺:以我看,交通是地方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南北竿大橋的興建利大於弊,勢在必行。馬祖現在可以做的就是與大陸協商通水事宜。任何事情都有利弊,記得2008/06/10我曾寫過一篇文章「馬祖之水」,事隔13年,金門水已通,馬祖還在等。
孫子:爺爺,咱們現在不是有海水淡化廠嗎?海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啦。
爺爺:傻小子,淡化的海水與山水還是有別。以前我泡茶都是用山泉水,燒水用的茶壺,壺底沒有一絲鏽跡。近日年事已高懶得開車取水,便用家中的過濾水,才三天,壺底已然鏽跡斑斑。再說,金門人難道不會用淡化海水,為什麼還要到對岸引水?你也不是傻瓜,想想就知道了。
孫子:說的也是。馬祖跟著金門走就對了。
爺爺:馬祖人要想過好日子,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自己的產業。据報載:“卸任前拚了!劉增應砸16億擴馬酒2廠並推「夢幻藍眼淚」”我覺得早該這麼做了。這件事我們過些日子再專題聊聊。
孫子:爺爺,昨天的中秋烤肉您還滿意嗎?
爺爺:人老了,雖然吃不了什麼,看到你們一家子和和睦睦,也就心滿意足啦。但願後輩的子孫不再有當兵打仗的煩惱。
孫子:有可能嗎?
爺爺:凡事皆有可能,只盼上帝憐憫,早日給馬祖一個明君。

2021/09/22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