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08-10-24 18:07:14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忠鬼英靈對話錄(14.也來說交通) --閱讀人次 : 2559

英靈:有網友說交通不解決,一切都是空談。
忠鬼:請問50年前馬祖的交通如何?
英靈:從帆船、機帆船、軍艦、到台馬輪。
忠鬼:有進步嗎?
英靈:當然有,不要說以前帆船的事,之前坐軍艦要18小時,現在台馬輪只要8小時。還有飛機50分鐘就可。
忠鬼:以前如何去大陸?
英靈:最早繞道台北、香港,隨後小三通一班船,現在增至三班。
忠鬼:這就對了,事情是發展的。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馬祖的交通不是只有老天爺的問題。
英靈:那還有什麼問題?
忠鬼:政策與需求。如果今天還是民進黨執政,小三通可能還在原地打轉。一天三班,我和你帶著弟兄坐上湊數好了。如果大陸沿海觀光發展了,馬祖又沒有什麼看頭,沒有了新鮮感,費用又高。人都不來了,交通問題也自然沒有了。馬祖也沒有未來啦。
英靈:有那麼悲觀嗎?
忠鬼:如果無法看清馬祖的未來,未雨綢繆,坐喊交通困境不是辦法。還是跟著嚴長壽先生看看馬祖的未來。
英靈:怎麼看?
忠鬼:嚴長壽先生說:馬祖未來的最大市場可能在大陸。小三通對馬祖旅遊發展沒有幫助。
英靈:那就是說馬祖的觀光發展應該定位在專程來馬祖觀光的遊客了。
忠鬼:沒錯。如果馬祖沒有讓人非來看看不可的理由,維持目前的交通已經太夠了。因為人們很快就會失去新鮮感。以後的馬祖就是老人與小孩的天堂。那的確是保持了一塊美麗的淨土。也是不錯的選項。
英靈:以後可能7-11和宅急便也要撤走,立榮也減班了。
忠鬼:所以說交通也要看需求。
英靈:馬祖看來需要發展觀光,那交通呢?
忠鬼:其實交通的事不要盯著台北和馬祖,政策在鬆綁,最近政府在推基隆-馬祖-馬尾的台馬輪之行,馬祖-武夷山直升機航線。都是不錯的點子。
英靈:所以把精力都盯在南北竿機場不是辦法。
忠鬼:說真的,共產黨已經為馬祖蓋了國際機場在長樂,把馬祖剷平,能夠蓋國際機場嗎?小三通的船也許以後可以開到長樂機場附近。
英靈:應該沒問題。閩江口要建3千噸碼頭,按目前的航速,馬祖到閩江口1小時足夠了,也可從閩江口直達長樂國際機場。
忠鬼:如此說來馬祖還要在南北竿機場打轉嗎?現今的交通焦點應該是現代化的船和碼頭、通關設施。
英靈:我想當局政府也知道這些問題,只是捨不的將改善機場的資金挪作購置輪船、港口建設用。想用雙手抓兩頭鰻魚,就有些力不從心了。
忠鬼:政治和股市一樣不可預測,當有一天戰地的悲情用完了,台灣的執政者說:我給你們的資源夠多了吧,再這樣下去台灣本島人民也會有意見,今後我不能照顧離島了。你們自己看著辦。
英靈:這也是嚴長壽先生的預測。
忠鬼:這一天總會到來。那時馬祖的後代就會指著他們的前輩罵街:當初是誰在浪費政府資源。
英靈:當政者是該考慮自己的歷史定位,不要落千秋罵名。聽說有位劉立群縣長的歷史定位不錯。
忠鬼:我想當前最好不要把交通做藉口,因為這件事目前做起來有些難度,但促成島內人民的共識,明確方向,有心去做,應該困難不大。
英靈:說來說去,你還是說交通問題不如觀光發展方向議題重要?
忠鬼:一定是的。路線決定一切。
英靈:有點像共產黨的理論。
忠鬼:真的嗎?
(未完待續)……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