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仁光(海員)

李仁光(海員)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港部落 
中階會員 

馬港部落

註冊 : 2009-02-22
發表文章 : 161
掌聲鼓勵 : 472

發表時間 : 2010-09-27 20:38:09
FORM: Logged


馬港部落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港部落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戰略初探(世遺篇) --閱讀人次 : 3098

馬港社區發展協會/李仁光

原本想把標題定為「澳門篇」,卻又怕將讀者的思路引向賭場,以為我要討論博弈的議題,所以決定就以「世遺篇」為題,說說自己通過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參訪行程的一些收穫。一來對推薦我參加此行程的社區理事長有個回饋;二來對提供資金讓我成行的老婆大人(馬祖、台北往返機票錢及回家伴手禮等自費部分)及政府部門有個交代。

成功大學建築系的傅朝卿教授代表台灣參加這次【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博覽會】並在澳門大學圖書館為我們做了【金馬戰地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計畫】的專題演講,收穫甚多。聽了傅教授的課程,回家又上網瀏覽一些相關網頁,整理如下,僅供網友參考而已。

聯合國教科文组織於1972年11月16日在巴黎通過【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遗產公约】。《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是目前加入締約國最多的國際公約之一。自1975年公約正式生效後,在全球範圍內,迄今共有187個國家和地區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成為締約成員。中國於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截至2010年8月,世界遺產總數911處,包括文化遺產704處、自然遺產180處以及自然與文化雙遺產27處。中國已有40處項目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澳門2005年7月15日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產。列入後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到澳門觀光的遊客遽增4倍。現在每年到澳門的遊客約2,400萬人次。其中大陸客占70%。以傅教授的話說,列入世界遺產是旅遊業票房保證,一點不假。

我國政府在推動台灣「世界遺產」登錄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世界遺產」登錄工作有許多前瞻性的保存觀念,為使國人保存觀念與國際同步;2002年初,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陸續徵詢國內專家及函請縣市政府與地方文史工作室提報、推薦具「世界遺產」潛力點名單;其後於2002年召開評選會選出11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棲蘭山檜木林、卑南遺址與都蘭山、阿里山森林鐵路、金門島與烈嶼、大屯火山群、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金瓜石聚落、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台鐵舊山線),該年底並邀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副主席西村幸夫(Yukio Nishimura)、日本ICOMOS副會長杉尾伸太郎(Shinto Sugio)與澳洲建築師布魯斯・沛曼(Bruce R. Pettman)等教授來台現勘,決定增加玉山國家公園1處。2003年召開評選會議,選出12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2009年2月18日文建會召集有關單位及學者專家成立並召開第一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將原「金門島與烈嶼」合併馬祖調整為「金馬戰地文化」,另建議增列5處潛力點(樂生療養院、桃園台地埤塘、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澎湖石滬群),經會勘後於同年8月14日第二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決議通過。因此,目前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共計17處(18點)。(資料來自文建會網站)。

馬祖不是要【觀光立縣】嗎?推動登錄世遺,無疑是打了一針強心劑,政府一定會不遺餘力推動(據說98年起已有個五年計劃)。這麼好的事情,我想沒有人會反對。可是有一點我始終不明白:金馬,金馬……似乎政府要推動的所有政策都要把金馬扯在一起。金馬真的是難兄難弟嗎?果真如此,金門老大哥是否撥些財政盈餘,幫馬祖買艘三體快輪?

請看馬祖為什麼會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2003年召開評選會議,選出12處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2009年2月18日文建會召集有關單位及學者專家成立並召開第一次「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將原「金門島與烈嶼」合併馬祖調整為「金馬戰地文化」。2003年不知有馬祖,潛力點沒有馬祖的份,只有金門島與烈嶼。2009年可能因為某種因素,突然發現世界上還有一個馬祖,於是乎又來個「金馬戰地文化」。

馬祖真的要和金門做成為一對不可分割的連體嬰?在下以為到了切開的時候了。金門地處閩南,遙望廈門,話通台語,財政富足,遊客如雲;馬祖位於閩東,西接閩江,講福州話,財政拮據,遊客難到。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地被國共內戰扯在一起。馬祖,成了金門的附加價值。

據稱,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要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只能依奧運模式申請。馬祖可以從金馬的圈子裡跳出來嗎?

曾幾何時,連江縣名成了馬祖列島的沉重負擔。雖然在文建會的網站上這樣寫:國家-中華民國(台灣),所在地-金門縣 連江縣。但是我在澳門展場只看到金門縣、馬祖,不見連江縣。是怕觀眾誤會成是對岸的連江縣?還是我粗心未發現。

說到連江縣名,在下突發奇想:為什麼兩個連江縣不聯合起來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呢?馬祖一定要千里迢迢跟在金門的屁股後面走?

2008年4月25日我曾以『海員』的筆名在馬資網發表短文「連江縣名是馬祖的文化資產」,旨在反對馬祖正名。同一個區域,同一個縣名;一個是戰地,一個是前線;馬祖有坑道,對岸也不少;馬祖有播音站,對岸也有…凡此種種,皆二次世界大戰後國共內戰的特殊歷史文化遺產。兩岸能不能聯手共同申請,當然要問專家傅教授了。在下只是好奇而已。如果不能申請世界遺產,可以共同申請金氏紀錄嗎?又是一個奇想。

總之,我舉雙手贊成政府推動馬祖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計畫,即使不成又何妨?過程就足以提升馬祖的能見度。

順便坦白一下,在下以前曾以『海員』的筆名,在馬資網上塗鴉,現在想起來有些暗箭傷人,不大光明磊落的感覺。若有傷到網友,藉此道歉。故今後如手癢想寫,就借【馬港部落】的會員卡,以真名發表,以示負責。為了解自己思想發展的脈絡,時時反省,也將定居馬祖後所寫文章集中放在新建的

海員的無名小站中,請多指教。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