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1℃ AQI:124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3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07-19 19:34:54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願景篇) --閱讀人次 : 3744

作者:李仁光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的李理事長熱心公益,贏得一片讚美,也惹來一堆怨言。
 有一天,我突然問理事長:“你這麼努力,究竟想要什麼?”他一臉茫然望著我。我知道他沒聽懂我的意思,趕緊補上一句:“你想要的馬港社區是什麼樣子?”他沉思不語,似乎在考慮我的問題。
 一個社區也許可以不去想所謂的願景,一個縣政府如果沒有願景,或有願景沒有遠見。將是縣民的不幸。
 你不能說連江縣政府沒有願景。12年前(民國89年)請臺大城鄉研究所夏鑄九教授團隊用心規劃的【連江縣政府施政綱領】還在縣政府的網站上掛著,當然,其中有些的確已經實現。12年了,“一套引領馬祖邁向公元兩千年的跨世紀藍圖(【施政綱領/概說】)。”, “自民國八十九年度起,分短、中、長程共十二年執行完畢(【施政綱領/概說】) ”。如今12年將到期,效果如何?縣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俱往矣。我不知道新政府是否又在請專家學者撰寫下一個12年施政綱領,只想告訴讀者我個人心中的馬祖願景,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一起為自己的家鄉寫願景,不要再以選舉為目的,操短線、做傻事。規劃家鄉的願景本來是縣政府,縣議會的馬祖菁英們事。在下也來摻一腳,似乎有狗抓耗子之嫌。定居馬祖不過4年,我不知道是否有資格談論馬祖的事,但是現代民主社會,多嘴總比冷漠好,所以說了。如有說錯或得罪的地方,還請包容見諒。

願景一:無毒環保島。
 十二年前,環保的議題還在侷限於環境汙染源的控制,地球暖化的議題在施政綱領中只字未提。我不是說珠山電廠、海淡廠對馬祖環保會造成如何嚴重的影響。蓋則蓋矣,是不是暫時可以不用,作為備胎呢?馬祖地處閩江口,緊鄰大陸。大陸水源豐富,水力發電廠比比皆是。供應馬祖這個小島應該是毫無問題,馬祖政府為什麼不向對岸開口要水、要電?對岸真的把水、電送來馬祖(不要一直送海漂物、垃圾),馬祖人的生存環境將是空前的大革命。馬祖島內的交通工具將可以電動車、自行車為主;一年四季就不會有缺水、電力汙染的問題,多好啊。至於聖輪法師建言馬祖三年內發展為健康無毒島、節能減碳、低碳社區的推廣等環保議題、我想陳玉利局長自有好主張,不便喧賓奪主了。

願景二:健康活力島。
 橫看今天兩岸都市,諸如台北、高雄、上海、北京等地,其建設規劃無不在推廣、引進田野生態,農漁景觀。為什麼?因為城市沒有這些健康元素,可是窮鄉僻壤有的是,他們眼紅了。鄉野村夫的好東西當然不能讓鄉巴佬獨佔。眼下這些東西在馬祖也太多了。馬祖不必跟在城市人的屁股後面瞎鬧。城市裡的人在造花園,馬祖處處是花園;城市裡的人需要新鮮的空氣,馬祖的海風世界聞名。馬祖缺什麼?缺活力,缺大城市裡的某些元素。方便的交通;讓人眼花瞭亂的百貨公司;招攬遊客的星級飯店。為什麼城市人有的東西邊陲海島就不該有呢?有了城市元素的加入,海島就會變的健康而且有活力。也許有人會質疑:這樣會不會破壞馬祖的生態?我想,生態之所以被破壞是因為無知。今天我們既然已經知道生態的重要性,如何保護才是關鍵。我們和我們的後代想在馬祖島過上城市般或比城市更美好的生活,不可以嗎?

願景三:經濟繁榮島。
 沒有建設談不上經濟,沒有經濟何以繁榮?馬祖的將來應該長成什麼樣子?“交通是建設之本” (【施政綱領/交通運輸】)國際機場、南北竿大橋、東西莒大橋、商港都是馬祖人想要的交通建設。12年的計畫已將結束,這些願景還是天上的彩雲。馬祖有的是海,沒有產權糾紛,縣政府愛怎麼規畫就怎麼規畫,只要地質許可,技術到位,有什麼做不到?把南北竿連接起來,不管是建大橋還是填海。世界上填海造陸的例子不勝枚舉,為什麼就沒想到削平一座山或兩座山,把南北竿連起來呢?這樣一舉數得,就多出兩、三塊陸地。機場、大橋、碼頭、自行車道、百貨商店、五星酒店,全都有了。政府有千百條理由告訴縣民,這是不可能的。其中的關鍵就是錢從哪裡來?馬祖建設的錢是要來的。曹常順前縣長曾自諷: “我是馬祖的頭號乞丐。”南竿機場+北竿機場+國內商港+自行車道=?億。還差多少億就已經可以實現上述的理想?辦法是人想出來的,理由也是人找出來的,郭台銘說:“成功的人在找方法,失敗的人在找理由。” 中國古代有個寓言,叫【愚公移山】,愚公帶著他的子孫,想靠鋤頭,畚箕挖掉堵在門前的兩座大山。現代化的今天,把南北竿連起來,真的有那麼難嗎?馬祖政府願意當愚公嗎?
 就這三個願景,不知是否太超過。她也許需要一代,甚至幾代人的奮鬥才能得以實現。問題是這個願景的目標是不是正確,是不是符合大多數馬祖鄉親的長遠利益。如果大家都認為是好的、有可能實現的,為什麼不敢說、不敢做呢?
 為此,在下建議縣政府,縣議會組一個專門團隊,拋開選舉政見的約束,以馬祖菁英為核心,參考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意見(注意了,是參考。不是照單全收。),為馬祖的後代著想,為馬祖鄉親規劃馬祖的願景,在媒體上廣泛討論,每四、五年修訂一次。這樣才不會讓規劃流於形式,成為選舉的口號,成為永遠掛在天邊的彩雲。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ufo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0-07-22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18

發表時間 : 2010-07-22 22:51:17
FORM: Logged


uf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uf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雖然馬祖在一些人的心中發展不好,但是我發現像社區發展這部份,像是配合小學生淨灘…等,卻是台灣很難看到的。

你們覺的馬祖不好,但我卻覺得馬祖有我們台灣看不到的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07-25 10:23:23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有我們台灣看不到的好
ufo網友說對了!
就因為她有台灣所沒有的好處,
我們才會對她有期待、有願景。
為了她的好,
我們要共同努力,
讓他更上一層樓。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大紅鷹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8-08-10
發表文章 : 60
掌聲鼓勵 : 149

發表時間 : 2010-07-25 15:08:35
FORM: Logged


大紅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紅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的李理事長熱心公益,贏得一片讚美,也惹來一堆怨言。
 有一天,我突然問理事長:“你這麼努力,究竟想要什麼?”他一臉茫然望著我。我知道他沒聽懂我的意思,趕緊補上一句:“你想要的馬港社區是什麼樣子?
做事容易做人難啊 ?一樣米養百樣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